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全球14個國家零確診 是世外桃源還是政治操作?

國際

自從1月13日武漢肺炎首次在中國以外被發現(泰國),截至4月14日,短短3個月新冠病毒遍及184國,全球確診病例約為186萬人、死亡11.5萬人。

到14日為止,190幾國當中僅14個國家在疫情上還是處於零確診案例,這些國家集中在大洋洲,也零星散布在東亞、中亞和非洲,其中4個為台灣邦交國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諾魯(Nauru)、帛琉(Palau)和吐瓦魯(Tuvalu)。

上圖為「全球零確診國家分布圖」(截至4月14日),標紅字者為台灣邦交國。(圖片來源/維基百科、製圖/洪培英)

然而,這些國家之所以倖免於難,有些固然得益於其地理位置和特性,有些則被懷疑是政府出於政治考量隱瞞疫情,例如北韓和土庫曼。

倫敦大學衛生暨熱帶醫學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 Tropical Medicine)教授麥基(Martin McKee)表示,全球化下「各國都和最脆弱國家一樣面臨相同風險」,隱瞞疫情不只危害一國人民健康,更是全球防疫破口。

北韓:官媒不見武漢肺炎報導

控制訊息傳播、避免恐慌既是北韓最高防疫策略,也是金氏家族維持政權的手段。

《紐西蘭前鋒報》(New Zealand Herald)報導,至今北韓堅稱國內零確診,世界衛生組織駐北韓代表日前也為這項說法背書,但許多專家深表懷疑。

3月初南韓網路媒體《每日北韓》(Daily NK)曾指約200名北韓士兵死於武漢肺炎,4000多人受到隔離。

就算北韓守得住疫情方趨緩的南韓,中國仍是一個變數。為因應國際制裁,中韓走私貿易十分興盛,雖然北韓早從1月底便封鎖對中邊境,但無法確定走私是否也因此停滯,若否,這或成北韓防疫破口。

此外,北韓官員也開始請求人道救援,但由於國際制裁,救援物資較難進入。

3月中金正恩下令在平壤加緊新蓋一家醫院,還親自參加動土典禮,該院預計於10月朝鮮勞動黨(Workers' Party of Korea)紀念日前落成。北韓報紙《青年前衛》、《民主朝鮮》幾乎沒有提及武漢肺炎,多聚焦於這所新醫院和飛彈試射,可能是轉移民眾注意力,紓解疫情壓力的一種手段。

封鎖中國邊境、要求自中返國或與中國人有接觸者隔離、限制人民行動,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雖獲「反應迅速」美名,但對違令者的懲罰之嚴厲也令人咋舌,例如2月傳出一名北韓官員因違反隔離跑去澡堂而遭槍決

土庫曼:戴口罩、提及新冠病毒可能被捕

土庫曼雖是另一個零確診國家,根據《BBC》報導,不僅其官方衛生數據無法信賴,政府更以言論審查控制武漢肺炎訊息。

土庫曼強人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Gurbanguly Berdymukhamedov)喜以強健體魄塑造個人形象,強調在自己領導下土庫曼處於一個「充滿力量(might)與幸福的時代」,這讓國家公衛狀況微妙地與他的魅力和權力連結起來。

武漢肺炎無疑將挑戰他的權威,而這很可能就是土庫曼堅稱國內零確診的原因。

從2007年,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就一直擔任總統至今,他和俄國總統普丁一樣熱愛強身健體,官媒時常轉播他運動的模樣,例如舉重和騎腳特車。(圖片來源/克里姆林宮網站)

土庫曼2月初取消往返中國班機,3月初封鎖大部分陸地邊境並限制城際交通,同時與聯合國機構合作共商防疫。

然而,聯合國人員坦承他們不清楚土庫曼每日檢驗人數,不知道該國擁有多少試劑,也不確定他們的醫療系統是否足以應付武漢肺炎爆發,聯合國只能建議他們盡量採購醫療物資,而當局僅表示他們具備「足夠」試劑。

這裡馬照跑、舞照跳,但一名土庫曼人向《BBC》表示,如果質疑國內已經出現武漢肺炎,恐會惹上麻煩;《中央社》也指土庫曼禁止提及「新冠病毒」,連戴口罩都可能遭到逮捕。

反觀,總統卻能帶頭散布不實資訊,儘管沒有任何醫學證據,他表示燃燒一種叫玉札里克(yuzarlik)的藥草有助預防感染,於是市場和辦公大樓跟著用草藥煙燻消毒。

台灣太平洋4邦交國全零確診

至於大洋洲國家,他們地處偏遠、交通不便,四面環島而較易對外封鎖,人口稀少也有助追蹤、管控國民動向,例如台灣4個邦交國中,除馬紹爾群島人口近6萬外,其他都介於1到2萬之間。

4月11日台灣新一批呼吸器等醫療物資送抵帛琉,帛琉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歐萊.鄔露彤(Ngedikes Olai Uludong)在推特發文致謝。

歐萊.鄔露彤的致謝貼文也使用「#TaiwanCanHelp」的標籤。(圖片來源/Twitter@nuludong)

根據中央廣播電台,4月7日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司長葛葆萱表示,隨著展開第一波國際人道援助行動展開,台灣將繼續輸送口罩、呼吸器、負壓病房設施等等給大洋洲邦交國,並以視訊方式提供技術支援。

3月初帛琉曾出現一名美籍疑似病例,當時由台灣新光醫院線上協助指導採檢,並將檢驗送來的檢體,最後結果呈現陰性。

更多內容

美軍機又現台海》美軍真空 共軍將「趁疫動武」?專家:太小看美軍了!

培育超過6千位人才!台灣金融業第一位科技長陳昇瑋辭世 賴清德:國家重大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