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自海上來 從公主號、羅斯福號疫情看海軍敦睦艦危機

國防軍事

海軍驚傳敦睦艦隊返國後,出現三起武漢肺炎確診案例,全艦隊700位弟兄已經全部招回營區採檢隔離,19日又傳出21人篩檢後確診,合計目前24人,佔全艦337人的7%,引起社會擔憂。

這是國軍第一起武漢肺炎案例。武漢肺炎從中國開始傳播,已經超過四個月,期間船隻集體染病的案例不少,我與團隊三月底開始針對此議題提醒國防部軍艦防疫困難,當時國防部回答均有所準備,不料仍發生此次感染事件,實在令人遺憾!

當前最重要的不是震怒責罵,而是趕緊把缺口補上,在此我們就以國際上爆發疫情的兩艘郵輪與兩艘軍艦為例,來預估疫情最嚴重會怎樣?並了解為何遠航船隻容易成為防疫破口,而我們又要如何從中得到啟發:

海上船隻的隱憂:接觸隱藏社區感染+長程航行時發病

遠航的船隻,因為一群人被關在密閉空間多日,又因船艙空間限制,難以充分劃分動線,本來就易成病毒溫床。以一般海軍船隻而言,僅有高級軍官有獨立臥室,中低階軍官數人一間,而士官與士兵則是一群人同睡一船艙中,鋪位是層層垂直疊起,連垂直距離都不到一公尺,不可能保持社交距離。

用餐時,軍官在官廳吃飯,士兵則在大餐廳,軍艦需盡量節省空間,貼身而坐都是正常。而要維持船隻運作,不論是輪機艙或戰情室,都是一堆人擠在一起工作,船隻航行時不可能說「有感染,全船各自隔離」,而是一定要有人在工作崗位上,否則船根本開不了!

郵輪當然空間相對較大,旅客可以有地方隔離,但船員同樣需維持整船運作。且因郵輪上也有餐廳、商店、泳池等「公共空間」,在疫情被發現時,指標感染者的動向,就成為疫情擴散程度的關鍵。

鑽石公主號的首例感染源,是一名去過中國深圳的香港老翁,他搭機到日本後搭乘郵輪返港,期間使用按摩浴池與三溫暖可能加速傳播,造成船上約1/5的人感染;而至尊公主號第一位個案為71歲男性,在舊金山往返墨西哥的10天航程下船後發病,不久去世。或許是因為指標感染源活動力的差距,使得至尊公主號船上只有1/30的人感染,差距頗大。

至於美國海軍航母羅斯福號的感染源,則很可能是3月5日至10日於越南峴港停泊時染上。當時越南仍無太多案例,但是否已有無症狀,或是未被篩檢的社區感染則不得而知。這也和我軍磐石軍艦的感染之謎類似,帛琉目前並無疫情,又如何感染? 為何這麼晚才出現症狀? 這都有賴調查釐清,但在武漢肺炎病毒已遍佈全球同時,現在已經難說有哪個地方絕對安全了!

疫情大爆發的關鍵:敏感度不足+決策猶豫

目前世界上感染人數最多的船隻,或許大家比較不熟悉,是法國航母戴高樂號戰鬥群。戴高樂號與僚艦騎士保羅號驅逐艦加起來至少有1081人感染,罹患率接近50%,單就航母一艘,感染者就超過鑽石公主號。

為何戴高樂號戰鬥群疫情如此嚴重呢? 忽視疫情與決策延宕或許是主因。

伴隨該戰鬥群行動的,本來還有一艘比利時海軍的利奧波德一世號巡防艦,在3月13日至16日,停泊於法國布雷斯特軍港補給。然而,出海4天後,利奧波德一世號出現確診案例,立即通報友軍後自行撤退返回比利時。

然而,法國海軍針對有症狀病例採檢後,卻呈陰性,認為只是北海天氣冷感冒多而掉以輕心,向海軍部回報「官兵健康狀況良好」。直到4月4日病例增加才意識到有問題,開始大批撤出病員與戰機,4月10日提早返航時,已有超過50名水手確診,靠港後全面篩檢,結果就是一半的人都中了。對比提早返航的利奧波德一世號疫情輕微尚可控制,有沒有早期意識到病毒的威脅,成為兩者發展不同的關鍵。

這裡有個問題是,海軍在海上航行,沒有PCR也沒有帶快篩,怎麼「確診」?原來戴高樂號是把胸部X光片回傳海軍,經岸上判讀後,第一波「看起來不像」因此遭到忽略,顯然,法國海軍忽略了武漢肺炎症狀的多變,而比利時海軍則更加謹慎。

你不覺得這跟我們海軍做出「敦睦艦隊官兵健康良好,解除隔離下船」的決策,狀況很像嗎?

知情不報是誰該死?在軍中通報其實需要勇氣

那問題就來了,為什麼會有這個決策?

台灣的軍隊文化中,有很奇怪的地方,發現問題的人,常常要自己扛責任解決,所以大家就不想發現問題,這樣就不用解決了。海軍一級艦上,一般只有一位少尉或中尉醫官,如果是敦睦艦隊會加派人力,但相對來說,醫官階級在艦隊中都是很低的,他的專業仍受尊重,但社會地位並遠低於民間的醫師。

在任務中,醫官是有權利決定後送或返航,但茲事體大,若發現該員其實是小問題,儘管不會追究醫官責任,但無形心理壓力或長官眼光,仍會令人恐懼,這和一般台灣行醫環境下,若無明確指引,寧可採取過度謹慎的態度並不相同。

而在敦睦艦隊事件中,如果海軍弟兄或同學主動通報病情,醫官積極上報,成為「全國矚目」的軍中第一起案例,那麼全員期待一個月的休假不但沒了,還面臨之後全艦隊禁假,寫不完的各種檢討、開會、報告,被長官督到飛起來,你說大家想到這樣會不會害怕? 會不會個案想自我催眠「我是小感冒一下就好了」,醫官自我催眠「他不符合典型特徵我想應該不是」?

欺上瞞下的作為,往往是軍中沒有足夠尊重個別專業的體制造成的,若大家照章辦事,不會對認真的人冷嘲熱諷,不會只有懲罰沒有獎勵,那針對新興挑戰的應對就能更快更透明。但,這需要全軍風氣的改革才做得到!

當防疫遇上作戰:軍事文化與環境帶來的防疫挑戰

「防疫如同作戰」,這句話大家朗朗上口,但當「防疫」與「作戰」衝突時,又該如何取捨? 誠然,今天敦睦艦隊是訓練與外交任務,隨時終止,主動通報都是基本,甚至我們還能檢討本次任務是否有執行必要?

但若是不同場景,今天共軍艦隊接近我南海外島挑釁,我軍派出的南偵艦隊上,有人發燒了,在友軍艦隻沒辦法馬上來接應,直升機後送航程不夠下,任務要不要進行下去?

在羅斯福號事件中,因美國海軍部未立即批准船員下船,艦長克勞齊上校(Brett E. Crozier)上書向高層請命,並轉發給軍中多人,希望拯救官兵健康而遭解除職務,引起輿論同情。然而癥結點在於,克勞齊越級求援的信外洩媒體,成為公眾炒作焦點,也讓美軍戰力漏洞一覽無遺。而克勞齊所言:「現在不是戰爭,不需無謂的犧牲」言之成理,但接著卻是中國趁美軍戰力真空,加大出海挑釁與外宣動作。

美國海軍代理部長莫德利(Thomas Modly)因為上艦批評克勞齊上校「天真、愚蠢」的白目發言,被砲轟秒下台,然而他發言中不被媒體注意的幾段話,卻很值得大家注意。針對克勞齊「不是戰爭」的發言,他說:

下台的美海軍代理部長引人深思的一段話

「這讓我特別火大,誰告訴你的?我們只是『技術上』沒有正式開戰而已!」

「大家之所以現在被困在海上動彈不得,為了這隻病毒焦頭爛額——全都是那一個名叫『中國』的大獨裁政權,沒有對大家說實話,放任武漢病毒到處跑!他們寧可讓世界陷入危機,也要保護他們自己的政權穩定以及國際形象!但美國的海軍不搞這套,我們彼此公開坦率,只要透過制度走,我們不會對自己人隱瞞事實。」

「憤怒無助於你的工作任務,你們的任務是彼此互助、照顧這艘船,並保衛那個為你們打造了這艘船、將之託付給各位的這個國家與他的人民...就算遭遇了前所未見的大危機,這艘船所收的任務命令,依然是最重要的優先...因為我們的敵人們就在對岸虎視眈眈,而這正是你我處在這片汪洋的原因!」

各位,如果只看美國海軍代理部長公開講這幾句話,大家都會覺得「說得好!」甚至瘋狂轉載吧。然而,大家現在都覺得克勞齊是英雄,莫德利是存心害死下屬的迂腐長官。

其實,兩人的發言都有部分情緒化的地方,照體制積極通報,應該積極處理,甚至獎勵通報者;然而,若是過失造成消息外洩,動搖軍心,仍需一定懲處。

防疫優先、穩定軍心為上

海軍最大的目標,是強化我國海權,保衛台灣海疆。防疫則是為了保護海軍戰力。在防疫下,海軍仍需要保持日常戰力,這需要中央疾管中心撥給更多資源,建立軍陣防疫指引,有效進行小規模普篩,維持任務分組,優先配發物資。以維持部隊有隨時出動的彈性。

我希望,在磐石號軍艦事件中,誠然我們要追究軍中文過飾非的責任、掃除不利發掘問題的舊習,但另一方面,我們也需放下無限擴大指責,立即穩定軍心,讓國軍同胞放心執行保衛國家職責,由國人與防疫體系做國軍後盾! 之後,我們必須強化軍中對專業的尊重,降低軍方本位主義色彩,促進其他外部專業機構的互動,讓台灣的國軍,成為一支有制度,能在各種挑戰下戰鬥的軍隊!

更多內容

獨家照片》香港風暴再起81歲民主之父李柱銘遭逮 昔戰友淚訴:史上最黑暗一天

法國諾貝爾醫學獎得主認證武肺為人工病毒 川普:美國正在調查武漢P4實驗室

本文由陳柏惟臉書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