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員贊成為美企「脫中」搬家費買單 提議用貿易戰關稅收入支付

國際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國土安全監督委員會成員葛林(Mark Green),14日響應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建議國會立法,由政府「全額買單」從中國回流之美企的「搬家費」,並以貿易戰關稅收入支付。

葛林在寫給國會兩院領導人的公開信中指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減稅並改革能源政策,讓美國再次成為理想的生產基地,但高昂的搬遷費仍讓美企躊躇不前。

「夠了,現在該幫助美企回家了」他表示,為了一個根本不是美國人造成的病毒,他們已經受夠了,納稅人也「付」夠了,現在是時候讓中國付出代價。

退伍軍人眾議員籲立法鼓勵美企回流

「當全球經濟如此不穩定,國際搬遷太昂貴、風險也太高」葛林說,「這段時間我們應該為美企支付所有從中國移出的費用……,並以(貿易戰)對中國加徵關稅所得的收入支付」。

4月14日葛林在推特表示自己寄了去信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及眾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敦促他們將「鼓勵美企移出中國」的議案立即納入國會立法議程。

「如過去幾個月所見,中共只在乎一件事:權力與財富」,他痛批中國隱瞞疫情之餘,還扣住個人防護裝備(PPE)和其他關鍵醫療物資再以慈善名義銷售給其他國家

葛林公開自己寄給裴洛西等人的信函。(圖片來源/Twitter@RepMarkGreen)

葛林曾於美國陸軍服役20年,是一名軍醫,4月4日他向《福斯新聞網》(Fox News)爆料中國欲以10億個口罩,換取法國採用中國電信巨頭華為的5G設備,後遭法國駐美大使館駁斥為不實訊息,但雙方都並未進一步提出其他事證。

而葛林的提議,是源自柯德洛4月9日在《福斯財經網》(Fox Business Network)的訪問。

美、日同時話「出走中國」

《彭博社》報導,為降低美國製造業對中依賴,柯德洛建議政府全額負擔美企「脫中返美」的「搬家費」,包括廠房、設備、智慧財產權(IP)、組織架構、裝修等支出。

「這不是唯一的方法,但我認為是個好方法」柯德洛說。無獨有偶,日本政府也在同一時間祭出22億美元,協助日企離開中國

「我並不是想向中國找碴,」他強調川普與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關係良好,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也令人滿意,但是「我們希望有更多企業能回到美國」。

3月15日至4月4日期間,美國的申請失業補助者高達1680萬人,白宮為防疫疲於奔命的同時,也亟欲救經濟。

因此,白宮或將建立一「振興經濟小組」,柯德洛有可能是成員之一,他指出目前尚未有一個正式架構,但川普正在諮詢政府內外各方意見。

後武漢肺炎時代:美中關係將日漸斷裂

《富比士》專欄作家拉波札(Kenneth Rapoza)指出,武漢肺炎暴露西方世界對中國的依賴,尤其是當前的戰略物資,例如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布洛芬」(Ibuprofen)、呼吸器、口罩等等。

儘管美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特斯拉(Tesla)、蘋果(Apple)等企業加入生產醫療設備,但製造速度仍無法及時回應需求;而3M雖製造大量N95口罩,但主要生產基地卻在中國

供應鏈移回美國所費不貲,還會失去中國低廉成本帶來的利潤,然而根據美國管理顧問公司科爾尼(A.T. Kearney)4月所發布的一份報告,2019年許多美企已積極重新布局供應鏈。

該報告指出,一反過去5年趨勢,2019年「美國製造」在該國製造業佔比顯著上升,其他14個亞洲國家的製造業進口比例下降,尤其是中國。

該報告認為,美中貿易戰凸顯了關稅風險,而武漢肺炎更進一步彰顯預期外災難所帶來的衝擊。

此外,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金融教授方莉莉(Lily Fang,音譯)看好美國經濟前景而非中國。「將有更多產業(從中國)回流,尤其是涉及國安的產品」她表示,「在後武漢肺炎時代,美中連結將逐漸斷裂」。

更多內容

蘇貞昌挺正名嗆華航不要湊熱鬧 國民黨笑林佳龍不敢改名

史上最大石油減產協議達成油價續跌..專家認為應減這數量才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