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後大量篩檢還是抓不到 張上淳:沒有病毒一直在我們的社區裡傳播

武漢肺炎

「今天向各位報告我們是0確診,上一次0確診我記得應該是3月9號,從46案一直到現在的393案,當然疫情還沒過,不過還是值得我們稍微高興一下,希望能夠繼續維持」睽違36天零確診,這難得的小確幸也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稍微鬆了一口氣。

不過,防疫的腳步不能因此而鬆懈下來,指揮中心宣布,18日0時起,過去14天若有歐美旅遊史者,若同住者有65歲以上長者、6歲以下幼童、慢性疾病患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或肺部疾病等、無專用房間、衛浴設備者,入境後一律入住防疫旅館,以避免返國確診民眾再傳染同住者。

全部集中檢疫真的太難,無法確實居家檢疫請住防疫旅館

從數據上看,目前共有55例本土案例,其中有17為境外移入居家檢疫的親密接觸者,數量不多,卻也占了本土個案3成多的比例,因此,陳時中認為這件事可以做得更好。

陳時中說,外界一直希望能夠將境外移入者全部集中檢疫,但執行上確是相當困難。他指出,若以1天入境400人來算,集中檢疫14天就需要有5600間房間,但集中檢疫所還要留給之後武漢類包機返台者、外籍移工,與不符合居家檢疫規定趴趴走的民眾,所以如果沒有搭配民間旅社來做這件事的話,恐怕做不到,而檢疫的旅社也持續的在佈建當中。

陳時中表示,若返台國人因經濟因素或者真的找不到防疫旅館,檢疫所也可以備不時之需,收費金額非本國籍民眾1天4500元、國人1天3000元,外籍移工1天1500元。

長期旅居美國夫婦惹議,陳時中:難判斷是否確診

針對長期旅居美國的夫婦案384(70多歲男性)與393(60多歲女性),出現症狀確還是搭機返台,引來網友一陣撻伐,除了增加同機乘客風險,有無健保也有所討論。

陳時中回應,有兩大原則,第一,難道有相關接觸情形就要禁止國人回台?各國對於接觸者的匡列各有不同,所以很難從這個地方來做,因為他(案393)沒有被匡列,所以沒有法定上必須隔離的要求存在,而他可能只是碰到一個確診者,而有相關呼吸道或症狀,不能這樣就來認定他是確診者。

第二,不論是邊境管制還是其他疫調還是要誠實以對,「如果有太多的處分,坦白講效果會大打折扣,後面的代價就需要大量的普篩,可能效果還不見得比較好,所以呼籲民眾一定在做疫調時誠實以對,只要誠實就好」。

治療費一律國家出,但明知故犯者部分費用請自付

費用部分,陳時中強調,不論有沒有健保、是不是本國人,只要在台灣確診,都會用國家的力量來治療他,而這是基於政府對國人的照顧,外國人則國際間的互助,如國人在鑽石公主號確診也是在日本治療,另一方面避免確診者成為國際人球,這是每個國家都應該做的事。

不過,若是民眾明知故犯,如珊瑚公主號團員,陳時中說,對於不注意疫情、增加社會負擔者,可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對出入風險區域者除了治療費外,徵收相關費用,如採檢與檢疫費用。

連假後檢驗創新高陽性率依舊低,張上淳:我們社區相對安全

除了今日宣布0確診外,令陳時中感到欣慰的還有台灣一直以來相對低的本土個案,而過去一周因為清明連假,採檢人數創下高峰,卻只少數確診,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其實這就代表我們社區環境相對是安全的」。

張上淳說,其實從清明連假當中,採檢量就已經提高,連假期間約維持有800-1000件左右,比過去週末還要來的高,因為那時候已經擴大社區監測的通報採檢,有任何肺炎、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臨床醫師認為需要採檢我們就可以採檢。

張上淳指出,連假之後第一天通報採檢1800多件,之後也都有1500-1700左右,而假期結束後也是擔心過往所說,會不會有輕症或無症狀沒被我們篩檢出來,而在社區造成傳播的狀況,所以我們就擴大社區監測,「但在這麼大量的篩檢裡,還是抓不到,所以我們的社區環境相對比較安心、比較安全,並沒有病毒一直在我們的社區裡傳播」。

肌肉痠痛暫不列入通報定義

然而,有部分患者出現肌肉酸痛症狀,是否會列入通報定義裡?張上淳表示,就臨床表現,患者除了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外,少部分會有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瀉,也有一部分的全身倦怠,但肌肉酸痛還不是那麼常見,也沒有看到有特別的增加,所以暫時不會列入通報定義。

陳時中認為,各種症狀都會列入考量,不會說出現一個症狀就把他當成已經得到武漢肺炎,每天看門診的人上百萬,各種症狀都有,不需要草木皆兵,有擔憂的話,應該尋求醫療,讓專業的醫療人員幫你做最好的判斷。

更多內容

睽違36天再度零確診》本土55例約占全部案例13.9% 陳時中:值得小確幸一下

後小英時代暗潮洶湧 海國會籌組「湧言會」 南霸天林崑海勢力無人能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