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區感染機率跟中大樂透一樣低!何美鄉:利用夏天休養生息

武漢肺炎

台灣睽違36天再度零確診,多個民間團體14日舉辦國際外交防疫論壇,中研院流行病學專家何美鄉博士於會中表示,現在國內社區感染的機率非常低,甚至就跟中大樂透一樣低。眼看夏天即將到來,她預期疫情將能因此減緩,呼籲政府好好儲備防疫能量,以備凜冬來臨。

何美鄉連講3遍:台灣社區感染機率「非常、非常、非常低!」

何美鄉表示,台灣社會不必有「社區感染恐懼症」,因為實際感染機率很低,她甚至連講3遍:「非常、非常、非常低!」她解釋,目前國內無法確定感染源的本土病例是用手指可以算出來的,僅12例,而這些人只對外傳染了1個人。「全台灣2300萬人,走在街上會因此被感染的機率,還蠻像中了大樂透一樣,很難!」

對於何美鄉的看法,長庚醫院副院長賴瓊慧教授表示認同,她說,「就像是前陣子清明年假很多人出遊,大家本來都很擔心會導致疫情傳播,但至今沒人因為出遊而確診,就證明社區感染的機率確實非常低。」

預期夏天疫情將紓緩,應把握機會儲備防疫能量

何美鄉表示,就她的觀察,武漢肺炎病毒的傳染情況會有「冬天高、夏天低」的情況,「因為冬天天氣冷,人們比較容易群聚、窩在一起取暖;而夏天則是高溫、潮濕,且UV(紫外線)一照,病毒的存活性就會降低。」

何美鄉呼籲,政府可以開始思考,夏天不用再強制民眾戴口罩,也不需要增加民眾購買口罩的數量,就維持現在2週9個口罩的規模,好把口罩物資留到冬天。

何美鄉建議,趁著夏天好好去休養生息,讓醫護人員可以在夏天休假、出國進修,等到冬天才有精力跟病毒正面決戰;此外一旦研究出快篩試劑,也可以免除入境人士的14天隔離檢疫。

何美鄉更寫了一首新詩來勉勵國人同胞:

在我們得到免疫力之前,

保持適度社交距離,

努力工作、維持健康,

為我們仍然活著感恩!

國立成功大學護理學系教授、台灣護理學會副理事長陳靜敏。(圖片來源/胡智凱拍攝)

護理人員需要休假,陳靜敏:大家都累壞了!

國立成功大學護理學系教授、台灣護理學會副理事長陳靜敏指出,「今年2020年護理人員可說是累壞了!」不只是醫療照護,舉凡去武漢接機、機場檢疫、居家隔離照護,甚至在偏遠地區衛生所賣口罩,都會看到護理人員辛苦的身影,可說是「無疫不與!無所不在!」。

陳靜敏認為,要給予照顧確診個案的護理人員「額外休假」、提供負壓病房護理人員職業保險;並透過建構「護理實務準則」(Nursing Practice Guideline),落實遠距離體溫偵測、全面禁止探病等措施。

更多內容:

睽違35天再度零確診》本土55例約占全部案例13.9% 陳時中:值得小確幸一下

中國隱匿疫情連鐵桿盟友都不爽 民團:台灣入世衛機會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