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小英時代暗潮洶湧 海國會籌組「湧言會」 南霸天林崑海勢力無人能及

政治

蔡英文總統即將展開第二任期,先前力挺蔡英文走過民進黨黨內初選風暴,進而贏得總統大選的「海派」、「海國會」,擬以「湧言會」為名籌設基金會,延續「英海聯盟」的政治實力。

謝長廷2016年出任駐日代表後,逐漸淡出國內政壇,去年在「卡神」楊蕙如風暴中提到,「謝系隨著我駐外早已宣布解散,沒有謝系,只有老朋友間偶而噓寒問暖...」,部分「謝系」成員轉而加入以三立董事長「海董」林崑海、挺英大將、國策顧問黃承國為首的「海派」、「海國會」運作。

吸納「謝系」成員

知情人士指出,「這樣的關係並非兩個派系談好合併或結盟」,他們與謝系與新潮流較為不同,沒有那麼「剛性」,比較像是聯誼性質,是基於情感匯聚在一起的力量,當精神領袖謝長廷對國內政局沒有那麼關注後,原本尊其意見、共同倡議的師徒、幕僚們,很自然地會與其他友好路線、派系的立委、議員開啟新的合作。

而三立董事長林崑海,雖然不具民進黨員身份,不過因為握有媒體話語權,近年政商實力不斷躍升,現在已經搖身成為足以左右民進黨勢力的媒體老闆,在民進黨中執委、議員、立委以及內閣閣員都具有影響力,甚至已經從「海派」擴展到「海國會」。

除了支持特定的民意代表,2018地方選舉,謝系大將、立委趙天麟在高雄推出林智鴻、江瑞鴻、李雅慧、黃文益、黃秋媖、鄭孟洳等新人參選,組成「高雄青」連線,黃承國特別南下助陣,為參選人披上綵帶。

掌媒體、影響力遍及黨、民代、閣員,海董南霸天當之無愧

海國會立委王定宇也上台送上「大聲公」,透過這個畫面,即可看出端倪。最後高雄「海國會」6席議員全部當選,可說是「湧言會」在高雄壯大基石踏出成功的一步。

2020大選,海董所支持的前三立主播林楚茵,也順利當選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讓海派在王定宇之外再下一城。加上從謝系的趙天麟、管碧玲,海派坐擁4席立委,在民進黨內具有關鍵影響力。

甚至最近內政部長徐國勇與警政署長陳家欽的紛爭,由於徐國勇被歸類為海派,陳則被視為是花媽人馬,三立政論節目更多次點名陳家欽不適任,徐陳之間的恩怨被外界解讀為海派與新系角力的縮影,這也讓人見識到海董南霸天的影響力。

小英子弟兵也入陣

除了過去謝系成員的靠攏,知情人士也透露,「小英女孩」台北市議員吳沛憶,以及一路隨同蔡英文征戰了2010年新北市長及2012、2016年總統大選的新北市議員張志豪未來也將加入「湧言會」的運作。

這層合作關係也被黨內視為「英海聯盟」,知情人士說,因為在民進黨總統初選期間,蔡英文遭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挑戰,海國會、謝系協同英系全力相挺,蔡英文脫離黨內困境並贏得大選,彼此之間也存在著「革命情感」,才會如此稱之。

2022前哨戰

民進黨將在5月24日進行黨職改選,黨內權力也隨之重組,也是各派系進軍2022地方選舉的前哨戰。對於即將正式成軍的「湧言會」而言,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黨部主委更是勢在必得。

台北市方面,「海國會」派出前台北市議員王孝維參選,對手是「新蘇連」陣營的前立委薛凌。新北市則由議員何博文參戰,另名有意角逐的是新北市黨部評委召集人陳建智,兩地可望與「正國會」進一步整合。高雄則由趙天麟親征,與「菊系」高雄市議員高閔琳一較高下

隨著「湧言會」正式成立消息傳出,加上「海國會」在立法院已有王定宇、趙天麟、管碧玲、林楚茵4席,看在其他派系眼裡,可都不敢輕忽,深怕成員「被挖角」。

派系嚴防「挖角」

一名派系要角說,各派系之間的關係就像「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彼此難免會有戒心,但不見得是壞事,為了避免遭到鬆動,可以藉這機會,與所屬派系成員加強互動,讓關係更為緊密,若問「湧言會」的成立會不會形成壓力,當然會有。

外界泛指的「英派」裡頭,其實還有兩大分支,一是以立委陳明文為首的世代教育基金會、以及前立法院長蘇嘉全的系統,「湧言會」的成軍,也代表「後小英時代」的來臨,黨內勢力「洗牌重組」,各方都在厚植接棒的力量。

更多內容

培育超過6千位人才!台灣金融業第一位科技長陳昇瑋辭世 賴清德:國家重大損失

美軍機又現台海》美軍真空 共軍將「趁疫動武」?專家:太小看美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