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重症病人以「瑞德西韋」治療後幾乎都康復 吉利德股價盤後飆漲16%

生物科技

因找不到合格的實驗病患,美國生物製藥廠吉利德(Gilead Sciences)4月15日才暫停中國兩個「瑞德西韋」臨床試驗,美國《福斯》和《CNN》16日卻報導一條重大喜訊,吉利德以「瑞德西韋」(remdesivir)治療新冠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病人試驗,取得卓越的療效

消息傳來,在周四(4月16日)美股收盤後,吉利德股價飆漲15.6%,來到88.51美元,進而激勵道瓊指數期貨盤後大漲707點或3%至24114點。

瑞德西韋療效明顯,道瓊期指盤後大漲3%

吉利德的「瑞德西韋」原本是一種抗伊波拉病毒的候選藥物,卻無療效,但多項動物研究表明,該藥物可以預防和治療武漢肺炎相關的冠狀病毒,包括SARS和MERS。早在今年2月,世界衛生組織(WHO)就表示,「瑞德西韋」具有對抗Covid-19的潛力

醫療媒體平台STAT發布一篇報告稱,最近芝加哥大學的一項臨床試驗發現,經過「瑞德西韋」治療後,新冠肺炎患者的發燒和呼吸道症狀迅速緩解。

由芝加哥大學醫學部進行這項試驗發現,每天被注射「瑞德西韋」患者幾乎不到一周就能夠康復出院。該大學招募125名冠狀病毒患者,其中113名為「重症」病人,進行兩項臨床試驗,以評估該藥物的5天和10天治療過程。

113名重症病人治療不到一周後大多數康復出院

負責芝加哥大學「瑞德西韋」研究的傳染病專家穆蘭(Kathleen Mullane)告訴STAT,目前為止的試驗結果令人鼓舞。

「參與試驗的絕大多數患者屬於重症,其中大多數人會在6天後出院,這意味著,持續治療的時間不必拖到10天。我們只有很少的患者(3位病人)會持續到10天。」穆蘭說。

「最棒的消息是大多數試驗患者已經出院,這真是太好了,只有兩個病人死了。」芝加哥大學傳染病專家Kathleen Mullane說。

發燒不再是醫院臨床試驗的必要條件,但穆蘭說,患者入院時發高燒,他們後來都迅速退燒。

注射瑞德西韋的病人迅速退燒

她也說:「我們看到病人才以瑞德西韋治療一天後,就可以拿掉呼吸器,顯然,我們病人復原情況良好。」「可以肯定的是,病人開始被注射這種藥物後,我們會看到發燒曲線下降。」

儘管受到芝加哥大學的試驗數據鼓勵,但穆蘭警告,「現在還不能對這種藥物的有效性太快做出結論。實驗總是很艱難的,因為這些嚴格的試驗還沒有做到安慰劑對照組部分。」

上個月,川普總統公開吹捧「瑞德西韋」的潛力,宣揚這種藥物似乎取得很好的療效。

「瑞德西韋」是在實驗室測試中被鑑定為治療新冠病毒的首選藥物,如果臨床試驗證實安全有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有望迅速批准該藥物上市,成為第一個獲准上市的治療新冠病毒藥物。

儘管吉利德的試驗結果提供有效性的證據,但由於缺乏整體數據,現在還不能斷定「瑞德西韋」一定有效。

根據STAT的報導,在中國進行的兩項Remdesivir研究因患者人數不足,中止招募作業,最近一份報告指,根據一項特殊計劃,重症患者接受「瑞德西韋」治療,結果同時引起驚喜和懷疑。

另外兩項大規模實驗4月底前會有結果

該藥物的試驗也在其他國家數十個臨床中心進行,現在吉利德殷切期盼另外兩項正在進行的試驗,能夠4月底前很快有結果。

其中一項研究涵蓋全球152個醫療院所的2,400名重症新冠肺炎病人,另一項研究涵蓋全球各地169個醫療院所的1,600名中度症狀病人。

「需要對整體試驗數據進行分析,以便從各項試驗得出任何結論。儘管結果令人鼓舞,但試驗報告仍不完整,不能提供瑞德西韋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所必需的確切統計數字。」吉利德說。

重症的米哈拉克治療3天後出院

STAT採訪一位試驗病人的親身經歷,他是來自芝加哥西部郊區的57歲工廠工人米哈拉克(Slawomir Michalak),他女兒在三月下旬開始感到不適,後來被診斷出患有輕症的新冠肺炎。同樣染疫的米哈拉克病情卻很嚴重,他發高燒昏倒,呼吸急促,背部劇烈疼痛。他形容說,「感覺就像有人在用力打我的肺部。」

在妻子的敦促下,米哈拉克周五(4月3日)去了芝加哥大學附屬醫院。他一度發高燒到華氏104度(攝氏40度),呼吸困難。醫院給上呼吸器,同意他參加吉利德的瑞德西韋臨床試驗。

他在4月4日(星期六)第一次輸注瑞德西韋。 米哈拉克在5日到6日(周日和周一)連續兩天注射瑞德西韋,每天兩次,到了4月7日(周二)他就康復出院了,他讚美:「瑞德西韋是一個奇蹟。」

更多內容

新加坡增728例創單日新高》累計確診逼近4500例 防疫模範生為何失守?

德國西門子與中國軍工企業合作 歐洲公司在新疆「露天監獄」發大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