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女公關「有難言之隱」?指揮中心:查不到不排除發布細胞簡訊公布足跡

武漢肺炎

「當確診數目超過臨界點,醫療體系就會崩潰,台灣目前情況還好,但我們沒有大意的本錢,安全措施都還是要做好。」指揮官陳時中,於今(9)日下午疫情記者會時表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武漢肺炎(COVID-19)本土病例(案380),為台師大本土案例案322的宿舍同寢室室友。接連幾天台灣確診案例數都在個位數,讓民眾放了不少心,陳時中也在記者會上表示民眾可以不用這麼戰戰兢兢,不過仍不能大意。

不過他指出,昨天全球已超過8萬死亡案例、151萬人確診,許多先進國家都超過10%死亡率,陳時中也提醒,「當確診數目超過臨界點,醫療體系就會崩潰。」

除了宣布疫情,指揮中心也在今天記者會中公告,即日起酒店和舞廳全面停止營業。許多媒體也都問到關於去過高雄金芭黎酒店的台商(案3,50多歲男性)為何住院70多天仍驗不出陰性?是否為無症狀帶原?針對來源不明的案例,媒體也希望指揮中心能進一步告知疫調結果。

金芭黎台商時陰時陽...是否為無症狀帶原?

關於去金芭黎的台商案3,目前的身體狀況如何?是否會一直待到三採陰?有專家建議培養病毒釐清是活是死,也許就能出院,指揮中心又是怎麼看?

對此,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這名個案的痰液裡面還是驗出陽性PCR反應,這當然算是一個(住院時間)最長的個案,有一名跟他很類似的個案,上週3採陰已解除隔離。」

他提到,案3是一個比較特殊的案例,有出現時陰時陽的狀況,並且發現個案的PCR反應病毒量非常低,「是否還具有傳染力還沒辦法很清楚去證實,案3因為住院時間很長,後面並沒有特別針對他去做病毒培養,不過從其他個案資料可以知道,到後來病毒培養是培養不出來的,只是PCR還是有陽性的狀況。」張上淳也表示,目前因為政策上還沒有改變,暫時還是保持3次陰性才會讓他解除隔離。

那麼案3採檢時陰時陽的原因,是否與自身疾病有關?有癌症或免疫系統的疾病?

張上淳表示,此案例並無免疫力不全等狀況,「他曾經2次陰性過但後來又是陽性、陽性完又是陰性,最近幾次檢驗也都是非常弱的陽性。」至於其治療方式是否有跟其他確診病患不同?張上淳表示,案3目前仍在負壓隔離病房,除了支持性療法,也有嘗試過奎寧類藥物治療

而關於目前確診病患中,腹瀉及嗅味覺喪失的人數?張上淳表示最近針對過去解隔離的案例,有再回去追溯是否有腹瀉及嗅味覺喪失的狀況,「到時候才會完整統計數字,也在陸續統計使用奎寧類藥物的個案狀況如何。」

指揮中心也在今天記者會中公告,即日起酒店和舞廳全面停止營業。(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陳時中:確診但來源不明的病例會繼續追蹤

至於針對過去以來確診但來源不明的病例,地點大概落在哪些地方?他們是否有哪些共通點?台灣社區防堵上還有哪些部分可以加強?

陳時中表示,現在還沒有找到感染源的有4例,「其他基本上已經都過了潛伏期,當然有些必要公布我們還是會來公布。」他也表示指揮中心有不斷在比對,希望及早能回答。

也有記者問到CNN有整理幾個新冠病毒症狀,包括呼吸急促、突發性知覺混亂,甚至出現幻覺或全身性疼痛,指揮中心怎麼看這幾個症狀?突發性知覺混亂、呼吸急促是否為重大警訊?

對此,張上淳回應表示,感染到新冠病毒的症狀表現,主要還是呼吸道的症狀,乾咳、喉嚨痛、流鼻水、鼻塞、發燒等,「少部分人覺得胸悶,特別是到後期如果肺炎比較厲害時,喘不過氣、呼吸急促是常有的事。」至於突發知覺障礙,他表示目前確診案例中沒有看到,「不過最近在國外期刊中的確有提到這些神經表現要特別注意,但在整體感染案例中仍算少數。」

至於國內快篩試劑研發,指揮中心有何協助?

張上淳表示,國內有許多業者都在努力開發快篩試劑,「這些藥上市要經過食藥署審核通過,上市後如何在臨床端、防疫端做應用,就要看是繼本身是針對抗原還是抗體,且其敏感性、專一性好到什麼程度,會決定我們怎麼應用這些快篩試劑的檢測和防疫工作。」

酒店女公關足跡「有難言之隱」?

關於昨天確診的本土個案,據傳是一名酒店女公關(案379,北部30多歲女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在今天宣布,全國酒店和舞廳今起停止營業。

陳時中在今日記者會中指出,昨天跟大家報告時當事人陳述生活單純、沒有上班,但疫調人員不相信這樣的講法,展開調查整個足跡搜索,掌握「確有難言之隱」,是否隱匿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昨天有一些狀況無法直接進行疫調,獲得的資訊有限,不方便在此說明。

至於該名酒店公關的接觸者有多少人?莊人祥說,目前匡列35位,包括家屬4位,診所1位,職場30位,均在居家隔離,對於先前有公布金芭黎舞廳,這次是否也會公布酒店名字,莊人祥說,還在討論中,金芭黎會公布是因為無法掌握客人,若這家酒店也無法掌握才會公布。

對於這個酒店女公關個案,陳時中表示,已針對案379匡列接觸者,目前透過資訊系統,她的足跡蠻清楚,相關匡列持續進行,如果有查不到的部分,未來不排除以發布細胞簡訊方式,公布相關足跡。

為何夜店、PUB沒有全面停業?

而針對酒店、舞廳停業的標準及細節,副指揮官陳宗彥指出,從3月19日開始入境台灣者全面居家檢疫14天,「當時對特定場所就有採勸說方式,陸續有店家採休業的方式,但2週後很多店家還是恢復營業,長期觀察下來這些地方的社交距離還是很難避免,有鑑於情勢,從今天起酒店跟舞廳全面停業,社區防疫是重要的一環,希望業者、地方政府都配合,要避免人潮的聚集。」

也有記者問到夜店跟酒吧跟酒店的性質其實很像,為何先關酒店和舞廳而非同時執行?

對此,陳宗彥表示,目前針對夜店跟酒吧也希望他們落實社交距離,若無法的話會再逐步公布停業措施。對於酒店停業是否有期限?陳時中表示目前沒有訂期限,會再看整個疫情的情況決定。

為防止疫情擴散,指揮中心指出,請全國各縣市政府務必配合,由經發局(或業管機關)、衛生、消防、警察局共同稽查上述行業是否有遵守規定。指揮中心也補充酒店及舞廳,係指各縣市地方政府列管八大行業之場域有男、女陪侍之酒店及舞廳,即期停業。(可譯為有男、女陪侍的hostess club,即期停業。)

陳時中也再次呼籲,現在是國內防疫關鍵時刻,提醒全國人民避免涉足人潮聚集、密閉空間及易造成群聚感染的營業場所,以降低遭到感染的風險。

更多內容

新增1例為台師大生》酒店舞廳無限期停業 陳時中:全球疫情嚴重度超過SARS200倍

15分鐘就能知是否得武漢肺炎!國衛院與國防醫合作「快篩試劑」盼3個月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