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WHO捐款是中國的10倍 譚德塞稱與川普關係友好

國際

全球武漢肺炎確診突破192萬人,死亡病例超過11.9萬人,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常在重要關頭處理疫情失當,且頻發「歌功頌德」中國防疫工作的言論,招致輿論砲轟,更引來最大金主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切斷WHO資助

面對川普威脅一年砍掉5億美元(150億台幣)金援,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周一在記者會表示,他與川普關係友好,希望美國繼續資助。

他指出,美國是世衛組織的最大資金貢獻國,從2017年開始,他曾多次與川普會面,他兩周前才跟川普通過電話,他跟川普之間關係良好,希望這種關係繼續下去。

美國每年捐款150億台幣給WHO,為中國的10倍

儘管收到美、日、中等會員國捐款,但世衛長期「喊窮」。川普上周五表示,「美國對世衛組織的捐款遠超過其他國家,最近幾年內,美國每年對WHO捐款從3億提高至5億美元,或是更多,但中國每年只捐給WHO 4千萬美元,美國捐款幾乎是中國的10倍。然而,WHO的發言卻非常非常地偏袒中國(very, very China-centric)。」

「中國總是在輿論方面佔上風,我真的不喜歡那樣,我認為那不合適,我認為這對美國人民不公平。而且,我把這些話告訴習主席,也告訴譚德塞。我曾與譚德塞交談過。我認為他是一個非常好的人。我喜歡他。」川普說。

中國總是在輿論方面佔上風,對美國人民不公平

但是,川普表示,本周美國將詳細討論是否繼續資助WHO的問題。他們正在非常非常仔細地研究相關問題,希望確保捐款能妥當應用。

《華爾街日報》報導,有美國官員指出,川普威脅凍結資助,是為了向WHO施壓,威脅WHO雇用更多美國人。美國政府內部在討論一個重要議題:美國每年對國際組織捐款高達120億美元(3607億台幣),並希望這些組織按照捐款比例僱用更多美國籍公民。

世衛組織是聯合國旗下一個附屬組織,長期資金不足。該組織已經花費數億美元對抗擴散全球的新冠病毒疫情,也是唯一駐守在伊波拉病毒發源地剛果的國際組織。

譚德塞周一在日內瓦記者會上,沒有回應美國凍結資助後WHO可能受到那些影響的問題。

美公民僅占WHO工作人員的3%,捐款佔25%

據美國現任和前任政府官員透露,這是遏制中國日益擴大的全球影響力的更廣泛努力的一部分,但是由於白宮和國務院內部人員流動,WHO問題被推遲。

川普在研擬一些懲罰世衛組織(WHO)的辦法,其中一些辦法已經草擬,原因在於美國政府認為WHO太過「以中國為中心」,同時美國抨擊WHO在病毒爆發初期處理疫情資訊不當。

川普本周一在白宮記者會上表示,預計本周結束前就是否資助WHO做出決定。

根據美國國務院2018年向國會提交的一份報告,WHO僅3%的工作人員為美國公民,美國捐款佔比卻高達25%。但是本周川普不可能提議將美國公民工作人員占比和資助比例要成正比,因為他目的是削減對WHO的資助,若要達成這個短期目標,川普有幾種選項。

官員說,白宮預算辦公室已經提出幾個方案,允許總統不經過國會同意、就能扣押世衛資金。

川普準備將資金轉給現有替代組織

其中兩個選項是,川普幕僚建議成立新的替代組織,或是美國停止提供資金給世衛以及泛美衛生組織(PAHO),並將資金轉撥給現有替代組織的公衛項目,這類似於川普去年解決非法移民糾紛的做法,當時他決定數億美元資金不再捐款中美洲的北三角國家。

美國網路媒體《政客》(Politico)報導,幾位白宮幕僚建議在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基礎上建立替代機構。該機構成立於1990年代中期,是致力於消除愛滋病的全球機構。

然而,國會民主黨議員說,川普不能自己決定削減對WHO的捐款。「總統無權單方面扣留美國對世界衛生組織的捐款。」眾議院撥款委員會民主黨籍發言人霍蘭德(Evan Hollander)發表一份聲明說。「即使川普這麼做,拒絕金援WHO,也只會削弱目前抗疫和未來全球衛生緊急情況的國際應變手段。」

WHO一月份點名批評川普的旅遊禁令不必要

川普4月7日說,他上周提議停止金援WHO,是因為世衛組織今年一月份發表聲明建議各國不需要旅行限制,WHO還點名川普限制中國公民入境,是不必要的舉動。他還說:「當時WHO批評且不同意我實施的旅行禁令,結果證明他們錯了。」

川普上周五利用該資料來指責WHO「非常偏袒中國」。他對記者說,世界衛生組織「總是讓中國在輿論上佔上風,川普說:「我不喜歡那樣。」

美國政府內部普遍達成一個共識,就是認為中國對國際組織的影響力已超過美國。總統的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表示,白宮計算得出,中國對聯合國旗下15個專門機構的5個具有直接或代理控制權。

莫利:中國對聯合國組織的影響力無所不在

莫利(Kevin Moley)在擔任川普政府國際組織事務助理國務卿之前曾在布希政府任職,自2006年卸任聯合國大使以來,他看到中國的影響力是如何驚人的擴大。

莫利在接受訪問時說:「我2006年卸任時,在聯合國旗下組織內部看不到中國人。但是我回到川普政府任職時,情況變得不可思議。中國人在聯合國組織無處不在。」

為了遏制中國影響力,川普政府對影響這些國際組織的政治領導和官員表現出更加積極的發言和做法。

在川普威脅凍結WHO金援後,譚德塞8日曾警告各國不要將疫情處理泛政治化。他於2017年5月出任WHO秘書長,並獲得川普政府的賀詞。

非洲國家大力支持,屈冬玉獲選擔任世界糧農組織主席

前政府官員說,其他一個選項,川普政府中意英國戴維.納巴羅(David Nabarro)出任WHO下任秘書長職位,但是英國首相強生才上任沒多久,協調動員國際組織的能力薄弱,因此,納巴羅出線擔任WHO秘書長的機率很渺小。

去年6月25日,在義大利羅馬世界糧農組織總部舉行的選舉中,在非洲國家的大力投票支持下,中國農業部副部長屈冬玉擊敗了另外兩位分別受到歐盟和美國支持的候選人,成功當選為這一聯合國重要機構的一號人物。

前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被中國判刑13年

這是來自中國的官員又一次出任重要國際組織的負責人。上一次,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2016年當選為國際刑警組織主席時,也曾引起世界媒體的高度關注。

他上任後立刻對逃亡到美國的富商郭文貴發出紅色通緝令。不過,諷刺的是,孟宏偉任期未完就在2018年9月從法國返回中國的途中從人們的視線中「消失」,後來孟宏偉的妻子高歌向法國警方報案說孟宏偉失蹤。

原來孟宏偉被騙回中國,接受調查和審訊,今年1月21日孟宏偉承認他接受了超過200萬美元的賄賂。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宣判對56歲的孟宏偉罰款200萬元,監禁13年。據法庭通報,孟宏偉當庭表示服從法院判決,不上訴。

更多內容

中共官媒對台發出「最後通牒」?罕見措辭「勿謂言之不預」引關注

武漢肺炎》中國爆發第二波疫情?四川急建5.2萬床方艙、黑龍江備4千5百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