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機又現台海》美軍真空 共軍將「趁疫動武」?專家:太小看美軍了!

國防軍事

共解放軍海軍航空母艦遼寧號昨(12)日經台灣東部海域向南航行,就在這個敏感時刻,根據根據「飛機守望(Aircraft Spots)」今(13)日公布的資料顯示,美軍RC-135W電偵機、P-3C反潛機各一架今天先後現蹤台灣南部海域,這也是美軍機從3月25日以來,20天內第10度出現台灣周邊空域。

美軍機20天內第10度出現台灣周邊空域

武漢肺炎疫情燒不停,美國包括羅斯福號在內又有多艘航母染疫,共軍機艦卻在這敏感時刻頻頻在台海週邊進行遠海長航演訓,官媒更放出人稱「開戰信號」的「勿謂言之不預」。學者林穎佑對此表示,共軍明顯想要展示自身軍事能力不受疫情的影響,但其實並不代表其戰力真的就能達成作用。

近期美軍「羅斯福號」、「卡爾文森號」、「尼米茲號」、「雷根號」等4艘航艦因艦員染上武漢肺炎而被迫停航,外界有所謂「戰力真空」的評論。反觀共軍則是大舉出動殲11等各型戰機進逼台海,10日更有遼寧號航艦從我東部海域南下。同一時間,中共官媒《環球時報》透過社評嗆聲:「勿謂言之不預」,霎時間台海戰雲密佈。

共軍耀武揚威,學者:其實自身問題蠻大的!

國內軍事戰略專家、現任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接受《信傳媒》訪問表示,從國際外交及宣示意涵來看,當美、法等國的航空母艦都因為染疫而停航,共軍的行動當然有對外展示「自身軍事能力不受疫情的影響」的宣示意義。

但林穎佑認為:「儘管共軍有這樣的宣示意義,但其實並不代表它的戰力真的就能達成作用。」甚至很大一部份是在對內部進行宣傳,對自己國民表達「外國水深火熱、我國領導有方」的概念。

林穎佑並分析,遼寧號只是一艘以訓練為主的訓練艦,而且「難道共軍就沒有受到疫情的打擊嗎?」

林穎佑說:「其實近期共軍也出了蠻多事情的…」包括2月底摔了一架飛機、3月初在香港又掉了一架直升機、太空火箭又一連2次失敗爆炸,就連075兩棲攻擊艦也失火,「問題都還蠻大的!」

共軍075型兩棲攻擊艦失火,冒出濃濃黑煙。(圖片來源/擷取自網路影片)

美國「戰力真空」?太小看美軍了!

在「航艦是美國國力象徵」的傳統觀點之下,美國目前有4艘航艦停航,因此導致所謂「戰力真空」的看法。

對此林穎佑認為,在現代最新的戰爭思想中,航艦已經不一定有這麼高的地位。「隨著科技進步,美國的戰爭手法已經在轉變,包括潛艦、岸基飛彈等方式,航空母艦已經不是美軍唯一的武器。

林穎佑強調,若單純只是看到美軍航艦停航就說美軍戰力真空,「這真的是太小看美軍了!」

《環球時報》嗆「勿謂言之不預」,林:這是他們的工作

林穎佑表示,《環球時報》儘管也是中共官媒之一,但之前喊出「勿謂言之不預」進而開戰的,多是由《人民日報》、《新華社》所發布。

「《環球時報》比較屬於「鷹派媒體」,本來的工作就是去喊打、喊殺。」現在台灣因為防疫成效而登上國際,它們必須要做它們的工作,所以必須有所反應。

林穎佑同時觀察到,目前中共的兩岸交流部門,即所謂「和統」(和平統一)還依然在運作,因此合在一起來看,認為這是中共目前的「兩手策略」,也就是「軟的更軟、硬的更硬」。林穎佑並強調,其實目前中國沒有立即開戰的需求

美國兩棲攻擊艦「美利堅號」(IHA-6)與日本神盾艦「曙號」(DD-108),在東海進行聯合訓練。(圖片來源/美軍太平洋艦隊臉書)

反制共軍,國軍動作頻頻?

因應共軍動作頻頻,當共軍出動戰機飛越台海中線時,國軍也多架次出動IDF、F-16等戰機進行攔截;昨天遼寧艦航經台灣東部時,我方168艦隊的基隆級戰艦也緊急出動巡航;近期國軍也屢屢傳出試射雄二E、愛國者、天弓三增程型等各式飛彈的訊息。

並且根據國防部送至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的預算解凍書,亦透露我方將耗資1,600多萬,將天弓二型飛彈改裝成為靶彈後,讓愛國者飛彈進行實彈射擊演訓。

林穎佑對此表示,其實每年4、5月本來就是國軍演訓的高峰期,因為接著就要漢光演習,各軍種在此之前一定會有很多操演。「儘管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而有些調整,但這些調整不代表國軍任何演訓都不做了。」

林穎佑最後強調,共軍不要誤判以為「太好打了!」而動武,而我軍也不要誤判以為「共軍絕對不會打」而鬆懈,這是不論是共軍還是我軍都要努力避免的狀況。

更多內容
中共官媒對台發出「最後通牒」?罕見措辭「勿謂言之不預」引關注
武漢肺炎法律戰2》中國被抓包違反國際法 習近平面臨「賠錢、開戰」二擇一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