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第一季獲利創新高 劉德音:正積極評估赴美設廠計畫

半導體

台積電受惠於高效能運算應用需求提升、5G智慧型手機的持續出貨以及7 奈米製程出貨佔銷售金額已拉高到35%的貢獻,第1季營運表現淡季不淡,季營收3105.97億元,年增率高達42%,稅後淨利再續創歷史新高,達到新台幣1169.87億元,每股盈餘4.5元。

此外,對於外資法人詢問關於赴美設廠議題也鬆口,雖然答案仍是「評估中」,但透露出的訊息比上次法說會還多。

台積電16日舉行2020年第一季線上法說會,第1季獲利表現亮麗,稅後淨利達新台幣1,169.87億元,較去年第4季再增加0.8%,續創歷史新高紀錄,每股純益4.51元,自去年第四季以來連續第二個季每股盈餘超過4元,但對於下半年,由於考量到武漢肺炎影響,晶圓代工市場成長率由17%下修到11%,但全年資本支出維持不變。

第一季反映先前訂單,營收獲利均創歷史新高

對台積電營運獲利貢獻最大的,仍來自於高速運算晶片以及智慧型手機,但車用半導體表現較疲弱,因為武漢肺炎的影響,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導致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將轉弱,下修今年全球不含記憶體之半導體產值比去年持平至微減,全年晶圓代工產值也下修至比去年為高個位數至低二位數之增幅,約年增7~13%。

台積電也重申,長期公司營收維持5~10%的逐年成長目標不變,然而下修市場需求是否影響到全年資本支出,台積電表示,資本設備投資是著眼於明年以後的需求,較不受短期事件的影響。

在先進製程方面,去年上半年7奈米出貨只占營收的21%,毛利率即達到42%的水準,今年第一季7奈米製程占出貨比重已到35%,也讓毛利率達高檔的51.8%。台積電表示,今年全年7奈米將維持占晶圓代工銷售金額30%以上的水準,5奈米已有好的良率,下半年進入量產,將占銷售額的10%,由於新製程的關係,下半年毛利率略降,仍會有50%以上的水準。

5奈米下半年量產,3奈米2022年進入量產

更先進的3奈米製程,其邏輯密度將比5奈米還要高出70%,預計在2021年試產,2022年下半年進入量產。

外資法人在台積電營運技術以外的兩大問題,第一台積電對於赴美國設廠的進度。第二,是美國方面傳來為制裁華為恐祭出限制晶圓代工廠使用美國設備的政策。

對於赴美設廠問題,台積電回答與過去一致「仍在評估中」「不排除任何可能」,但這次法說會上透露出更多內容,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說,「台積電正在積極評估設廠計畫」,他表示,如果要建廠,必須是一個技術領先的新廠,但目前仍有預期成本上的差距,此外要有足夠高階工程師支援人才。

鬆口赴美設廠議題,反對白宮因華為禁用美設備

財務長黃仁昭補充說,最主要是效益方面的考量,再來是供應鏈必須要完備,以及能否把台灣高階工程師的服務系統在美國重建,才能發揮客製化晶圓代工功能。

在敏感的美國制裁華為議題上,台積電仍不直呼華為,而以「中國的客戶」稱呼,外資法人擔憂的是美國媒體曾報導,美國政府將祭出限制使用美國半導體設備來限制供應商出貨給中國華為,恐造成台積電未來營運上的重大風險,公司當局在法說會上表示不贊成美國政府的做法。

台積電回應說,美國半導體協會已經向白宮表達不要這樣做,台積電也認同半導體協會的訴求。至於有媒體問關於是否考慮為躲避制裁而放棄華為的問題,台積電回「無法回答假設性問題」。

更多內容

台積電不諳華盛頓遊戲規則 美國設廠之路是機會也是風險

再度零確診》防疫成功選台北市長?陳時中:沒有要選舉的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