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艦70人不適、71次看診、5人發燒 國防部:感染者沒反映、考慮全面普篩

武漢肺炎

國軍磐石艦出現24人群聚感染,被視為國內目前武漢肺炎疫情最大的防疫破口。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上午在立法院驚爆,國防部軍醫局向他提供資料,顯示磐石艦本次出訪337位士官兵中,竟然有70人去看診,次數達到71次,且其中還有5人發燒,質疑這麼高比例的人生病,怎麼還讓他們上岸?

艦隊事先備妥3萬片口罩,磐石艦仍有5人發燒、70人不適、71次艦上看診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少將今天表示,敦睦艦隊出訪前,就已經考慮防疫與作戰需要,事先備妥34,550片口罩、酒精、消毒藥水等防疫物資,就是要在出訪期間做好防疫工作。

儘管如此,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上午在立法院驚爆,國防部軍醫局向他提供資料,顯示磐石艦本次出訪一共337位士官兵之中,竟然有70人去看診,次數達到71次,且其中還有5人發燒,「這麼高比例的人生病、看診,竟然還放他們上岸,這個到底是在幹嘛!?」。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對此解釋,這些生病的人在接受艦上軍醫診治之後,在4至6天內都已沒有症狀,所以後續在研判上確實很難。

為何還是爆發群聚?張哲平:感染者沒反映

為何最後還是爆發群聚感染?張哲平對此表示,確診的士兵在敦睦艦隊出訪期間,完全沒有跟任何人通報自己有症狀,直到回國接受疫情調查時,才透露自己早在4月初就有症狀。

海軍副司令梅家樹中將亦表示,在整個航行過程中,海軍並未接到回報有人出現疑似症狀的情形。

對於官兵未反映出現症狀一事,張哲平並未多做揣測究竟是故意還是過失?抑或是有所謂的「無症狀感染者」?他只強調,現在正認真考慮,要對全軍進行普篩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表示,敦睦艦隊由國防部長批准進行,無須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報准。(攝影/趙世勳)

返國後非輪值官兵仍上岸放假,17日才全面召回

梅家樹指出,敦睦艦隊於13日晚上已經符合離開帛琉30天的檢疫條件,並於14號早上回航靠泊左營碼頭,先由支隊部統一搭設舷梯梯口,並實施人員梯口管制,艦員須先由登檢小組進行健康檢測,包括體溫量測、病史詢問等,完畢後才在早上8點半左右解除人員梯口管制,讓人員可以登艦或上岸,非輪值的人員則進一步實施放假,直到17日確診消息傳出後,才趕緊召回所有士官兵。

梅家樹強調,目前正在針對774位艦員進行足跡及接觸史調查,並會要求相關接觸者進行居家自主健康管理。

對於外傳有包商登艦一事,梅家樹則表示,希望媒體可以提供更詳細的人、事、時、地,讓海軍可以進行了解。

海軍副司令梅家樹中將表示,目前正針對774位艦員進行足跡及接觸史調查,並會要求相關接觸者進行居家自主健康管理。(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敦睦艦隊成員全面召回集中隔離檢疫,政戰學院已進行消毒

史順文指出,17日晚上11點多國防部得知敦睦艦隊有人員確診的消息後,立即啟動聯合運輸作業,由大巴士載送相關人員至集中隔離檢疫點,並嚴格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對於政戰學院有2學員確診的部份,史順文也指出,因為他們多是在生活區活動,未進入教學區,經疾管署及台北市衛生局評估後,交叉感染的可能性較低,同時昨天上午也找了33化學兵群進行消毒,相信校方會做完整的防疫與評估。

國防部一肩扛起責任,強調與其他部會無涉

張哲平說明,敦睦艦隊是國軍例行重大演訓、行之有年,所以今年的出訪早在去年9月疫情爆發前就已排定,由國防部長批准進行,無須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報准;過程中雖有請外交部協助安排靠泊友邦事宜,但張哲平仍強調,相關責任由國防部一肩扛起,與其他部會無涉

史順文亦表示,國防部已成立專案小組進行責任釐清,由軍政副部長張哲平擔任小組長,召集國軍總督察長室、軍醫局、海軍司令部、政戰局等,並在配合指揮中心的專業指導下,仔細檢視敦睦艦隊執行檢疫的過程是否有所闕漏。

史順文亦指出,國防部及指揮中心等相關部會已於4月9日召開第一次聯合防疫會議,共同決議針對「值勤衛哨、室內密閉空間值勤者、新兵、軍中醫護人員」共4類人員,增加47,500片口罩,也會讓一般值勤人員獲得2週10片口罩;到了4月17日更召開第二次會議,決議讓國軍每人每天可獲得1片口罩,全力做好軍中防疫工作。

更多內容
病毒自海上來 從公主號、羅斯福號疫情看海軍敦睦艦危機
海軍再增21例確診》軍艦加上兩班武漢類包機 陳時中:檢疫所快要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