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反守為攻 台灣應把「防疫合作」進化到「防疫外交」

外交

危機就是轉機,是許多國家在這次武漢新冠疫情面對的問題,台灣雖然守住幾波大威脅,但能不能在疫情全球化下,開展及爭取到外交紅利,是蔡政府全方位執政的觀察指標。有人說,守住疫情是內政優化的表現,若能藉此向外拓展防疫外交,並達陣成功,才是民進黨二度執政功力深化的證明。

蔡英文:國人共抗疫情,與其他國家形成夥伴關係

台灣防疫有成,世界衛生組織(WHO)聲明,罕見以「台灣」取代「中國台北」稱呼我國,蔡英文總統表示,希望各國經這次疫情後,更理解、了解台灣能量與能貢獻的地方,真正思考台灣加入世界防疫體系,對民眾健康有更好保障。

不知道是不是「外交」這個詞彙太過敏感,蔡英文被問到未來是否推動「防疫外交」時說,不如講「防疫合作」,現在與其他國家互通有無,在很多研發與技術層面有發展機會,希望國人共同對抗疫情,與其他國家形成夥伴關係,強化各自對抗疫病能量。在4月1日的總統府記者會上,蔡總統已經宣佈防疫將打國際盃,把口罩、醫療物資送給需要幫助國際夥伴。

經濟部在3月30日在臉書貼文指出,這次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延燒,世界看到台灣的防疫實力,也看到台灣的製造實力,不久前台灣才與美國簽署台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互相支援共同防疫,如今再傳出好消息,與澳洲達成防疫外交。

外交部馳援友邦,Taiwan Can Help

經濟部表示,在外交部的協助下,台灣和澳洲達成防疫物資合作,澳洲願意提供我國購買酒精原料,台灣則是在產能充足的情況下,提供澳洲購買3噸不織布材料。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留言說,「先有台美、台歐、台捷、台加,現在又有台澳,台灣堅強的防疫實力,世界看得到,謝謝所有辛苦的防疫人員、口罩國家隊,生活在台灣真幸福。」

事實上,與友邦的互助上,台灣向尼加拉瓜捐贈29400片口罩、10萬只鞋套和6667件防護衣;瓜地馬拉針對疫情興建臨時醫院,其中一間已完工並將啟用,也有台灣的援助;在巴拉圭,我駐外使館亦採購醫療口罩和手術帽等防疫物資,援贈巴國公立醫院的醫療人員使用。

外交部表示,為展現「Taiwan Can Help!」人道援助精神,馳援友邦防疫所需,我各大使館與駐在國政府研議,在既有合作架構下提供協助,包括就地或自鄰國購贈防疫物資、視訊會議或技術團講習分享防疫經驗、代訓友邦醫療人員等。

謝長廷倡議成立世界防疫聯盟

值得注意的是,駐日代表謝長廷認為,台灣有資格倡議成立「世界防疫聯盟」,各國可針對疫病的篩檢技術、口罩的供應等交換意見,互通有無;若要禁止對方人員往來應有準則,比方台灣就是看疫情曲線圖。

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也說,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計畫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在防災等領域進一步推動以日本、美國及台灣扮演主要角色的合作,並強化彼此情誼。

雖然看似台美、台日、台歐、台澳等關係,較過去更為緊密,但也有相關人士說,「其實日本因這次新冠病毒疫情,未來恐怕會與中國走得更近」,至於確診數也很多的南韓、菲律賓、東南亞國家,都沒有因為武漢肺炎遠離中國,有人認為,在中國反守為攻、展開大外宣影響國際輿論,更公開表示要對國際輸出防疫物資,說不定中國從一開始的罪魁禍首,到最後變成諸多國家稱頌的對象。

台灣參與WHO還有政治因素要克服

這次WHO嚴重失職,台灣在批評WHO與其秘書長譚德塞淪為中國小弟時,對於國際變化與利用台灣優勢進行外交,是否仔細評估?即使台灣防疫讓各國認同,但參與WHO非但沒譜,WHA也不見得受邀。台灣呼籲國際在醫療人道上不要有政治考量,但當各國都要考量政治,再來討論醫療時,台灣要走自己的路,還是跟著國際走?

如果情資交換、提供防疫物資給其他國家,確實只是「合作」,還不到「外交」層級,台灣不能把「防疫合作」當成「防疫外交」,要是錯過這次良機,沒有在外交上有所突破,地位可能只會越來越嚴峻。

更多內容

不換吳斯懷了!「江吳會」:都是民進黨的惡意操作與扭曲

王儲、首相、三大家族領導人全感染 郭文貴:首相身邊親共人士給假數據害慘英國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