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防疫儲備糧食 你囤積食物吃了嗎?小心食品過期!

食安

近來武漢疫情在國際間沸沸揚揚,不少民眾早已囤積了各樣可以儲備久放的糧食,雖然目前台灣沒有物資短缺的疑慮,然而也表示這些物資可能不會立即消耗,《信傳媒》列出幾種過期也容易繼續食用而被忽略的食品,檢查看看家中這一類的食品的有效期限吧!

冷藏肉品,3天內食用最新鮮

一般來說,與空氣接觸面積越廣的肉越不耐保存,如薄片肉比厚片不耐保存,絞肉則劣化地更快速。

冷藏基本保存期限為,絞肉2天、薄片肉3天、肉塊醃製肉為5天,根據肉品生產商的說法,真空包裝的肉品3天內食用品質較新鮮,如果沒時間吃,放到1周勉強可以算在食用安全範圍,但倘若已經有聞到酸味、氨味等不自然的氣味,千萬別食用,立刻丟掉。若冷凍保存基本上可以保存到30天。

薑、蒜,有腐壞的話整顆丟掉

薑蒜的特有香氣為每一道料理增添風味,還有提高抗氧化功能,調味也能減少鹽分的使用。購買時總是,蒜頭一袋、薑好幾塊,然後常備在家中。到底怎樣分辨蔥薑蒜是否還能食用呢?

發芽的大蒜依然可以食用,是無毒的,且蒜頭發芽約5天時,營養素中的抗氧化物會更加提升,但當蒜頭變輕或蒜仁顏色發黃、蒜頭表面有黑色斑點、摸起來軟軟的,應避免食用,表示已經不新鮮了。

至於薑塊,發芽後會變乾扁,但因無毒素,仍可食用,只是重量變輕且營養成分會降低,需留意將是否有腐爛狀況,一有腐爛狀況,建議整塊丟棄,只切除腐壞部分或整個食用都不行。

醬料調味品,過期生細菌

醬料調味品,雖然開封後仍能存放於室溫環境,不過卻會緩慢地發生脂肪氧化和風味變化的問題,其中,沙拉醬、美乃滋、番茄醬等不鹹的調味醬,通常開封之後一定要放在冰箱裡保存。

大多美乃滋醬含有醋或酸性成分,可防止細菌滋生,但開封後的美乃滋醬,在冰箱中最多只能保存2個月。

番茄醬過了保存期限光看外觀可能也看不出什麼端倪,雖然有一說是番茄醬高鹽高糖,過了風味期後在乾燥、涼而不溼的環境下最多能在存放一年。但過期的番茄醬,已經流失大量的維生素,且會滋生大腸桿菌,食用後會導致腹瀉或消化不良,建議盡量不要食用,由於番茄醬具有美白皮膚、抗衰老的作用,如果看起來沒有變質,則可以考慮用來洗澡。

一旦保存方式不正確,容易孳生病原體

食品過了有效期限,儘管大多數人會丟棄,然而也有人認為,冰起來可以延長保存期限,應該沒問題。事實上,過了保存期限並不表示食物馬上會壞掉是沒錯,但一旦保存方式不正確,容易孳生病原體,導致人體食物中毒。即使食物有冷藏保存,也沒有異味,但細菌是肉眼無法辨識的,例如奶製品和肉類有李斯特菌、禽類和雞蛋的沙門桿菌、曲狀桿菌、及大腸桿菌等。

更多內容

林薇:我18歲,我勇敢追夢,相信自己有改變世界的能力

讓社會重開機!台大公衛:政府應超前部署抗體快篩找出有免疫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