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號現身台灣東部外海 陳柏惟:南海處於真空情況更危險

兩岸國際

根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資料,解放軍的遼寧號航空母艦、導彈驅逐艦西寧號、導彈驅逐艦貴陽號、導彈護衛艦棗莊號、導彈護衛艦日照號、補給艦呼倫湖號等六艘中共軍艦,10日晚上從日本沖繩本島、宮古島間水域南下太平洋,11日晚上到12日間現身台灣東部外海。

美羅斯福號染疫,遼寧號「四處放風」

國防部12日證實,遼寧號航空母艦(CV-16)編隊及所屬護衛兵力5艘(護衛艦-542/598、驅逐艦117/119、快速戰鬥支援艦-965),本月初離港後於黃、東海從事航訓,11日由東海航經宮古水道後,12日由我東部外海經南部海域續南駛,從事遠海長航訓練。國防部強調,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系統全程監控,並完成相關應處作為。

而關於美方艦隊,日前關島羅斯福號疫情慘重,橫須賀的雷根號也傳出零星疫情,目前船員禁假船上待命中。艾森豪號和杜魯門號在中東,剩下的幾乎都在大修或海試,只剩林肯號在聖地牙哥暫時沒任務。遼寧號趁此時「四處放風」,當然別有心機。

解放軍的遼寧號南下太平洋路徑。(圖片來源/FB@陳柏惟)

中國不太敢在東海輕舉妄動,但南海不一樣

東海屬於美日安保聯防區,目前由美國號兩棲突擊艦(USS America LHA-6)和日本村雨級驅逐艦(護衛艦)(DD-108)出巡。美國號屬於輕航母,作戰半徑較小,遼寧號作戰能力弱,但離母港較近,各有千秋。

而美國號搭載了F-35,太平洋艦隊在此時,特別對外放出F-35起降照片,其實很針對性,暗示遼寧艦在此刻海象,搞不好根本不敢起降艦載機。礙於美日聯防背後的壓力,中國應不太敢在東海輕舉妄動,比較起來,較需要擔心的是南海。

南海勢力現下處於較真空的狀態,美軍伯克級飛彈驅逐艦貝瑞號(USS Barry - DDG 52),是南海美方這邊艦艇軍力部署。貝瑞號在10日時提前穿越台灣海峽進入南海,上個月在南海罕見地進行實彈演習,警告意味濃厚,演習照片下特別標記「#USNavy #NavyReadiness」( 美國海軍準備好了)。

另外,根據「Aircraft Spots」12日發布文章,美軍EP-3E白羊座電子偵察機,出沒在台灣南部海域,飛往南海方向。

中共企圖對外動武,轉移內部矛盾壓力

從中國近年來,鎮壓香港、對付越南、挑釁太平島、干擾航路.....各種國際間引起側目的動作,需小心中國藉由進行武力展示,配合其他動作升高緊張情勢,藉以測試各國底線。並藉由測試底線的各國反應,從中找到轉移其國內內部政爭矛盾、民怨不滿的出口。

而說到許多人在熱議的 「勿謂言之不預」 ,提到中國《人民日報》與《新華社》 在1962年、1967年、以及 1978年三次 「勿謂言之不預」 宣示後分別爆發了中印邊境戰爭、珍寶島事件、中越戰爭這三場戰爭,認為 「勿謂言之不預」 是中國類似宣戰的訊號。

「勿謂言之不預」近年遭濫用

但另一方面,2018年4月,《新華社》 針對中美貿易戰、2018年12月《人民日報》 針對孟晚舟被捕、以及去年5月《人民日報》再度針對貿易戰、去年11月中共外交部針對美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都使用了「勿謂言之不預」 ,但最終都僅在外交與貿易戰場上繼續動作,沒有動用武力。也就是說 「勿謂言之不預」 在近年有 「濫用、貶值」 的跡象。

而相對的,中國在共產黨建立政權後,包含韓戰、823砲戰與其他對台衝突,中越1974、1984與1988等衝突,皆沒有類似的宣告。這次的宣言發在 《環球日報》,是人民日報旗下的國際新聞報社,一向立場就更傾向極端大中國民族主義,言論一向更加強烈,是否代表中方外交部立場需謹慎看待。

採「勿謂言之不預」的三場軍事行動有三個特色

採用 「勿謂言之不預」 的三場戰爭在軍事行動都有幾個特色:1、時間短:大約2到4週。2、規模小:都是邊境衝突。3、沒有決定性結果:兩方都各自宣布勝利。

不過但另一方面,也必須注意:1、 中國使用武力作為外交延伸,亦因外交節制武力運用。這三場戰爭,戰術上是爭奪邊境爭議土地控制,戰略上則是與區域強權的角力。

在中蘇衝突中,中國藉著挑釁蘇聯,在中美蘇中關係中取得一定籌碼。 在對越與對印關係中,中國意圖維持其區域霸權地位,但對印用兵受到美蘇反對,因此很快收手,對越用兵相對則被美默許,且起到以中制蘇,打亂蘇越聯盟的意義,因此後續仍在邊境作戰多次。可以看到,這幾場戰爭都是 「外交性戰爭」,中國希望藉著有限武力運用達到其目的,而不想全面開戰。

中國急欲證明自己敢挑戰大國

2. 中國急欲證明,並不畏懼與更強的大國衝突。珍寶島事件當下,中國處於文革時期,雖有核彈但投射能力有限,而蘇聯當時是世界兩強,一般認為中國居於劣勢。

然而,中國卻率先開火攻擊蘇聯巡邏隊,一下打死數十人,甚至蘇聯曾一度研議是否用核彈報復,中國甚至開展 「深挖洞、廣積糧」,表示我們死一點人不會怎樣的全國性戰備運動。

從此可看出,中國急欲證明自己膽敢挑戰更強國,希望對方不要小看自己。但中國也不是單純蠻幹,在當時美蘇有緩和跡象,蘇聯若大規模還擊,其對美的和平承諾將被質疑,若示弱,則大國地位會受損,中國利用了蘇聯的兩難,賭蘇方也不敢全面開戰而動手。

但台灣不一樣,佔有第一島鏈重要戰略位置,若全面開戰,弄不好會變成世界大戰,若用武規模不足甚至戰敗,則可能促進台灣團結與走向獨立決心。且中國一向把台灣視為 「內政問題」,透過 「外交性戰爭」 的威嚇手段,並不尋常。

台海若開戰恐釀世界大戰

但我們還是要小心,目前因武漢肺炎病毒,美軍戰力受損,對中不滿升高,中國展開全面資訊戰,轉移國內壓力,確實無法排除中國短暫升高軍事壓力的野心。目前暫時未有其他共軍集結的跡象,但我軍仍確實需要特別當心留意,並小心中國是藉由 「秀肌肉」,而在經濟、社會等層面上進行滲透攻擊,甚至透過台灣國內的政治人物代言,來威脅民眾,擾動政局。

而在國際疫情仍在延燒的此刻,身為武漢肺炎的最初疫情發生國家,隱匿疫情造成世界各地無數無辜生命犧牲,不計其數的家庭面臨生離死別、經濟困頓,中國不思檢討,只想著要WHO為其擦脂抹粉,只想著繼續大外宣宣揚疫情謊言,現在還以軍事動作徒增各國壓力。

我想把「勿謂言之不預」這句話,全句奉還給中國政府,再繼續全心只想著權力,內心沒有一絲對人民的健康、性命、人權的尊重珍惜,全世界遲早都會看清你們政權的醜陋貪婪!

至於我們台灣,我們要持續強大我們自己,讓世界看到我們的實力。不只公衛醫療,國防更要超前部署,因應未來國際複雜的局勢!靠山山倒,靠人人倒,自己要有點實力最可靠!

轉載自陳柏惟臉書

更多內容

美法航母遭新冠病毒重擊 法戴高樂號50人確診1900人遭隔離

人物專訪》不追隨「戰神」步調 邱顯智走自己的路 從「做小事」累積社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