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乾坐冷板凳 財委會菜鳥立委逐漸顯身手


第9屆立法院第2會期結束,又到了立委問政成績總檢討時刻,眾所周知,財政委員會一直是老鳥立委大顯身手的天下,加上這屆財委會還有金管會前主委曾銘宗,以及有「戰神」稱號的時力立委黃國昌加入,舉手投足都是話題的他們,往往讓其他菜鳥立委被邊緣化,只能在旁乾坐「冷板凳」。

質詢像在考試,板凳立委戰戰兢兢應對

不過觀察下來,經過了二個會期將近一年的時間,其他幾位菜鳥新科立委也逐漸上手、嶄露頭角。

由於財政委員會負責審查財政、金融政策、預算、決算等議案,交手官員的等級除了一般財金機關首長、官員,還上至央行總裁「彭神」彭淮南都得接受備詢,專業門檻相對其他委員會高出許多,讓不少菜鳥立委都不敢搶進。

一名財委會資淺立委比喻,大家往往都在關注官員被立委砲轟,但其實每次質詢對他們來說也都像在考試一樣,「到現在都還是會很緊張。」

不過緊張之餘,歷經二個會期的磨練,可以看到幾位菜鳥也都逐漸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其中就以民進黨立委余宛如最為顯著。上個會期一次針對TRF議題質詢時,余宛如舉了銀行法條文質詢時任金管會銀行局長詹庭禎,TRF的銷售金額跟銀行員業績有沒有連帶關係?

余宛如專攻金融科技,找出自我定位

詹庭禎回答「若發覺有直接連結的話,依規定一定會給予處分。」而余竟然反問「什麼規定?」讓詹愣了一下回應「就是委員您剛提到的條文。」而台下媒體們也面面相覷,交頭接耳討論「她到底在做什麼?」

不過,其實余宛如相當用功,通常立委在結束自己的質詢後就會離開,但她仍然會留下來繼續聽其他委員質詢,也使她對傳統的財金議題開始熟悉。更由於小英政府上任後,著重創新科技發展,這讓關注數位經濟的她有了極大的發揮空間,舉凡金融科技的監理沙盒亦或是跨境電商的課稅問題,她在委員會或媒體版面上都搶盡發語權。

而另一位過去常常被忽略的立委就是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地方議員出身的他,大學念的是物理、研究所學的是政治,毫無財政金融背景,加上每次都選在最後一位質詢,美其名是「壓軸」,但說難聽一點就是已經沒有人有力氣關注他了。

江永昌準備充分,重大議題上有得分

其實財委會委員為求表現,每每都想爭取在前幾位質詢,而幾位很會想哏和搭時事議題的資深委員,比如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賴士葆也都會登記在前六順位,電視媒體為搶播午間新聞也早已形成默契,「聽完賴士葆質詢後就回公司做帶,」導致在這之後質詢的委員所準備的議題和內容都較為乏人問津。

「會選在最後質詢,只是希望能夠充分準備,」江永昌的助理回應。事實上,外界比較少注意到的是,江永昌其實是公都盟評比第9屆第1會期財委會的優秀立委,而在樂陞案中,首位提出要求投保中心必須代投資人向中信銀、中信證提起團體訴訟的立委也是他。

此外,江永昌還在這個會期的最後提案修正規範銀行不動產授信的「天條」,以利公辦都更的推動及融資需求,獲得業界不少好評。

至於另一位地方議員出身的民進黨立委陳賴素美,從每次質詢時總是會準備精美的簡報,也可以看出她和幕僚團隊的努力。雖然目前在財委會中,陳賴素美還沒有一戰成名的代表作,但其實她在當沖降稅、電子支付議題上也有不少著墨,「既然頭已經洗下去了,就會繼續加油,」陳賴素美宣示。

這屆財委會雖然意外爆冷,新科立委人數眾多,不過資深立委有專業、懂得媒體語言,因此仍搶盡鋒頭。不過老話一句,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板凳立委」只要隨時準備充足,如同球員一有機會上場,或許也能像林書豪大展鴻圖。

《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