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增728例創單日新高》累計確診逼近4500例 防疫模範生為何失守?

國際

與台灣一樣,在面對來自中國境外移入的第一疫情被列為防疫典範的新加坡,目前正與台灣走向不同的道路。

16日晚間新加坡公布單日增加728例COVID-19(武漢畈肺炎)確診病例,再度創下單日新高,總數達到4,427例,而這單日新增的728例中,有654例來自移工宿舍,另26例是居住在宿舍外的移工,當地社區則有48例,沒有新的境外移入個案。

單日確診728例創新高

新加坡為一個高度依賴外籍勞工的經濟體,不論是醫療照護、清潔、物流交通等都需要有移工的加入才能夠被撐起。

在新加坡570萬的人口中,外國勞動力有近140萬,據統計光是家庭幫佣就有25萬、建築也有28萬名移工,截自15日統計,光是與勞工宿舍與工地有關的確診數多達1936例,佔總確診數的52%,直接暴露出新加坡針對外籍勞工的防疫出現相當大的破口。

模範生失守,防疫破口從這裡開始...

雖然新加坡與台灣採邊境管制的時間點相差不多,但在防堵境外的同時,境內也爆發幾個群聚感染,好在新加坡在迅速篩檢、隔離,與強大的疫調能力,為新加坡爭取到一段疫情成長相對平緩的時間。

之後境外第二波歐美移入馬上又來了,但同樣的新加坡的本土案例又在此時增長,於是新加坡在7日開始為期1個月的阻斷措施,要求民眾避免外出盡可能待在家,最新的措施則是要求民眾外出須配戴口罩違者可罰新幣300元(約新台幣6370元)。

外籍勞工宿舍爆群聚感染

在新加坡防疫大網之下,外籍移工卻始終被忽略,甚至其實早在2月13日實里達航空嶺工地就出現有2名孟加拉籍的移工染疫,直到3月底移工宿舍與建築工地開始接連爆發群聚感染。

而新加坡最大的移工感染群為有1萬3千名移工居住的榜鵝S11外籍勞工宿舍,與這有關的確診案例高達797例;另一個有6千8百名移工的Westlite,這裡面有114位移工確診,這2個宿舍的員工從5日起,就被要求不得離開宿舍14天,而8日被隔離的雙溪登加旅館也有351人確診,成為早期移工的三大確診群,而目前至少有8個移工宿舍、5萬多人被隔離,16日由於萬帶路1號宿舍確診人數激增達154例,也被宣布為隔離區。

為了使疫情不再擴大,新加坡政府開始將健康的移工陸續移出,遷至軍營、展覽館、閒置的空屋,以及平時停駐在港邊、平時給港灣員工居住用的船隻,成為海上防疫旅館。

被隔離的移工無法有效隔離還遭歧視

新加坡政府日前表示,政府將盡力照顧移工,在隔離這段期間也將持續獲得報酬,且宿舍將會提供三餐、口罩、溫度計和消毒劑等物資,並給予醫療的支持,但外媒報導,實際上的環境卻是相當惡劣。

榜鵝S11外籍勞工宿舍裡的移工就告訴媒體,內部髒亂,房間到處都是蟑螂、廁所都是水,也要排隊等食物,根本無法有效做到隔離,且這是普遍的情況,不僅空間狹小,通常是多人擠在一間小宿舍,更別提分開的衛浴設備等,根本無法有效隔離,有不少移工透露擔憂,若宿舍有人確診自己恐怕也逃不掉。

入境的新加坡人在豪華度假村隔離

國際特赦組織駐新加坡研究員霍華德(Rachel Chhoa-Howard)表示,我們絕對擔心這種方法會讓更多移工面臨感染,且一旦發現確診該如何處置,也曾未有答案。這也是目前新加坡確診數陡增的原因。

對比之下,從國外回來的新加坡人也需要被隔離,但是被隔離在豪華的度假村,房間每晚300美元(約9000元台幣),也有歧視的嫌疑,而到目前為止,政府也沒有打算將移工移往飯店,極其諷刺的是,當地的豪華酒店、公寓都這些外籍移工功不可沒。

更多內容

台積電第一季獲利創新高 劉德音:正積極評估赴美設廠計畫

大砍台灣GDP至負4% IMF可能忽略了台灣這3個正面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