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振興經濟的關鍵是連續七天零確診?陳時中:那是目標

武漢肺炎

繼昨(14)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時隔36天零確診,今天也僅有2例新增境外移入案例。雖然目前台灣的疫情有減緩趨勢,但面對即將到來的五一勞動節防疫政策,以及酒店舞廳的禁令,甚至企業商家是否能逐漸鬆綁防疫措施,是今天記者會上許多媒體所關注的。

目前也有聲音傳出,接下來歐美逐漸解封後的第三波,台灣很難守住,尤其與台灣互動較為密切的國家,如中國甚至日本、新加坡、歐美等國接下來逐漸解封,台灣要如何在恢復與國際互動下,維持住目前的防疫成績?

全球確診人數破200萬,陳時中:台灣沒有大意本錢

問到對川普停止金援WHO的看法?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是美國對於WHO這段期間表現態度的顯現,不過針對這部分指揮中心沒有評論。

至於邊境防疫措施,陳時中表示目前仍會視疫情情況做變化,「對境外移入要看開放到什麼情況,以目前來講邊境這條線在這幾次的修正之後,應該算是滿完整的,經過這段期間疫情的衝擊,可以看到如果再把居家檢疫不易在家裡好好做的人,把他們移到防疫旅館來,居家檢疫發生的案例也會往下降,對於邊境上應該是有幫助的。」

也有媒體提到中研院學者何美鄉提到,武漢肺炎清正患者應該讓他們14天就出院,以及病毒在夏天活動力是否會變小?五一勞動節的防疫措施又會如何因應?

啟動振興經濟關鍵:一週零確診

陳時中表示,「病毒14天之後就沒有傳染性,這個假設是非常大膽的,不過也不是完全沒有根據,很多對於輕症或幾檢陰,是不是有一個高度的危險性,其實大家都還有存疑在。」他也提到,台灣目前醫療量能沒有問題,也有一些分流的準備,不過目前台灣離那樣的情況還非常遠。

陳時中表示,目前五一勞動節也沒有要取消假期的計畫,「怎麼樣安排適當的狀況讓大家生活上更有較輕鬆的一面,我們會來思考,不過還是要持續來觀察這幾天疫情的變化,雖然到現在離4月4日這波,看起來已慢慢漸趨安全,不過仍不能大意。」

他提到,因為4月3日全球確診人數才破百萬、到今天15日已經破200萬,「所以目前還是沒有大意的本錢!」

對於經濟部透露若維持一週零確診有可能開始振興內需消費和經濟?陳時中說,一週零確診,那是目標、沒辦法當作計畫,但若有這樣的一週零確診,那就可以開始恢復社會整個經濟和活動,那是歡迎的,但那是目標。

歐美入境返台者若全採,效率差很多

有媒體也問到,如果台灣一週都是零確診,是否會推出振興經濟的考量?陳時中表示有這個目標,但沒辦法當作一個計劃。

至於台灣本土案例因現在看來較沒有擴大感染的狀況,企業、商家等防疫工作指引可以恢復調整到原來的步調?

陳時中呼籲,「這段時間再忍一忍吧,小不忍則亂大謀!」他提到,其實台灣所有防疫政策和措施跟國外強度差非常多,目前仍處於勸導期末端,跟國外比還是很有限的限制。「國外很多現在都是封城或半封城的狀態,如果疫情有趨緩他們就會退一步來做,但台灣現在沒有,台灣現在做的都非常緩和,靠的是國民的素質和配合把防疫撐住,配合的困難度和強度其實沒有太高,相信大家願意忍的話我們就能守得更好。」

陳時中也在記者會中指出,前段時間有統計3月1日至4月6日從歐洲返台者約有1萬9千多人,最後確診的是172人,機場檢疫的是76人,居家檢疫有症狀的去採有90人,對於原本有症狀後來沒有症狀者又回溯採檢904人,最後驗出有6人。至於從美國返台約有1萬4千多人,機場檢異者為26人,居家檢疫29人、無症狀回溯採檢的有6人。

他進一步說明,經過這樣有效率的採檢,從歐洲回來的大概可以採到5.76%,美國大約是4.1-4.5%,「如果全採的話,從歐洲回來的大概可以採到0.85%,美國大約是0.41%,所以效率上是差很多的。」陳時中表示,居家檢疫後看到後來這麼多案例解除,還是有從要解隔離前的案例再來回朔採檢,「這當中大概從3萬3千人裡面找到12人(確診),至於有沒有漏掉的還不敢說,但比例應該很低。」

小不忍則亂大謀!清明連假風險仍要再觀察

至於目前針對有些酒店以不同形式,甚至未公開營業別開業,指揮中心是否有相關罰則?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指揮中心認定的酒店或舞廳是「只要有男女陪侍的方式都禁止」,至於罰則,他提到各地方政府手上工具、法條都很多可以做使用。

關於本土案例的感染源,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表示,近期最多人關心的酒店女公關案379,目前檢驗21例,除了陰性7例、4例還在檢驗中,至於感染源還在調查;案336(50多歲女性社區保全)、案322(22歲男性大學生)同樣未結案,指揮中心還在進一步疫調當中。

陳時中也指出,很多人問現在一天可以檢驗這麼多人,為何不增加?他再次強調,「我們還是要保有餘裕,這樣遇到狀況才有力量去應對,不要讓醫療體系崩潰。」他表示歐洲許多死亡率超過10%的國家,就是因為醫療體系崩壞。

陳時中強調,目前一切防疫措施指引都照科學基礎和專家意見,一方面也觀察、一方面也針對高風險的去偵測,以及事後觀察的狀況。「目前來講,再觀察幾天,在假期期間若沒有產生很大的傷害,社區基本上是安全的,不過還是要再觀察。這段時間再忍一忍吧,小不忍則亂大謀!」

更多內容

新增2例境外》華航班機增1例 累績達12例 陳時中:五一假期不會取消

外交部回擊WHO》10年申請187場會議被拒130場 連台灣製造的疫苗都無法被世衛認證

鼻塞、流鼻水...如何區別是一般過敏或武漢肺炎?小兒過敏權威:2招分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