楓林網效應》台大兩高材生遭美片商跨海提告 全台盜版網站瞬間打烊

文創產業

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於上月31日破獲全台流量最大非法影片網站「楓林網」(8maple),於8日因違反著作法遭刑事局查封。

落網的陳姓(33歲)、莊姓(32歲)兩名男子具資訊工程背景,更是畢業於台大資訊領域的碩士高材生,兩人從2014年自行架設「楓林網」,提供台劇、日韓、泰國及歐美熱門電影免費讓民眾觀看,進而藉高流量設廣告公司賺取廣告費用,6年來賺進上億身家。

免費影劇引來大流量,美片商將跨海提告

根據警方調查,兩名男子在2014年時架設了「楓林網」,利用自身資訊專業知識,先破解大陸盜版影片,而後下載再上傳,在雲端提供台劇、日劇、韓劇、泰國、歐美電影「免費」提供民眾觀看,也因為免費觀看帶進了大流量,並虛設廣告公司賺取民眾看影片前的點擊廣告費用,每月換算的不法獲利高達200萬新台幣。

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與美國電影協會(MPA)合作,相互分享情報,與多個國外機構依法蒐證,統計兩人侵權金額近10億元新台幣。

警方查扣了25台雲端主機,伺服器大多架設在國外,加拿大、法國、美國、烏克蘭、羅馬尼亞等,且另外20個網站同樣涉及侵權問題,目前已查封相關網站,並凍結兩人資金及不動產,總計超過新台幣6000萬元。

MPA代表6大美國片商,從去年11月就委託台灣律師提告,3月31日搜索,兩嫌犯坦承上傳盜版影片,最終陳男及莊男分別以50、30萬元交保。

盜版網站「們」一夕之間關光

除了楓林網之外,國內幾個規模較大的盜版影片網站人心惶惶,8日兩嫌落網後,流量排名第三的劇迷gimy.tv昨日便迅速關站,僅出現「有相遇必有分離的一天...後會有期」的文字在網站上。

9日一早,小鴨影音、pttplay、momovod等幾個同樣是盜版影劇大站通通跟進,一夕之間默默關閉網站,與劇迷gimy.tv一樣,僅留下「幸會有你,後會有期」或是哭臉的表情,顯然楓林網被抄,對於其它同質性網站而言,頗有殺雞儆猴的效果。

各大盜版網站紛紛關站。

在楓林網被抄同時,也有業者出面呼籲提高國內對於著作的版權意識,支持合法的影音串流平台,OTT業者們如KKTV、台灣大myVideo、LiTV等,今天都公開呼籲民眾,想追劇、愛看電影,都應該要選擇正版、合法的平台,並強調尊重原創,也能享有高畫質,並且合法平台也並非都需要費用,各平台旗下也都有提供部分劇集是免費的。

警方憂民眾轉到境外盜版網站反遭駭

聽到楓林網被攻破,許多人最大的疑問可能是「那不是中國的網站嗎?」,也就是因為中國的盜版影片網站多,國內警方擔心,若民眾不加強「使用者付費」的觀念,持續觀看,恐怕將會肥了境外非法網站,藉機吸收流量,坐收漁翁之利。

而對於民眾而言,點閱這些來路不明的盜版網站,可能反而被植入電腦病毒或木馬程式,電腦內的資料遭駭,屆時更是得不償失。

更多內容

譚德塞失態飆罵台灣3分鐘 美挺台參與世衛讓中國嚇到

台人投資南非幣上千億元》2大怪異制度讓台灣成為南非幣最大海外持有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