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成功還大打口罩外交 越南股市4月漲幅冠全球原因曝光...

東南亞

在這波口罩外交戰中,越南表現相當亮眼,日前援助歐洲各國大量口罩,甚至直接挑戰中國霸權,現在越南敢大聲說話原因之一曝光。根據《彭博》報導指出,經過整個3月份全球股市跌得亂七八糟之後,4月份以來越南股市表現亮眼,累計至今已經大漲接近兩成,而股市亮麗的表現其實是有成功的防疫做支撐,因為這一波武漢肺炎疫情中,越南的確診病例沒有超過3百人,堪稱防疫成功的少屬國家。

越南防疫成功,送防疫物資給歐美及鄰國

越南的資源雖然沒有像中國那麼多,但目前已援助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英國55萬個口罩,鄰國柬埔寨和寮國也分別獲得39萬以及34萬個。此外,美國購買的45萬套越南製杜邦防護服,也透過越南當局的努力加速運往美國,對此,川普也曾特別出面感謝越南的幫忙。

越南是亞洲武漢肺炎疫情相對輕微的國家,4月16日為止,只有268人,僅多於斯里蘭卡(238)、柬埔寨(122)、緬甸(85),但比台灣395人來得少,守住疫情防線,也等於守住工廠生產線。

越南股市4月漲幅冠全球

因此,越南上市公司業績受到影響較少,加上美國、日本政府幫助企業撤離中國產線,可望轉向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在這些利多因素加持下,越南股市4月初以來大漲18.5%,漲幅居全球股市之冠。

台股從3月19日低點以來也強彈約20%,4月初以來上漲約10%,韓股KOSPI指數4月初以來上揚約11%,日股同期上漲約5%,深圳成指上漲約6.4%。

越南股市表現如此亮眼,香港投資公司Asia Frontier Capital基金經理Ruchir Desai表示,越南股市估值具吸引力,且消費領域在今年以後格外看俏。

防疫成功,工廠繼續運作

台灣以自由民主體制,成功控制病毒擴散,獲得國際媒體近400篇報導的讚揚,但越南病例更少,卻少有媒體讚揚,是因為越南為共產黨政府,隔離檢疫的做法比較專制與不人道,比如說,若非權貴,從海外入境者數萬人送至越南軍營,集中隔離,居住環境較差,並且追蹤曾接觸確診者的數千名民眾,強制他們隔離。

但是台灣主要是規定從海外入境的國人和接觸者居家檢疫或隔離14天,外國人住進檢疫中心14天,自己家裡和檢疫中心住起來當然比軍營舒服,檢疫場所的選擇性也比較多。

姑且不論台灣、越南使用手段如何,他們的防疫成果都很出色,因為成功避免病毒擴散,製造業工廠大部分沒有停工,繼續生產,這比停工停業的歐、美、中強很多。

寶成越南廠未停工

例如,製鞋大廠寶成工業此前表示,胡志明市政府原本要求位於越南的寶元廠13日起暫時停工3天,但是,交涉溝通後改採員工分流,錯開6萬名員工的上下班時間、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措施,該廠不須停工。

企業不需停工,城市不需封鎖,這些防疫成績帶動越南股市本月份走強,胡志明股市指數從3月底跌至662.53以來一路反彈,4月16日漲0.5%,來到780.7點,累計大漲18%,成為全球表現最佳的股票,有望搬回3月份大跌25%的頹勢。

橡膠和塑膠生產商受益於油價暴跌,這意味著短期內這些廠商的生產成本將下降。金融、零售、科技、海產加工企股也是這波漲幅突出的類股。

近期雖反彈,越南股市仍相對便宜

越南股市自2018年以來一直處於熊市中,但是,2021年的上市公司平均本益比預估約為11倍,低於5年平均值的14倍,由此可見,物美價廉的公司股票比比皆是,吸引價值型的長線投資人逢低大舉買進。

更重要的是,政府的抗疫表現卓越。「本地的越南投資人感到政府已經採取迅速有效的措施,控制住疫情,避免病毒爆發。」胡志明市ACB證券公司的機構股票主管Patrick Mitchell說。

相比歐美國家的慢半拍,越南的防疫是超前部署,雖然3月末病例不到300人,仍自4月1日開始實施全境封鎖令,避免進一步的病毒傳播,

除封城外,從1月底,越南跟病毒發源地中國斷航,1月起學校陸續停課,3月16日起實施大規模隔離措施,3月25日實施國際航班禁航令。

越南對違反傳染病法的民眾施以重罰

越南政府對違規者採取重罰措施,警告民眾,若被發現沒有戴上口罩,將疾病傳染給其他人,最高可能被判刑12年,例如3月10日,就有一名越南男子堅持拒絕戴口罩,被判處9個月監禁。

所幸,封鎖令已在4月15日結束,越南民眾可以稍為鬆口氣,恢復一些自由。

和許多國家一樣,越南政府宣布,為企業準備180兆越南盾(2316億台幣)的振興經濟計劃,並為在大流行中遭受經濟傷害的公民提供61.6兆越南盾(800億台幣)的紓困金。

VN指數今年下跌多達31%,曾在3月24日跌至2016年12月以來的最低水準,儘管自3月低點反彈20%,但仍較2018年的紀錄低了37%。

日本、美國加速與中國脫鉤,有利越南產業發展

除越南企業未受疫情影響外,美日企業撤出中國成為趨勢,也有利越南產業和股市中長期發展。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議建設一種降低對中國依賴的經濟體系,避免日企受到供應鏈中斷的影響。日本政府之前宣布支援22億美元,協助日企的工廠生產線撤出中國。

美國決定將跟進日本,美國白宮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得知消息後,也建議「美國應該支付所有搬遷費用,協助所有想離開中國的美國企業」

更多內容

中共海上民兵「趁疫引戰」?藍委緩頰:只是普通漁民遭我海巡激怒

神鬼交鋒國安版》打著國策顧問秘書名號  他唬倒一堆老台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