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挺正名嗆華航不要湊熱鬧 國民黨笑林佳龍不敢改名

政治議題

武漢肺炎(COVID-19)已從醫療衛生領域,擴及到政治層面,除了台灣的防疫表現可圈可點外,國際上的能見度也持續加溫;然而,因為「中華」的英文翻譯為「China」,導致台灣容易與中國混淆,以致又掀起一波正名運動

蘇貞昌:華航機身應該多一點台灣標誌

近期台灣透過中華航空運送物資至各國,卻因「China Airlines」的字眼惹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4日)受訪時表示,因為華航機身上標誌有China,所以有些國家、人民和畫面誤以為是中國送到口罩,「我們吃這種虧很多」

蘇貞昌強調,已經要求交通部告知華航,以後運送物資的時候,上面要有國旗、有「Taiwan can help」。蘇貞昌還嗆華航「不要湊熱鬧」,不該借用幫人運送物資的機會,宣傳自己。

蘇貞昌說,預計之後讓華航儘速在機身或者其他部分多一點台灣的標誌,就像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標誌為台澎金馬經濟區,但把台灣弄得很大,讓全世界知道台灣跟中國是不一樣。

華航要改名需看ICAO臉色

針對長遠的改名,由於涉及航權及其他因素,不是那麼簡單,蘇貞昌強調,讓國家的航空公司標誌台灣,確實是該努力做的事,政府會一步一步來推動。

對於蘇貞昌的要求,華航回應「遵照辦理」,並發布內部信表示,日後配合執行國家運送醫療物資專案,尊重客戶權益;在未獲得貨主同意,不得利用該案進行任何商業宣傳行為。

交通部長林佳龍則在臉書表示,改名與否持開放態度;他強調,航空公司改名茲事體大,牽涉航權、航線,且華航是上市公司,需要尊重股東與全國人民看法,期待社會可以繼續凝聚共識。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華航更名相關議題,由於涉及包括航權在內等各種事宜的協商安排,行政部門也將與立法院及社會各界持續討論。

其實,改名除了國內程序繁雜外,相關變更也仰賴國際層次的交涉,立委陳柏惟指出,航空公司改名需要國際民航組織(ICAO)同意,但ICAO曾在報告中稱台灣是中國一省,他直呼 ICAO比世界衛生組織(WHO)更「for China」。換句話說,華航正名,恐怕不容易達成。

國民黨笑林佳龍不敢改名

針對華航正名,時代力量提出立院聲明草稿,呼籲交通部規劃,短期在不涉及改約航權談判下,於飛機塗裝取消或極小化CHINA字樣,並加註TAIWAN或台灣圖示、更改華航英文譯名;中長期應研議華航正名的各項方案與配套措施,實質推動華航正名,盼朝野各黨團能夠支持,督促行政部門動起來。

國民黨則透過臉書表達立場,針對華航改名向林佳龍喊話,「笑你不敢」。國民黨認為,林佳龍支持華航改名,無視其營運以及航權成本需要全民買單,且在防疫期間觸動國人國家認同的分歧敏感神經,更是內耗空轉,無助於防疫與團結。

除了臉書嘲笑林佳龍外,國民黨也「基於在野黨監督立場」,做了一個林佳龍承諾華航改名計時器,要讓全民監督,林佳龍距離他的承諾已經過了幾天。

更多內容

史上最大石油減產協議達成油價續跌..專家認為應減這數量才有效

武漢肺炎》全球14個國家零確診 是世外桃源還是政治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