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隱匿疫情連鐵桿盟友都不爽 民團:台灣入世衛機會大增!

WHO

武漢肺炎全球肆虐,突顯台灣可對國際防疫進行巨大貢獻,然而台灣卻因「中國因素」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外。民間團體今天在立法院舉辦論壇,與會人士對於今年台灣加入世衛紛紛感到樂觀,認為中國隱匿武漢肺炎疫情,在國際上呈現眾叛親離的態勢。

目前世衛共有194個會員國,根據世衛章程第6條規定,只要出席世衛大會的會員國過半數同意,即可通過世衛的入會案。過往由於中國牢牢掌握多數會員國,使得台灣加入世衛飽受阻礙,台灣政府甚至怕到不敢輕啟投票,但今年的情況顯然不同。

台灣入世衛,今年機會濃厚

台灣世衛外交協會、全球台灣醫衛總會、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等民間團體今(14)日舉辦「台灣防疫外交展望」全球連線論壇,邀請醫療、公衛、生技、AI防疫、傳染病學等20多位國際級講者,身在英國的「台灣女孩」林薇也透過預錄影片向與會人員說明英國的防疫現況。

前國防部長、現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表示,「在2004年WHO會員大會,邦交國有幫我們提案,有40多個國家支持,沒有通過;但是今年我想最少會有7、80國支持。」

台灣加入世衛宣達團發言人曾琮愷也說,「今年很多國家都對中國隱匿疫情感到不滿,甚至中國『最鐵的朋友』像是伊朗、巴基斯坦,以及許多非洲國家都不滿」曾琮愷強調,「這些國家就算不支持台灣,但只要不舉手反對,讓支持的票數多於反對票就可以了!」

曾琮愷透露,除了透過大會表決加入世衛,由於世衛執行委員會(執委會)多數成員都是歐美國家,這次也深受武漢肺炎的傷害,這些國家都已經表態支持台灣加入世衛,因此如果由執委會決議給予台灣觀察員資格,可行性是更高的。

台灣加入世衛宣達團發言人曾琮愷。(圖片來源/胡智凱拍攝)

前衛生署國際合作處長、監察委員張武修進一步認為,「與其以觀察員身分加入,在現在國際情勢下,台灣大可直接申請會員!」

前外交官、「護台胖犬」劉仕傑分析,今年因為台灣防疫表現突出,加諸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表現差勁,國際普遍支持台灣,因此今年確實是加入世衛最好的一次機會,要好好把握。

對於外傳美國將另外組織國際性公衛組織,與會人士多表示不影響台灣加入WHO的進程,「兩個組織都加入、不衝突!」、「台灣到哪裡都可以幫忙,多多參加,讓台灣更有國際曝光度!」

譚德賽引眾怒,突顯Taiwan Can Help!

譚德塞日前曾公然抨擊台灣,尤其在毫無證據的情況下,指責台灣人對他進行言語攻擊,還聲稱「感受到死亡威脅和種族主義的侮辱」

民團也抨擊譚德塞的差勁表現,蔡明憲直言,「譚德塞多次打壓台灣,前幾年我們去日內瓦舉辦活動的時候,他竟然下令要我們脫掉WHO For Taiwan的襯衫,他背後就是中國在指使!」

張武修表示,現在全世界幾百萬人確診武漢肺炎,死亡人數也不斷攀升,世衛不只慢半拍、疑似幫著中國隱匿疫情,甚至還一直拍中國馬屁,導致國際上呼籲改革世衛的聲音越來越大,若是台灣能夠以正式會員加入,將可對世衛的改革與改造做出極大貢獻。

台灣世衛外交協會理事長姜冠宇醫師。(圖片來源/胡智凱拍攝)

支持用提告來發聲,以判決留下歷史真相

目前各國都有向中國或世衛組織提告、求償的動作,台灣世衛外交協會理事長姜冠宇受訪表示,國際訴訟通常都要用好幾年的時間,對於是否能拿到賠償,他個人也持保留態度。

但姜冠宇強調,訴訟求償不失為一種發聲的方式,也讓大家永遠能記住歷史真相,他特別舉例:「像中國武漢人民最早的時候是怎麼樣抗疫?當時中國政府是採取怎樣的措施?這些真相可以透過訴訟的方式來還原,讓全世界永遠記住!」

前衛生署國際合作處長、現任監察委員張武修。(圖片來源/胡智凱拍攝)

民團籲總統召開國際記者會,幫台灣誓師

由於台灣今年加入世衛的機會大增,與會人士因此對總統蔡英文喊話,希望在今年世衛大會前夕,召開國際記者會,把台灣要加入世衛的心聲告訴全世界。

同時,因為今年世衛大會通過台灣入會案的機率大增,因此民團希望總統指示外交部,聯繫協調友邦及歐美等友我國家,在世衛大會上提出台灣入會案,直接用表決來跟中國「直球對決」。

歐洲疫情是最大阻礙,今年世衛確定延期

儘管今年台灣加入世衛是機會最好的一年,但蔡明憲表示,今年世衛大會原訂5月21日舉辦,往年3月底各國都會收到邀請函,但今年卻都還沒收到,確定是要延期。

蔡明憲說,「現在歐洲疫情很嚴重,世衛所在的瑞士日內瓦也不樂觀,在旅遊禁令之下,世衛大會應該是會延期;至於什麼時候會召開,誰也說不準,就看疫情的發展。」

更多內容
朝野協商破局!藍營強推「現金紓困」遭爆違憲 2100億紓困預算卡關
中共官媒對台發出「最後通牒」?罕見措辭「勿謂言之不預」引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