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萬無薪假看過來》連竹科都擋不住 勞動部推補助月領可達4萬以上

政府政策

根據勞動部公布的資料,截至15日,台灣實施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的企業達588家,影響勞工14821人,無薪假人數創8年新高,且一周就暴增6262人。除了住宿、餐飲為重災區,還有製造業、批發零售業的人數也都不少,甚至連新竹科學園區也受影響,共704人放無薪假,一周以來人數暴增10倍。

無薪假者的2大補助方案,月領可達4萬以上

面對無薪假人數暴增,勞動部提供「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安心就業計畫」2大方案。依法規定,即便企業實施減班休息,給付勞工的薪資仍不能低於基本工資23800元,因此勞動部政務次長林明裕強調,這2個方案是要補足勞工因減班休息,薪資減少的部分。

「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規定,針對開辦訓練課程的企業、勞工進行補助。企業辦理訓練課程可獲得350萬元補助;勞工訓練津貼時數上限提高至120小時,以每小時158元計算,勞工可藉由減班的時間去受訓,最高每月可領到18960元的津貼,加上基本薪資,則為一個月42760元。

「安心就業計畫」則是不必受訓、不必上工,就可以領取的薪資補貼,將補助勞工投保薪資與無薪假協議薪資差額的50%,給付期間為3至6個月,勞工最多每月可領到1.1萬元薪資補貼,並月追溯至今年1月15日適用。舉例來說,若原先薪資為3萬,投保薪資為30300元,放無薪假後薪資只剩23800,那麼政府將給付差額6500的一半,也就是每個月可多領3250元。

打工、兼職受減班影響,可申請公部門職缺

林明裕表示,受無薪假影響的近1.5萬勞工,皆能從上述2大方案擇一申請補助,然而前提是,企業必須向地方政府通報實施無薪假。林明裕表示,如果企業放無薪假卻未通,會變成無故扣薪,若被舉發除了要給付應給的薪資,還可能被罰100萬,因此呼籲企業誠實通報。

至於受到減班影響的打工、兼職或是無一定雇主勞工,且勞保投保薪資在23800元以下、近6個月內,保險年資合計滿2個月以上勞工,便可申請「安心即時上工計畫」。該方案提供公務門的計時工作機會,以每小時158元計,每個月可上工80小時,最多可獲得12,640元工作津貼。

目前政府開出約1.2萬個公部門職缺,自13日開放申請以來,大約有6千人申請,林明裕表示,希望能安排申請人在一周內上工,讓勞工盡快拿到薪資;另外,政府也會視疫情的狀況進行調整釋出的職缺,不過預期是在年底前,開放6萬個工作機會。

小吃店、計程車司機等「自營業者」的補助方案

最後,勞動部在紓困2.0針對「自營業者」提出薪資補助方案,最快下週可開辦。所謂的自營業者就是,自己當老闆的人,像是小吃店老闆、水電工、計程車駕駛等,不屬於受雇工作者,只要透過職業工會加保,便能領取每月1萬月補助,共發3個月。

不過此補助方案也設下排富條款,自營業者的投保薪資要在24,000元以下,且107年所得未達課稅標準,才能申請補助。根據勞動部的調查,符合這樣條件的自營業者大約有118萬人;若已領有其他部會的補助,就不適用此方案。

更多內容

馬克宏質疑中國管控真實性 英國前情報局首長:中國隱瞞病毒疫情還嫁禍於人

防疫成功還大打口罩外交 越南股市4月漲幅冠全球原因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