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讓日本成為台灣第一大出口國 陳吉仲:盼擺脫對中國市場依賴

紓困

行政院14日召開紓困振興方案「挺農民 度難關」記者會,政務委員龔明鑫、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農委會企劃處長蔡昇甫出席。龔明鑫指出,在第二波紓困預算當中,農委會編列73.53億元,主要針對資金、員工、生產經營以及銷售方面提供協助,預計在台灣約90萬的農戶中,政策涵蓋率可超過5成,受惠農民有望超過50萬人。

日本取代中國,成為農產品第一出口國

陳吉仲強調,由於政策在形成前,都跟業者、農民做足溝通,且多數農產品的業績已經恢復,甚至表現比疫情前更好。陳吉仲舉鳳梨釋迦為例,先前鳳梨釋迦超過9成是銷售至中國,當疫情爆發後,開始轉賣東南亞、日本等國,現在外銷價格、數量都比去年同期高。

截至上周為止,農產品出口272億,跟去年相比,只減少18億。陳吉仲分析,其中與中國的出口減少24億,但其他國家增加近6億,這讓台灣第一大出口國,從原先的中國變為日本。

陳吉仲強調,紓困最重要的是,未來疫情結束後,要讓危機變轉機,期待透過疫情發展,讓台灣擺脫過去出口市場單一化,過度依賴中國的情形。龔明鑫表示,政府會持續加碼,針對歐美新加坡等運銷費用的補助,認為這滿符合業者需要,協助拓展市場。

米供應無虞,陳吉仲:有餘裕做外交

針對即將上路的肥料實名制預購,陳吉仲表示,每包40公斤補助農民20元,且農委會已請台肥公司調配產線,24小時全力生產,確保肥料供應無虞。他強調,以前肥料補助是補助到台肥或肥料公司;這次會將補助金額全部直接匯到農民的戶頭,農民領貨後,補助款會在10個工作天內直接撥入。

不只肥料供應無虞,陳吉仲也說,米目前也有28個月的供給,不會有糧食危機,考量農民需求,會適度出口,除了透過市場管道進行,也可能透過政府跟政府之間援助,「米的部分有餘裕做外交」,至於其他農產品,則透過正常貿易市場進行為主。

國民黨堅持發現金,龔明鑫:沒辦法想像政策目的

對於國民黨團2度退席抗議,堅持發放現金紓困的訴求,龔明鑫說,沒有辦法想像這樣的政策目的。龔明鑫質疑,國民黨講排富是排富,但一個收入可達200多萬的家庭,還要給他600元;或一個年收入100萬的家庭,發1萬元,「實在沒辦法瞭解」。

龔明鑫表示,行政院現在第二期紓困編了1035億元,就是要顧就業,目標是不超過2008年金融海嘯的失業率(6%),因此針對國民黨團提出的政策,他無法想像或是釐清政策目的該如何檢驗。

此外,龔明鑫表示,政府無法預料疫情怎麼變化,像是起初提600億元紓困是因為疫情範圍主要在中國,但後來因為疫情影響全球,所以出現第二波紓困;因此如果有額外的1000億元,應該用來當疫情若持續的救命錢,不能就這樣花掉。

更多內容

非洲裔黑人抱怨在廣州遭遇種族歧視 被旅館、房東驅趕 露宿街頭

投資人追求保值 金價飆破7年新高!法人提醒:空手者不宜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