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試射飛彈變小兒科 美國務院:中國秘密進行地下核爆試驗

國防軍事

北韓在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期間,單3月份就進行三次飛彈、多管火箭試射,整個2019年也進行了13次的飛彈試射,鞏固領導中心,當外界以為在亞洲北韓比中國更為區域安全威脅因子時,美國《華爾街日報》16日獨家報導,美國國務院揭露,中國可能在新疆羅布泊秘密進行低爆炸量的地下核試。《華爾街日報》對此向中國駐美大使館求證,對方未回應。

美國國務院在美國時間4月15日新發布的一份軍控報告指出,根據新疆核試基地羅布泊的活動頻次遽增,以及中國多次阻止監測器傳輸數據到監察《全面禁止核試條約》 (Comprehensive Nuclear Test Ban Treaty)的國際組織,嚴重懷疑中國進行核試,報告雖然未提出直接證據,但指稱對中國可能未有遵守「零當量」核武測試禁令規定表示擔憂。

國際核武監測組織從放射線以及地震紀錄來監測地下各國核子試爆,《華爾街日報》報導,證《全面禁止核試條約》的全面禁止核試組織一名發言人表示,在中國的五個監測站自2018年開始的數據接收被中斷了,直到了2019年8月之後傳輸才未受干擾。

美國長期監控發現,中國可能進行低當量核試爆

美國國務院指稱,對羅布泊的監控發現,中國當局可能以密室、小空間來進行核試,而所謂「零當量」的核子試爆,是指引爆核彈頭但沒有引發連鎖反應的核試,1996年的《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Comprehensive Nuclear Test Ban Treaty)時設定了零當量標準,條約允許簽字國繼續進行一些核能力試驗,但前提是這些試驗不產生任何核當量。相比之下,低當量試驗通常指爆炸力不足5萬噸的試驗。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美國國會的報告,當年雷根政府與中國就核子武器方面的談判協議,已於2015年12月30日到期,在歐巴馬政府任內對中國有新的協議,中國只要不提煉到高濃縮鈾的等級就好(鈾235的濃度超過20%),該協議被稱之為123協議(123 agreements)。

早年尚稱低調,近年中國輸出核技術給伊朝敘

然而美國國務院揭露此報告有政治上的意義,首先,在2018年之前,尤其在歐巴馬政府的任內,亞洲最大的威脅是北韓,在美國多個軍情單位的訓練中,韓文原來是最優先選項,只有分數高的學員可以選擇韓文。

根據美國國會報告中紀錄,中國在柯林頓政府任內,與美國在核子武器上有較高的合作態度,例如在1997年取消了輸出鈾235濃縮設備到伊朗,然而1997年到2011年間,中國尚未未在核子武器上與伊朗合作。

但美國國會報告中也揭露,1997年美國柯林頓政府批准了中國許多民營企業輸出核子技術與裝備,中國的廠商不但輸出了民用核電技術裝備,連軍用技術的也悄悄的輸出給不明對象,當時態度商為低調。

武漢肺炎爆發前2年,美國務院曾指中國進行化武實驗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政後,中國的核武策略悄悄地改變,並進行多個祕密計畫,美國國防情報局(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在2015年2月就曾警告指出,中國將成為伊朗、北韓和敘利亞等加重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商品,設備和材料的設備、技術供應國,意指中國已經是核武擴散國。維基解密也曾指出,敘利亞阿賽德政府意圖發展核子武器,所以才引發內戰。

中國自身也朝核武大國大步邁進,根據2015年的紀錄,中國約莫有50到60個洲際彈道飛彈,包括長程、中程彈道飛彈,共250個核彈頭,當時也預言中國將積極發展核子攻擊潛水艇。然而在歐巴馬政府時期,對中國並沒有採取任何激烈反應措施,直到習近平向歐巴馬提出,太平洋容得下兩個強權,美國官員才開始有所警惕。

川普政府上台後,逐漸揭露了來自中國的威脅,升級中國為競爭對手國,北韓已經被排到後面去,而且國務院除了這次揭露核子試爆之外,早在2018年,國務院也揭露了中國在武漢P4等級生化武器實驗室,並表示中國當局可能秘密研發生化武器,直到今年武漢肺炎大爆發,外界才開始注意到,因此美國總統川普都公開對中國喊話說「我知道病毒來自哪裡,你們中國也知道。」

更多內容

神鬼交鋒國安版》打著國策顧問秘書名號  他唬倒一堆老台派

疫情重挫新加坡淡馬錫 第一季慘賠235億美元 4月大賣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