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帶55萬民意連署聲請參與訴訟 罷韓團體批韓國瑜「認真反罷韓」

政治

由反韓公民團體「wecare高雄」、公民割草行動、台灣基進所組成的罷韓團體,今(13)日上午由法定領銜人陳冠榮醫師、wecare發起人尹立、基進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代表至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同時由陳冠榮委任高榮志律師提出參與罷免行政訴訟之申請。

罷韓團體步行至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內部遞上訴訟狀。(攝影/趙世勳)

陳冠榮、尹立、張博洋指出,韓國瑜、江啟臣合謀組成的韓江同盟在高雄市選委會宣布罷韓達成法定門檻的第二天,即由高雄市政府顧問王淺秋、國民黨考紀會主委葉慶元律師兩位代理人向北高行提出暫停罷免之訴訟;三人強調,其訴訟對象雖為中選會,但實質受害者為高雄市民,參與連署的55萬市民更是直接利害關係人,因此委任律師向北高行提出參與訴訟之申請。

罷韓團體三人於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辦理訴訟程序。(攝影/趙世勳)

三人表示,這是高雄市民於中華民國民主發展史上首次跨過殘酷無比的直轄市長罷免二階連署門檻,也是首次有政黨站在反民主的一方,企圖以法律戰擋下憲法賦予、由民意所提出的直接民主,阻擾即將通過成案、公告投票日期、以及舉行罷免投票三個重要罷免程序。

尹立強調,高雄人並未不承認2018年韓國瑜的選舉結果,但國民黨卻不願承認2020年高雄人的罷免選罷法75條:「就職未滿一年者不得罷免」韓國瑜2019年落跑選總統時藉此做為法律上的保護傘,韓在2020年敗選後更以此做為暫停罷免的法律戰煙霧彈。

罷韓團體提出參與罷免行政訴訟之聲請,展示完成手續後的加訴訟狀。(攝影/趙世勳)

三人直言,韓國瑜有那麼多時間點可以提出申請暫停,偏偏要在二階完成查對、即將宣布罷免投票日期時,才發動法律戰,可見選罷法75條就職未滿一年不得罷免,一直是韓國瑜的政治工具。張博洋最後說,韓表面上防疫,私底下卻對罷韓伸黑手,由此可證,韓並未專注於市政,而是專注於反罷韓。

更多內容

人物專訪》不追隨「戰神」步調 邱顯智走自己的路 從「做小事」累積社會力

為什麼武漢肺炎會造成腹瀉?胃腸科醫師:若腹瀉搭配「這件事」才需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