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砲轟磐石艦淪防疫破口 海軍前艦長:盼總統呼籲不惜代價治癒官兵

武漢肺炎

國軍磐石艦淪為國內武漢肺炎疫情最大的防疫破口,已有24人群聚感染。國民黨今天兵分多路質疑國軍隱匿疫情,民進黨也未護短,同樣對國軍提出質疑。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則低調回應,「所謂的隱匿是很難做清楚的判斷」,不認國軍隱匿疫情。

國民黨火力全開,質疑國軍隱匿疫情

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昨日昨天深夜就撰文質疑,國防部敦睦艦隊7百多名官兵出航,為什麼沒有通報指揮中心?甚至返航後也僅詢問指揮中心有關「遠洋漁船與國際郵輪」的狀況,究竟在隱藏什麼?4月初有官兵出現典型的武漢肺炎症狀,但醫官卻回報官兵健康狀況都是正常,究竟是誰說謊?

國民黨黨團書記長蔣萬安今天也召開黨團記者會,公開質疑國防部究竟在隱藏什麼?是否有人在說謊?並強調絕對會展開究責。

國民黨黨團書記長蔣萬安(中)召開記者會質疑國軍隱匿疫情。(攝影/趙世勳)

朝野立委紛開砲,怒國軍輕忽防疫

藍委呂玉玲也質疑,案396、397、398都出現典型武漢肺炎病症,包括嗅覺失常、上呼吸道發炎、頭痛等,但醫官卻說只是暈船,最後還讓他們自行下船返家,「這麼多疑點,海軍是否有隱瞞不實,國防部一定要給國人一個清楚交代!

藍委李貴敏也在立法院委員會中開砲,稱上週曾詢問是否有國軍染疫,當時官員都打包票否認,如今卻爆發群聚疫情,「當時的回答,難道不是發送假訊息嗎?」

綠委劉世芳亦未因同屬執政黨而護短,尖銳提問說:「敦睦艦隊靠港為何不用隔離14天?下船官兵是否有確實檢疫?

綠委趙天麟也質疑,國防部對本次事件組成專案小組,但針對職掌與分工,就連裡頭的成員也一問三不知,「很難期待這個專案小組有什麼作為!」他更直言,「國軍是否隱匿疫情還在調查之中,但肯定有輕忽的問題!

綠委劉世芳質疑國軍輕忽防疫。(攝影/胡智凱)

國防部否認隱匿,強調一切「順時中」

對於外界的質疑,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一再強調,國防部任何防疫作為都是秉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中心)的指揮,敦睦艦隊出訪前也依據指揮中心的指導,做過詳細的評估與必要的調整。

張哲平指出,確診士官兵所就讀的軍校目前已經停課,全艦7百多名官兵也均一個一個召回,全面進行集中隔離檢疫;同時國防部也針對官兵在營區內的足跡進行初步調查,亦已出動生化防護兵,將船艦、碼頭進行消毒

張哲平也表示,這次磐石艦染疫,依照指揮中心的定位,並非境外亦非境內感染,而是屬於敦睦艦隊內的感染情形,與帛琉無關。

針對國軍隱匿疫情的質疑,張哲平低調表示,「根據初步調查,所謂的隱匿是很難做清楚的判斷」,因為艦上醫師有其專業的判斷,而目前國防部跟指揮中心都已成立專案調查編組,國防部將全力配合指揮中心的調查工作。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不承認國軍隱匿疫情。(攝影/趙世勳)

海軍前艦長籲正名「磐石艦染疫案」,盼總統照顧染疫官兵

前海軍中權艦長、現任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向社會大眾呼籲,應將事件定位為「磐石艦染疫案」,切勿牽扯「敦睦艦隊」。他舉例說,媒體報導美軍「羅斯福號航艦染疫事件」時,有沒有用「第九航母打擊群染疫案」?或者用「美軍訪問越南染疫事件」來稱呼?假若沒有這樣去對待美國海軍,那就拜託拿出公平待遇來報導中華民國海軍——我們的子弟兵。

張競同時表示,三軍統帥出面要海軍徹底檢討,這種話是絕對無法贏得軍心,他期盼總統蔡英文出面大聲說出:「不惜一切代價,絕對要將染病官兵治癒」,認為這才是「軍隊靠山」真正要有的品格。

張競指出,這些官兵是因為執行敦睦遠航訓練而染上疫病,這是支持國家外交利益的「作戰任務」,假若參謀總長在軍機失事後可以授勳厚葬,現在因為出任務而染疫的官兵,難道不要以更關切、更積極的態度加以診治?

張競強調,三軍統帥應將重點放在醫治與應變才是正途,究責畢竟比不上救命更能穩定軍心

更多內容
病毒自海上來 從公主號、羅斯福號疫情看海軍敦睦艦危機
海軍再增21例確診》軍艦加上兩班武漢類包機 陳時中:檢疫所快要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