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超過6千位人才!台灣金融業第一位科技長陳昇瑋辭世 賴清德:國家重大損失

人工智慧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創辦人、玉山金控科技長陳昇瑋13日傳出,因周末發生腦出血意外陷入昏迷,經醫師全力搶救仍無法挽回,不幸辭世,享年44歲。這突來的惡耗,不僅震驚科技、金融圈人士,就連準副總統賴清德也在臉書發文哀悼表示,「這是國家的重大損失」。

事實上,陳昇瑋一生都奉獻於統計、程式領域,他從10歲就開始自學程式、認識電腦運作,畢業於清大資工碩士、台大電機工程博士,始終與數據資料脫離不了關係。

他也是國內知名的資料科學及人工智慧頂尖專家,在台灣說是「AI代言人」一點也不為過,也擔任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玉山金控科技長、財團法人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董事長暨執行長以及科技生態發展公益基金會執行長。

陳昇瑋「AI代言人」,台灣金融業首位科技長

一一細數陳昇瑋對台灣的貢獻,2014年陳昇瑋創辦了台灣資料科學年會,成為台灣資料科學及大數據領域的指標活動,2年後他更創設了台灣資料科學協會,結合學術界能量,2017年開始推動產業人工智慧化;2018年更在中研院和多家企業支持下,陳昇瑋成立了台灣人工智慧學校,2年來已培育了超過6千位的AI人才。

另外,在2018年2月,陳昇瑋也被玉山金控總經理黃男州延攬,成為台灣金融業第一位科技長,推動玉山金成立「智能金融處」,納入原先的大數據分析團隊(CRV小組),成為人工智慧及資料技術的專責單位,也創下國內金融業第一家將人工智慧團隊升為處級的首例。

據了解,原先陳昇瑋預計,今年要擴大多項AI金融科技的應用廣度以及擴編玉山金控的AI團隊戰力,但卻不幸突然因腦出血意外辭世。玉山金也在4月13日證實了這個消息。

科技人才其實在金融業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事實上,玉山金相當倚重陳昇瑋在學術界的人脈,期盼延攬具有經驗的科技人才進入金融業。但陳昇瑋也曾向媒體透露,「我這輩子沒有想過我會來銀行。」,這也反映了一個現況問題,很多科技人從未想過自己可以待在金融業,成為最大的攬才挑戰。

陳昇瑋曾說,「如果你去看國外,高盛銀行兩萬七千人有三成都是工程師,你就知道工程師是什麼都可以做。」言下也透露了,陳昇瑋期待,科技人才在不同領域也依舊能發揮出自身長才。

曾想當陳昇瑋的學生,賴清德不捨:他是位了不起的人才!

如今陳昇瑋辭世,不光是台灣金融科技圈的損失,也是AI領域發展的一大憾事。面對這個突來的惡耗,不僅家屬慟失至親、社會痛失棟樑,台灣人工智慧學校也失去了充滿理想與熱情的執行長,全校同感哀痛。

準副總統賴清德也在臉書發文哀悼,他表示,去年卸任行政院長之後,曾親自拜訪參觀台灣人工智慧學校,也和陳昇瑋有過多次對談,「他是位了不起的人才,每每用熱情感染大家,從中研院到產業界,沒有花政府一毛錢,群策群力投資人工智慧人才培育。」

賴清德提到,自己去年曾準備要去上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的課程,想親自當陳昇瑋的學生,但後來因事耽擱,當時陳昇瑋還特別說,將會安排一系列「必知的AI課」讓賴清德學習,卻未料憾事發生。

陳昇瑋曾說,「要讓世界看到TAIWAN就想到AI,看到TAIWAN在AI的成就就不禁讚嘆。」對此,賴清德也哀悼,請陳昇瑋安息,也請其家人節哀,「我們會帶著昇瑋的熱情走下去,繼續讓台灣人工智慧在世界的舞台發光發亮。」

更多內容
現場直擊》機場線載客量下滑9成5 國道客運淒慘 交通部砸2.3億擴大補助
美軍機又現台海》美軍真空 共軍將「趁疫動武」?專家:太小看美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