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照片》香港風暴再起81歲民主之父李柱銘遭逮 昔戰友淚訴:史上最黑暗一天

反送中

香港警方18日以非法集結罪拘捕15名民主派核心人士,當中不只包括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更首次對高齡81歲的「香港民主之父」李柱銘開刀。昔日追隨李柱銘一起參與香港民主同盟(港同盟)和民主黨,並出任港島東支部副主席的楊月清便痛批港府:「這是香港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全球都在看,老共太不要臉了!」

港警趁疫抓捕,首度拿「香港民主之父」李柱銘開刀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不僅阻斷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氣勢,香港警方更於18日展開政治清算,兵分多路拘捕15名民主派核心人士,指控他們涉及去年3場反送中遊行活動。

被捕人士之中,除了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廣為國人所知之外,在香港最引發震驚的,是高齡81歲的李柱銘竟也被捕。

李柱銘是目前香港最資深的大律師,曾是英國女皇的御用大律師,昔日是港同盟、民主黨創黨主席、基本法起草委員、香港立法局及立法會議員,大半生貢獻民主運動,獲得「香港民主之父」的美譽;他的父親李彥和是抗日大將,並曾出任中華民國監察委員,國共兩黨都相當敬重。

據了解,由於李柱銘深黯法律,且深具國際影響力,過往港府都不敢動他,沒想到這次卻向他下手,是他從政40多年來首度遭到逮捕,震撼了香港社會以及海內外。

李柱銘議員辦事處開幕典禮時,楊月清擔任司儀(右),與亦師亦友的李柱銘、方綺娥夫婦合影。(圖片來源/楊月清獨家授權)

李柱銘:與年輕人一起被捕,深感驕傲

對於40多年來首度被港府逮捕,李柱銘於18日下午保釋離開警局時說:「這麼多年又這麼多月以來,看到好多年輕人被港府抓去控告,但就我沒有被告,我其實內心很過意不去!」

李柱銘因此強調:「我對我的所作所為並不後悔,我反而感到很驕傲!因為我終於可以跟一班優秀的年輕人一樣,繼續堅持走這條民主路!」

李柱銘昔日戰友楊月清哭紅雙眼:香港史上最黑暗一天!

對於港府抓捕15位民運人士,甚至敢對81歲的「香港民主之父」李柱銘開刀,昔日追隨李柱銘多年並出任港島東支部副主席、政論家林保華(凌鋒)妻子楊月清表示,這兩天港府抓了多位民主人士,她一一跟老友們致電關懷,過程中楊月清不斷落淚,哭紅了雙眼。

楊月清懷疑,在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的當下,中共竟然搞出這樣的政治動作,究竟是習近平要鞏固自己的政治地位,為未來的兩會鋪路?又或者想為即將到來9月的立法會選舉排除障礙?因為被捕的人,特別是年輕人,只要被判刑,哪怕只是1個禮拜或是1個月,其政治前途俱毀!此外,也不排除是為了將來疫情緩和之後,預先防止反送中運動死灰復燃。

楊月清並痛批港府的抓捕行動,是香港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全球都在看,老共太不要臉了!」

李柱銘於1994年推動香港民主同盟改組為香港民主黨, 當時並力薦楊月清參選香港區議員。(圖片來源/楊月清獨家授權)

陸委會批港府:意圖製造寒蟬效應

對於香港警方18日拘捕多名香港民主派人士,陸委會亦表達高度關切,認為中共及港府不斷打壓拘捕民主人士,意圖製造寒蟬效應,對於香港局勢的和緩,沒有助益。

陸委會呼籲,應認真看待及積極回應港人的期待與訴求,並落實香港基本法對民眾集會、遊行等基本自由人權之保障;以包容多元取代打壓異己,方有助於香港的長期穩定與繁榮。

更多內容
中共海上民兵「趁疫引戰」?藍委緩頰:只是普通漁民遭我海巡激怒
不瞞了?武漢更正肺炎死亡爆增1290例 官方稱「回應社會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