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陳家欽與胡木源對調?下任警政署長等「她」點頭

政治

警政署長陳家欽人事任用爭議搞得滿城風雨,連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出面說了重話,隨著總統蔡英文第二任期展開的逼近,僵局終於露出曙光。根據《信傳媒》掌握的訊息,府方擬將陳家欽與國安局副局長胡木源的職務進行對調,結束這場赤裸裸的警政權力鬥爭

墾丁視察「王不見王」

清明連假期間一開始,墾丁湧入大批觀光客,但是武漢肺炎疫情尚在延燒,讓疫情指揮中心不得不捏把冷汗,陳家欽4日一早陪同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南下,召集屏縣府各局處成立「恆春前進指揮所」因應。

內政部長徐國勇卻是在下午才到墾丁視察,部長、署長沒有同時現身,在這敏感時刻不免讓人懷疑是不是刻意錯開,面對媒體的詢問,徐國勇回應的語氣似乎有點不悅。

哪有什麼避不見面,他是我的部屬,要見面就見面,哪有什麼避不見面。」「今天署長是我請他過來的,是我今天早上一大早通知警政署長,叫他立即下來的。」徐國勇說。

而且徐國勇除了感謝當地員警上街宣導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之外,還特別提到,「警察同仁很辛苦,用大聲公一直講,講到嘴巴都乾了,我們為何不用錄音的呢?也找外國朋友來錄英語,讓外國朋友能了解。」這趟南下行程顯然不是來作秀的,也順道提點一下警察單位。

蘇系屬意黃明昭,新系力挺桃警局長陳國進

徐國勇與陳家欽之間的鴻溝,不可能僅靠著蘇貞昌公開訓斥而填補,民進黨各派系屬意的署長接任人選也紛紛浮上檯面,包括傳聞蘇系運作多時的刑事警察局局長黃明昭,只是黃的資歷稍嫌不足;而新系積極運作的人馬則是桃園市警察局長陳國進。

黨內預料「非新蘇」陣營勢必也會推薦人選,知情人士透露,曾經跟警政署長位子擦身而過胡木源,原本就是小英的「活棋」,層峰考慮讓這兩人的位子對調。不過,由於陳家欽是「花媽」的人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的態度成了關鍵。

與陳明文有淵源,英派力挺胡木源

知情人士說,前警政署長陳國恩2017年接任國安局副局長時,高層原屬意由胡木源接任警政署長。由「英系」大將、立委陳明文力挺的態度即可看出,但最後不敵陳菊力薦的陳家欽,甫上任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於是拍板,胡木源形同「被攔胡」。

談起胡木源與陳明文的關係,2003年,胡木源由高雄市刑警大隊長直接升任嘉義縣警察局長,當時還被藍營指稱是黑道介入,時任嘉義縣長正是陳明文,由這脈絡就可得知他與綠營的淵源。

也因為這層關係,使得他擔任台中市警察局長時,並不被外界看好,認為遲早會被時任台中市長胡志強拔掉,後來因為翁奇楠槍擊事件遭調職。直到王卓鈞擔任警政署長時,才再獲得機會升任刑事警察局長,後來則獲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認可,出任新北市警察局長,一直到2019年3月侯友宜上任之後,胡木源才高升轉調至國安局副局長。

爭議:回頭接署長擋住警界晉升隊伍

胡木源為基層警員出身,在台東擔任警員時考上警察大學,曾有不少戰功,例如緝捕前屏東縣議長鄭太吉、槍擊要犯詹龍欄、破獲黑槍等。若就條件與綠營的關係來說,除了與陳明文以外,民進黨黨內以及過去曾與他交手的資深議員,對他普遍都持正面評價。

但若出任署長也絕非沒有異議,畢竟「跳級」接了向來署長會接的位子,然後又跳回到警署接署長,不又卡住後面期望升官的隊伍,雜音難免。

更多內容

用China Airline送口罩以為要感謝中國航空?國策顧問呼籲載運援外物資請用長榮

WHO僅是其一 白宮顧問納瓦羅:中共已控制聯合國旗下5個專門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