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薇:我18歲,我勇敢追夢,相信自己有改變世界的能力

人物

18歲時的你有什麼夢想?這時候,大多數人恐怕都在忙著聯考,但還是高二年紀的林薇,決定讓自己走不一樣的路。她爭取到世界聯合學院(United World College,UWC)荷蘭校區就讀機會,成為台灣首位到這個校區唸書的學生。這個轉變,竟然是來自於一場大病。

2015年5月份,她以「尼古丁及雌激素對於乳癌幹細胞相關影響之研究」為題,獲得中研院104學年度高中生命科學研究人才培育計畫壁報式論文特優獎,打敗同樣參加競賽的北一女與建中的學生,還讓曾因為他不是北一女學生,拒絕指導他的教授們刮目相看。

生病,是上天給予最好的歷練

開心沒多久,9月份,她發現得了卵巢腫瘤,而且腫瘤還大到7公分。「真衰,怎麼會是我?」林薇在心中不斷的問自己。這剛好是尷尬時期,次年元月即將舉行大學學測,疾病卻在此時找上他,學業不得不暫停。「遇到了,與其認為為什麼是我,不如把這個考驗考好。」林薇說服了父母讓他從景美女中休學,好好調養身體,給自己多一年沈靜與思考的時間。

手術過後,身體逐漸康復,意外發現新路。新路,指的是世界聯合學院。

世界聯合學院是一所聚集全世界152個國家,16歲到18歲青年,通過申請後可以到全球15個校區就讀。每屆招收120到150位學生,入學後研修兩年,屆時可以取得國際大學預科文憑(IB Diploma)。南非總統曼德拉是UWC的榮譽主席,他的幾個孩子、姪子女、孫兒女和曾孫兒女等都是UWC的畢業生。著名冰淇淋品牌Ben & Jerry's 的總裁 Jostein Solheim ,則是加拿大UWC的畢業生。

林薇即將在8月底到荷蘭追夢,增強自己改變世界的能力。(攝影/林煒凱)

相信自己有改變世界的能力

這個學校目的是要培養有社會責任、勇於挑戰自我及、追尋夢想,相信自己擁有改變世界能力的學生。從發現學校到截止報名只有一個月的時間,對她來說,這不是難事。她是一個可以為了目標,持續往前的人。經過一關關的篩選,林薇通過審查,還獲得70%的學費補助,問題是,還有20多萬元的款項,需要自籌。

家境小康的林薇,決定要自籌不足的款項,減輕家裡負擔。他把求學計畫PO到募資平台,還放上自製的影片與文字,共獲得60多位陌生人的贊助,準備8月底啟程到荷蘭唸書。

對林薇來說,到國外不是件難事,參加模擬聯合國會議(MUN)與到賴索托當志工,都是海外經驗。

大多數的國中生還沈迷於打電動玩具時,林薇就對國際事務非常有興趣。在國三時,她就申請進入模擬聯合國會議,想要成為其中一員。想當會員不僅要英文好,還要通過考試。

想要跟別人競爭就要做到最好

考前,對方寄來一本頁數80多頁,全部都是英文的背景資料,那一次,應考的題目是「2008年經濟大恐慌」。對大多數的人來說,看到這個題目就頭大了,何況是一個國中三年級的學生。「那些資料其實是可以不用看的,但是我想要跟別人競爭,後來把那一整本看完。」林薇說。他的堅持與毅力,讓他贏得那一年考試只有的一個名額。

參加模擬聯合國大會的收穫是什麼?可以增強「溝通能力」、「克服恐懼」還有「協商能力。」林薇說。「取得發言權時,要到台上跟120位的代表闡述自己的想法。換一個語言說,還有台下的人都這麼厲害,要如何讓自己不緊張?跟另一個國家代表有衝突時,要如何解決?」從林薇有條不紊的應對,看得出來模擬聯合國大會的歷練,讓他比同齡的孩子在應對上得體許多。

「他都會把時間分配好,升學仍是主軸,其他的算是課餘活動」在銘傳大學服務的媽媽李美燕說。「我的成績都有照顧喔,因為要領獎學金,在學校的校排名成績要保持前5%」,林薇說。「她是一個很有熱情力量的人,不管有多少困難,他都會非常認真的去完成他的目標。」2016南山模擬聯合國會議秘書長王世銓說。

在賴索托的孤兒院裡,志工林薇跟當地的小朋友介紹台灣的童話繪本。(照片來源/林薇vivi臉書)

一心想當無國界醫生

林薇這麼拼成績,關鍵就是他想要當醫生。在台灣,不是頂尖的人上不了醫學系,何況她的目標還不小,一心想上台大醫學院。還在房間的門口、牆上貼著台大醫學院的LOGO,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夢想。

「我很小的時候就發現,人在最脆弱的時候,最相信的就是醫生。我很想做一個工作可以在人最脆弱的時候陪伴在他身旁,而且還要有專業,醫生就是最適合的工作。」林薇說。高二暑假到賴索托當志工,照顧孤兒院裡的孤兒,不僅更加牢固他想當醫生的念頭,而且還是當外科和急診的無國界醫生,到全世界各地去服務。

林薇的念頭可嚇壞了爸媽,「這是一個危險的工作,他又是一個弱小的女生」,李美燕擔心的說著。「我花了十年跟父母溝通,要當無國界醫生。」林薇帶點驕傲的說著。為了獨生女林薇的夢想,現在,爸爸去當無國界醫生志工,媽媽則是投入更多的瞭解,把擔心轉換成參與。

從賴索托回台灣時,林薇寄了一張明信片給自己,上面寫著「你在賴索托重新堅定你的夢想,找到更多的勇氣,請繼續往那裡邁進。」林薇決定,等荷蘭的學業結束,下一站就要去英國去念醫學系,往無國界醫生目標邁進。

夢想,要靠努力才能達到

比林薇優秀的孩子很多,但他最難得的是能夠定下目標,持續往前邁進,這種毅力連大人都自嘆不如。「不要放棄夢想,要有勇氣,要堅持。不要害怕別人怎麼想,堅持自己的夢想。還有,接受自己的不一樣,」林薇想跟同年紀的朋友分享自己一路走來的經驗。

一路唸資優班、個頭不大、身形瘦弱的林薇,看來一路順遂,但卻不斷的選擇難走的路前進。也因為如此,她的生命因此更豐富,還想要把這樣的亮光,點在需要她的地方。

更多內容

台灣女孩林薇給他的一封信爆紅...譚德塞荒謬言論一次掌握
譚德塞失態飆罵台灣3分鐘 美挺台參與世衛讓中國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