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晶臉書改謝台灣朋友》一字引戰是2條口罩生產線?外交部:台星關係以政府發言為主

外交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夫人何晶(HO Ching)日前在臉書貼文,引用台灣捐贈口罩給新加坡的新聞,卻只寫了「Errrr」,也就是「呃…」,迷樣說法引發台星兩邊網友論戰。一個「呃」字,語焉不詳,台灣網友認為這是新加坡不屑、拒絕、驚訝,或是台灣「熱臉貼冷屁股」。

星確診病例超過2500人,總理夫人臉書改謝台灣朋友

就在台星兩方網友一路狂戰後,何晶臉書在這兩天貼了超過2百則貼文洗版,她在13日中午左右更改臉書貼文內容,她在新貼文中表示,感謝我們在台灣的所有朋友和朋友,非常感謝你們所做的一切,請知道我永遠感激。何晶也說,大家要相互擁抱,停止在網路空間相互攻擊。

這兩天新加坡確診病例大增,根據新加坡衛生部12日通報,境內新增191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迄今累計確診病例2532起,同時還出現境內第8起死亡病例。路透社報導,新加坡目前處於部分封城狀態,以圖緩和近日疫情惡化速度。

何晶臉書迷樣的Errrr貼文已經在13日中午左右增添內容,表達對台灣的感謝。(照片來源/何晶臉書)

第二波口罩捐助,新加坡在新南向目標國家內

外交部在9日公布新聞稿表示,政府自4月1日宣布第一波國際人道援助行動後,在一週內即完成相關作業,具體落實「台灣能幫忙」(Taiwan can help)的理念。外交部指出,我方盼能提供國產的醫療物資及時協助迫切需要幫助的美國、歐洲及友邦人民;還特別選在「世界衛生日」(World Health Day)當週送出,別具意義。

外交部表示,順利完成第一波國際人道援助後,將展開第二波國際人道援助行動。將再捐贈醫療口罩,支援受到疫情嚴重影響的國家,包括北歐及中東歐地區的歐盟會員國、美國受創較重的州、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地區國家、新南向政策目標國家及其他友好國家等,總數600萬片醫療口罩。而新加坡應該就是在新南向政策目標國家之內。

不過,新加坡粉絲專頁「Singapore Matters」指控,新加坡廠商「新科工程」(ST Engg)在台灣設有2條口罩產線,因為台灣政府禁止口罩出口,導致在台生產N95口罩無法運回星國,「還被台灣政府用禁令劫持,反過頭來捐贈給星國」。

星國廠商生產線,2月已移回新加坡

對於新加坡用「劫持」兩字,有經濟部官員表示,台灣沒有禁止口罩機運送至海外,對於新加坡業者將機組移回新加坡能夠理解。外交部說,新加坡政府為因應防疫需求,及因應台灣口罩出口禁令,將2條口罩生產線移回星國。由於生產口罩的機器設備並未禁止出口,移回後,台灣廠商也持續遠距指導、協助維運。

政論名嘴李正皓在臉書貼出公文,指「台灣沒有對不起新加坡」,台灣雖然在1月24日宣布禁止口罩出口,但世界各國該日前下訂的口罩依然可以輸出,所謂劫持說法根本是子虛烏有。

李正皓說,包含美國、泰國、韓國、法國、俄國、德國等國家,都有禁止口罩出口的行政命令,「請問哪一個國家容許禁止口罩出口後,境內的外國口罩廠商依舊持續生產口罩、持續出口口罩回母國?」

李正皓認為,台灣捐贈口罩給世界各國並沒有圖什麼,有國家感謝我們會很暖心,沒有國家感謝也不會生氣,「為世界防疫盡一份力,本來就是台灣該做的」,但如果有國家對於捐贈口罩的反應是「Errrr」(呃),「是台灣人唐突了,不打擾,我希望台灣政府能將這些口罩省下來,留給更需要的人用」。

網路掀戰,五毛黨比例不低,別中計

資深媒體人鍾年晃指出,何晶是總理夫人,沒有正式官銜,不能代表星國政府;她的臉書一些來自網友比較情緒性和攻擊性的言論,不一定百分之百是台灣與新加坡人民,五毛黨比例不小,千萬別中計。

前外交官劉仕傑說,中國的五毛網軍在全世界到處出征,留給外界不好的印象,台灣大多數網友素質都很高,千萬不要因為少數鄉民的非理性出征,壞了台灣的優質形象。他說表示,「口罩不是武器,我們不需要挾口罩自重」,有必要為5個英文字母,破壞雙邊關係嗎?如果台美關係無比重要,就不應輕易搞壞跟美國的重要盟邦新加坡的關係。

中國代理人還會層出不窮;台星關係以政府發言人為主

外交部表示,台星在各項雙邊議題上密切合作,雙方人民往來也極為密切,政府宣布第二波外援後,也和星國相關單位進行討論。星方初步回應正面,目前雙方尚在積極協調中。至於兩國的雙邊政策,將持續以政府發言為主,不會受到任何個人發言影響,呼籲國人珍惜台星兩國得來不易的情誼。

有政界人士質疑,未來類似譚德塞、何晶的突兀表現,還會再出現,這次中國面臨全世界對疫情的指責,卻也是它展現長期投資各國後的驗收時刻,不但這些國家不會歸咎於中國,還會擔任「中國代理人」,對台灣進行突襲,而下一位會是誰?重點是,台灣有沒有這麼多網友能每天出征?

更多內容

中共內部鬥爭激烈還是習近平被小圈圈包圍?中國疫情蓋牌背後潛藏巨大危機

WHO僅是其一 白宮顧問納瓦羅:中共已控制聯合國旗下5個專門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