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石油減產協議達成油價續跌..專家認為應減這數量才有效

國際油價

全球23個石油生產國4月12日達成一項史上最大的減產協議,將全球石油產量削減近十分之一,從而結束沙烏地和俄羅斯的毀滅性殺價戰,這場戰爭使能源業陷入困境。

歐佩克+(OPEC+)聯盟和20國集團(G20)的部長舉行為期一周的視訊會議之後,終於達成23個產油國的減產協議,以應對武漢肺炎大流行對石油需求的打擊。

所謂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包括OPEC的14個會員國如沙烏地、卡達等,也包括俄羅斯、墨西哥、哈薩克、馬來西亞、汶萊、安曼、蘇丹、南蘇丹、巴林、亞塞拜然等10個非OPEC會員國。但不包括挪威、英國、美國等主要產油國。

達成協議後,周一(13日)早盤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大幅上漲8%,突破每桶34美元,但是很快翻黑,周一在倫敦近持平,每桶為31.86美元。紐約原油期貨周一收盤下挫3.5%,每桶為22.41美元,比3日近29美元的波段高峰大跌20%。

美國、加拿大、巴西也加入減產行列

13日,油價不漲反跌,市場歸咎於OPEC+將削減970萬桶/日原油產量,略低於最初計畫的每日減產1,000萬桶規模,恐無法抵銷疫情造成的石油供應大量過剩局面;以及墨西哥外交戰術贏了,僅需每日減產10萬桶,低於按比例應該減產的規模。

上周稍晚,由於墨西哥的抵制,談判幾乎破局,但經過了周末緊急外交斡旋之後,談判從瀕臨崩潰的邊緣被挽回,川普總統出面干預,促成各方達成最終妥協。

根據協議內容,23個產油國同意5月和6月期間,每日減產970萬桶原油,包括美國、加拿大、巴西也加入減產370萬桶,其他G20會員國也減產130萬桶/每日,OPEC每天減產470萬桶。

假設武漢肺疫情到時仍無法緩解,2020年7月至12月將每天另外減產800萬桶;在這之後,疫情若又沒有舒緩,2021年1月至2022年4月將加碼每日減產600萬桶。

國際油價比上周高峰重挫20%

花旗集團的大宗商品研究負責人、資深石油觀察家摩爾斯(Ed Morse)說:「史無前例的措施,史無前例。在史無前例的減產討論中,在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之間的磋商,美國發揮關鍵的作用。」

完成交易後,沙烏地能源部長親王阿卜杜拉齊茲(Abdulaziz bin Salman)接受《彭博》訪問時表示:「我們已經證明OPEC+能夠正常運作,我對這項協議感到非常滿意。」

3月份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一度殺低至每桶25美元,逼近20年來最低點,比今年稍早每桶70美元以上的價位狂瀉64%。面對油價狂跌,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 +)的部長不得不參加周日(復活節)的視訊電話會議,最後達成交易。

美國已有兩家頁岩油公司破產

低油價不只重創OPEC+政府收入,美國頁岩油公司也將掀起倒閉潮,Whiting Petroleum和西維吉尼亞州First State Bank在4月初相繼向法院聲請破產,這是川普決定居中當和事佬,要求沙烏地和俄羅斯重回談判桌的主因。

隨著疫情癱瘓全球航空和陸地旅行,對汽油,噴氣燃料和柴油的需求正在萎縮。這威脅到美國頁岩產業的未來,石油依賴國家的穩定,並限制石油美元在陷入困境的全球經濟中的流動。

墨西哥贏得外交勝利,因為該國僅減產10萬桶/每天,遠低於應該減產的比例,自減產方案於上周四首次披露以來墨西哥一直阻撓協議的達成。

分析師認為每天減產逾1800萬桶才有效

但是,川普出面化解僵局,他保證日減 30 萬桶來彌補墨西哥減產的不足,同時,最大的贏家也是川普,他不只拒絕大砍美國的石油產量,挽救數十萬美國能源工作機會;還與墨西哥總統奧夫拉多爾、俄羅斯總統普丁、沙烏地拉伯王儲薩勒曼親自通電話,才促成減產交易,川普可說是贏了裡子跟面子。

華爾街人士認為,這將防止油價跌入深淵,但不可能恢復市場供需平衡。大多數分析師表示,「我們需要每天減產超過1800萬桶,才有可能抑制看跌油價的情緒,並防止價格進一步下跌。」

4月份每天石油需求恐狂減3000萬桶

石油需求方面,仍是持續下滑,並導致庫存不斷膨脹。國際能源總署(IEA)預計全球石油需求每天將下降約2000萬桶, 而Trafigura和Vitol更悲觀,預期4月石油需求每天減少數量更驚人-恐銳減3000萬桶。

更糟糕的是,摩根大通近日預估美國第二季GDP衰退40%,美國第二季失業人數將高達2500萬。這些數據意味著化燃料的需求會狂減。

3個月內石油庫存恐狂增22億桶

需求在短短三個月內每天下降2000-2500萬桶,會造成災難性的後果,因為這可能意味著全球庫存增加約22億桶,約佔經合組織(OECD)目前30億桶庫存的三分之二。

OPEC秘書處評估全球可用的石油存儲能力超過10億桶。鑑於當前史無前例的供需失衡,第二季每天可能會有1470萬桶的巨大過剩量。這種過剩數量將導致全球原油庫存進一步增加13億桶,而後將在5月份耗盡全球多餘的原油儲存能力。

更多內容

美軍機又現台海》美軍真空 共軍將「趁疫動武」?專家:太小看美軍了!

朝野協商破局!藍營強推「現金紓困」遭爆違憲 2100億紓困預算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