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救經濟》錢要用在刀口上!龔明鑫重砲回擊馬英九:不會走消費券回頭路

政府政策

行政院今(13日)下午4點舉行紓困振興方案「醫藥防疫科技研發」記者會,由行政院政委龔明鑫、衛福部長陳時中、科技部長陳良基、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出席。

龔明鑫表示,行政院推定防疫科技由副院長陳其邁領軍,政務委員吳政忠與唐鳳擔任副召集人,結合產官學,希望藥物、疫苗,與檢驗等防疫科技在過去的基礎上,能在最短時間上市,形成另外一個重要的國家隊,在特別預算的部分已經投入21.6億推動此計畫,此外109年也匡列科技預算33億,更長期的則是明後年推動衛福部防疫中心興建工程計畫。

快篩檢驗與藥物、疫苗研發皆有進展

國衛院院長梁賡義表示,在檢驗技術的部份,工研院最快7月可以量產核酸分子檢測;中研院、國衛院與國防預醫所進行蛋白質檢測,即用抗體找抗原,快篩時間15-20分鐘可以測試出來,目前至少有5個廠商表達意願,希望在3個月內可以量產;抗體檢測的話,長庚大學近期找出好幾株抗體株,最快半年內可以量產。

藥物則採老藥新用為主要策略,有瑞德西韋、法匹拉韋與奎寧。瑞德西韋全球試驗近7成重症有效,國衛院與中研院都已經完成克級產製;法匹拉韋可能合併使用於輕中度患者,原料取得相對容易,最後的奎寧,台灣已經有廠商可以大量生產,事實上已經有逾20個國家向我們下訂,將採台灣優先。

而國內疫苗開發,於今年1月下旬啟動多項技術平台多管齊下,最快5月擇定標的,年底進入臨床試驗。

陳時中:好的防疫科技,台灣的防疫才能算是真正成功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表示,經濟紓困也需要有紓困的陳時中,今日正版的「陳時中」也到場說明,他表示,指揮中心目前只是把現況穩住,期盼借重台灣堅實的研發實力,盡快找出對抗疫情的解方,有疫苗、抗病毒的藥物與好的檢驗,台灣的防疫才能真正算是成功。

此外,此次防疫科技部也從未缺席,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自SARS之後17年以來,長期支持學研團隊累積耕耘,補助了約300個實驗室,目前共有52個病毒株在P3實驗室裡,可以協助檢疫、治療,抗體庫也相當完整,疫苗則為台灣未來的關鍵。

很多人擔心在這波疫情過去後,台灣成為沒有免疫力的國家,陳良基表示,目前已有多個平台跨國際研發,如中研院研究員胡哲銘與台大獸醫系副教授陳慧文,及美國德州州立大學團隊組成國際跨領域團隊共同研發。

在開完指揮中心記者會後,衛福部長陳時中接續參與行政院紓困振興記者會。

馬英九籲發現金;龔明鑫酸回馬政府當時發的也不是現金

此外記者會一開始,針對前總統馬英九的臉書發文,龔明鑫也特別回應指出,馬英九在2008年也沒有發現金,而是發消費券。

龔明鑫說,紓困、振興有階段性,在紓困階段政府當然有發現金,只是不是如他想像樣齊頭式的發,而是發給真正需要的人,我們要集中發給受傷害的人。

他指出,目前匡列1035億元左右,包括員工薪資補貼、自營工作者或弱勢需要,涵蓋了200萬人的就業機會,反觀2008年金融海嘯,馬政府發了858億的消費券,還是有60幾萬人失業、20幾萬人放無薪假,因此怎樣穩住就業機會才是重點。

至於馬前總統批評,酷碰券沒有用,應該要發現金,但其實當時馬政府發的也是消費券。龔明鑫表示,這就是因為知道發現金的效果不好,可能被存起來,導致真正的功能被限制了,而發消費券也沒有穩住就業,更沒達成促進消費的效果,所以不會再用同樣的方法,避免當時情形再度發生。

更多內容

新增5例境外》公主又遇難...珊瑚公主號郵輪再現4人確診

培育超過6千位人才!台灣金融業第一位科技長陳昇瑋辭世 賴清德:國家重大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