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孩林薇給他的一封信爆紅...譚德塞荒謬言論一次掌握

世衛組織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自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幾度誇張的發言不只引起國際輿論一片譁然還有逾76萬人在白宮網站連署要求他下台,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甚至揚言凍結給WHO預算等。

然而,8日譚德塞在記者會上點名台灣,指責台灣人對他人身攻擊,讓他受到死亡威脅和種族主義的侮辱等,一席長達3分鐘的言論,不只讓台灣人怒了,也讓台灣從下到上瞬間團結起來。

留學英國的台灣學生林薇拍攝影片「一封致予譚德塞博士的公開信」,也在網路上被瘋傳,目前在YouTube有超過18萬人次觀看。

林薇說,台灣一直以來都非常努力地在為國際社會的醫衛做出貢獻,也不吝嗇幫助非洲國家,如協助史瓦帝尼建立臨時醫院,以及安排醫療用品援助等,他要求譚德塞為他的不實指控致歉,希望他不要忘記接任幹事長所立的誓言,「全球人民的健康當為第一位,而非政治」。

蔡英文邀譚德塞來台灣

除了外交部要求譚德塞立刻澄清並向我國道歉外,總統蔡英文則是嗆辣回應,邀請譚德塞「抵擋中國的壓力」訪問台灣,感受台灣人如何在遭受歧視和孤立之中,堅持走向世界,貢獻國際社會並表示台灣人不會用膚色、語言去區分他人,從來沒有因為無法加入國際組織,就減少對國際的支持。

此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在下午的記者會有備而來的表示,「與其有時間來罵台灣,不如花點時間向台灣學習」。

陳時中先是附和蔡總統對譚德塞表示歡迎,希望他來看看台灣的國家整體動員與人民的素養如何撐起整個防疫。

話鋒一轉,他說,其實大家常常會問,WHO的策略到底是對還錯,「我們來講就是『時間會證明』」陳時中說。

陳時中:世衛當時一句話讓世界各國陷入今天的困境

「今年1月31日的時候,世衛秘書長正式對世界講,要求大家(各國)不要限制跟大陸的旅遊與貿易限制,這句話也是造成目前世界其他國家陷入困境的一個很大原因。」陳時中這一段話點出歐美各國當時因為相信世衛的專業,進而誤判疫情嚴重程度因此造成今天的後果。

陳時中表示,當時台灣並沒有把世衛的這句話聽進去,而是陸陸續續對於湖北、廣東、溫州、浙江、湖南採取一些限制措施,2月10日對從中國回來者進行居家檢疫,如果大家當時都聽世衛這個話,很多國家都會淪陷。

「我常常講,每一句話未來都會被檢視的,時間序上面就慢慢會清楚」陳時中說。

至於面對記者提問對於參加WHA有沒有甚麼溝通策略?陳時中喊話,「台灣要有信心,我們會憑著實力參加WHA。」

吹哨者被消音,譚德塞多次讚揚中國公開透明

譚德塞一次又一次荒腔走板的言論,讓中國在WHO的滲透逐一現形。會造成這次疫情一發不可收拾,與起初中國隱匿疫情有相當程度的關聯,台灣早在去年12日31日中國首度通報武漢出現27起不明肺炎病例時,就警告WHO武漢肺炎可能人傳人,甚至在1月初還發生吹哨者武漢眼科醫師李文亮遭公安約談事件。

一直到1月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才對外宣示疫情嚴峻,武漢也在1月23日封城,只是在武漢封城之前,已有五百萬人口逃離武漢,而就在武漢封城同一天,譚德塞讚揚中國,「中國分享疫情訊息非常即時,即時採取相應措施,展現出相當高的透明度。」

1月28日,譚德塞到北京與習近平相見歡,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網,除了再次稱讚中國的「公開透明」、主動向其他國家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外,並表示「中國採取措施不僅在保護中國人民,也是在保護世界人民」,對此表達誠摯感謝。

之後隨著疫情在中國越燒越大,中國實施封閉式管理、封城的城市越來越多,各國不只紛紛撤僑,也開始祭出入境限制,1月31日WHO雖宣布武漢肺炎疫情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但卻同時發布不建議限制貿易和人員流動,這或許是要幫中國留點顏面。

當時譚德塞強調,這樣的決定「並非對中國沒信心,相反,世衛組織繼續對中國控制疫情的能力保持信心」、「做出這一決定不是因為中國正在發生的情況,而是因為其他國家正在發生的情況」。

拖到3月11日才鬆口全球大流行,還怪各國政府不作為

此外,2月下旬疫情已經在中國境外國家擴散開來,南韓、日本的鑽石公主號、伊朗、義大利確診病例數急速增長,WHO的專家小組也終於在2月22日抵達武漢,前一波公衛專家卻先去了疫情相對沒那麼嚴重的北京、上海、廣州。

不過,譚德塞怎樣都不肯鬆口表示已經進入全球性流行病。2月25日他堅稱,現在使用「大流行」一詞與事實不符,肯定會引起恐慌。3月2日WHO也再次表示2019冠狀病毒仍未構成全球大流行。

直到3月11日譚德塞才首度鬆口宣布全球大流行,並表示,「我們關注到病毒擴散的驚人程度、嚴重程度,及各國政府不作為的程度」當時武漢肺炎確認人數已經逼近12萬人奪走4千多條人命,這也讓公衛專家、副總統陳建仁冷回「too late(已經太遲)」。

不過,雖然總是被罵到臭頭,但該稱讚中國的一樣不能少,正當3月中下旬歐美疫情開始大爆發,3月20日中國聲稱境內零確診全是境外移入時,譚德塞在推特上盛讚「這是驚人的成就,這讓我們相信可以擊敗新冠病毒」。

壓力很大?2度扯還沒加入WHO的台灣

再來惹出更大爭議的就是8日的這場記者會,不僅批評台灣,也表示美國將疫情政治話只會看到更多的屍袋,種種言論,都讓人質疑譚德塞是否還是擔任WHO秘書長一職。

然而,事實上譚德塞槓上台灣並非第一次,3月底時全球超過50萬名網友聯署要求他下台,有媒體指出譚德塞私下抱怨是台灣網軍攻擊自己,沒想到這次則是在記者會上無端指控台灣,霸凌一個連會員國都不是的台灣,也可以想見他在疫情爆發以來,背後的壓力有多大。

更多內容

酒店女公關「有難言之隱」?指揮中心:查不到不排除發布細胞簡訊公布足跡

川普苦盼夏天緩和疫情 美國家科學院:高溫高濕不足以抑制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