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挫新加坡淡馬錫 第一季慘賠235億美元 4月大賣持股

金融

本來對武漢肺炎疫情控制還算持穩的新加坡近期疫情加重,顯示獨立島國無法避免全球性風險,正如新加坡國家主權基金淡馬錫一樣,根據《彭博社》在3月24日的報導,由於全球股災,淡馬錫基金單前12大持股在第一季價值就縮水了235億美元,4月10日再有報導指出,淡馬錫過去兩個禮拜至少賣出110新加坡幣,約7.7億美元的股票。

淡馬錫是新加坡國家主權基金,在前總理李光耀任內成立,投資標的布局全球,類似台灣的勞退基金《維基解密》曾披露,淡馬錫中有李光耀家族、包括現任總理李顯龍的大量持股,前任董事長、現任首席執行長正是總理李顯龍夫人何晶,不論如何,過去淡馬錫每年挹注給新加坡的報酬約128億美元,優異的表現成為他國主權基金模仿對象。

但今年第一季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引發全球股災,淡馬錫的主要投資標的不論在香港還是美國上市無一倖免,今年3月底,《彭博社》根據資料推算淡馬錫前12大投資標的在過去三個月價值只少縮水了235億美元,這12大持股中,根據淡馬錫公布的財報顯示,至少有中國電商平台阿里巴巴、騰訊、美團點評等。

大力押寶中國電商,第一季賠235億美元

阿里巴巴今年初最高點在1月初的230美元,到3月23日跌到近前最低點176美元,雖然這幾天已經回升到208美元,但美國貿易主管機關、證管會已經準備對阿里巴巴進行一系列的調查。

淡馬錫也是阿里巴巴子公司、中國外送食物平台美團點評的大股東,這家公司至今仍虧損連連,今年第一季股價曾自最高點114港元跌到72.4港元,這週回升到99.4港元附近。此外,淡馬錫旗下投資公司Seatown Holdings、Mistletoe等則是參加了騰訊的子公司蝦皮(Shopee),一家大量仰賴補貼政策,近年在獲利邊緣掙扎的公司。

《彭博社》報導指出,過去3個月以來,淡馬錫的前12大持股市值至少減損了三分之一,將近損失240億美元。

遭中國政府通緝、流亡美國的富商郭文貴曾披露,這幾年新加坡的貿易有80%仰賴中國,在投資上,除了國家主權基金淡馬錫也大量持股中國公司,例如大買阿里巴巴、騰訊及其子公司,以及香港李嘉誠的屈臣氏,身為淡馬錫控股執行長的何晶則被郭文貴揭露其個人亦為屈臣氏的大股東,在政治上,這幾家公司恰巧都被歸類為中國上海幫的勢力範圍。

新加坡政府投資,也踩到瑞幸假帳地雷

另外根據「The era of Chinese Multinationals 」書中記錄,淡馬錫也持股在港上市的中國郵政儲蓄銀行、滴滴出行及滴滴出行的母公司北京小桔科技。

2018年另有媒體披露,新加坡另一檔主權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overnment of Singapore Investment Corp,縮寫GIC)還參加了中國瑞幸咖啡融資,瑞幸咖啡已被踢爆作假帳,股價暴跌,即將接受調查。

今年初全球股市尚在高峰,武漢肺炎爆發後紛紛重挫,在4月初各國政府祭出護盤政策之後,小幅反彈,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從1萬8千多點回到2萬3千多點,就在4月10日《彭博社》再度報導指出,淡馬錫控股在兩周之內出脫手上大型投資標的如泰國電信商Intouch Holdings、韓國的Celltrion公司等持股,至少變現了7.7億美元,約110億元新幣。

這波淡馬錫出脫持股變現,除了看空目前走勢意外,亦可能是為了等待下一波危機入市的機會,然而手上的中國部位則多空交戰,若以美元持有則風險較低,然而在中國國內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下,美日兩大國政府推動與中國脫鉤政策,因此以中國內需為主的標的則需嚴格檢視其接下來的營運績效。

更多內容

富比世讚揚台灣防疫 蔡英文與梅克爾等並列最佳7國女性領袖

武漢肺炎》郭文貴爆:北京以經濟威脅新加坡在疫情上和中國站在同一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