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考量!美國只批准谷歌啟用台灣海纜但不放行香港海纜

兩岸國際

美國官員頒發許可證給谷歌,可以啟用加州到台灣的海底光纖纜線(光纜),但不放行與中國香港地區的高速海底光纜,理由是國家安全問題,該裁決強調華盛頓與北京之間關薄弱。

對此,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林宗男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指出:「美國政府很清楚送出一個訊號,在反送中之後,香港作為國際都市的地位,已經被共產黨染紅。」

海底電纜傳送的是大量的資訊,在21世紀,這些資訊是非常珍貴的資產。「他(美國)將台灣視為可靠的盟友,所以准許加州跟台灣海底電纜的建設,對香港等於送出一個清楚的訊號。」林宗男說。

林宗男:美國將台灣視為可靠的盟友

《華爾街日報》9日報導,美國當局准許網路搜尋龍頭谷歌(Google)的要求,准許谷歌啟用美國連結台灣的海底電纜,但是加州與香港之間的電纜不准啟用。

美國司法部在上周三的裁決指出:若啟用美國與香港之間電纜,將嚴重危害美國的國家安全和執法利益,存在很大的風險,該裁決得到國土安全部和國防部的支持。

然而,這些部門敦促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授予Google所有者Alphabet許可,啟用加州和台灣之間8000英哩(1萬2875公里)的海底光纜,FCC已在上周三批准該要求。

谷歌坦言,該公司必須滿足美國和台灣之間數據傳輸的內部需求,特別是要將谷歌的台灣數據中心與美國的數據中心連接起來,並為整個亞太地區的用戶提供服務。

美國的美亞海纜方案首選台灣

《華盛頓郵報》報導分析,美國這項決定已終結香港的美國網路海纜連線首選的地位,臉書出資連接洛杉磯與香港的光纖電纜、谷歌出資連接香港與美國領地關島的電纜計畫也出現變數。

北京當局不讓臉書、谷歌等美國企業進入中國大陸網路市場;以及北京近年對香港管治更嚴,激起港人強力反彈,也引起華府警覺,促使美方在涉及國安的諮詢傳輸方案上選擇台灣。

由此可見,美國的決定對台灣的中華電信是利多,對香港的物聯網業而言,卻是利空。

台美增加一條海纜,提升台灣國際地位

《中央社》報導指,由中華電信獨資或合資且服役中的海纜共有17條,連外地區包括美國、日本、新加坡、香港、中國等。台灣過去連美通常需要先透過日本。

但業界人士指出,現在美國與台灣再增加一條海纜,對台灣民眾網路便利與台灣國際地位均有提升。尤其疫情當頭,民眾在家上網尋求娛樂、在家辦公、視訊會議等網速和頻寬可望提升。

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這一條太平洋光纜建設是谷歌跟中華電信合作,頻寬可達15Tbps,目前已架設完成,還在測試階段。

陶傑:台灣地位會暴升,香港會下沉

另一方面,美國未放行加州連香港的海底光纖電纜,香港專欄作家陶傑上周接受美媒《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評論說,香港越來越被視為中國的一部份,而台灣有自由民主的體制,所以他認為台灣地位會暴升,香港會下沉。

「(台灣)現在是文明社會、文明國家一部份,他跟美國、歐盟、日本、韓國這些國家站在一起,而且尤其是經過今年的總統大選跟今年武漢肺炎抗疫的成績,這兩樣是得到國際社會肯定和讚揚的。」陶傑表示。

香港互聯網協會董事鄭斌彬認為,對香港物聯網業是不好的訊號,恐影響香港科技業發展。「可能以後很多其他的公司選擇來亞洲發展,比起新加坡、台北,香港不是那麼穩定和安全的地方。」

根據統計,目前300條海底電纜負擔全球99%的網路數據流量,其中,橫跨太平洋海纜系統有20多條。

更多內容

中共官媒對台發出「最後通牒」?罕見措辭「勿謂言之不預」引關注

武漢肺炎法律戰2》中國被抓包違反國際法 習近平面臨「賠錢、開戰」二擇一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