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艦群聚》國防部長、海軍司令自請處分 嚴德發揭曉機密任務...

國防軍事

儘管隔天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就會針對磐石艦染疫事件安排專案報告,但國防部卻搶先在今(21)日晚間8時30分召開臨時記者會,部長嚴德發向全體國人鞠躬致歉,並初步公布海軍4項缺失及首波懲處,嚴德發本人及海軍司令劉志斌上將均已向總統自請處分,艦隊指揮部(艦指部)指揮官、敦睦支隊長則被調離現職。

國防部晚間8時30分臨時召開記者會,媒體匆忙趕去國防部會客室。(攝影/胡智凱)

嚴德發鞠躬道歉,向總統自請處分

對於本次敦睦艦隊遠航後磐石艦爆發群聚感染事件,嚴德發在記者會上表情凝重地向染疫的官士兵及其家屬,還有全體國人同胞致歉,他並率領國軍高級將領在鏡頭前深深一鞠躬。

嚴德發也強調,儘管發生這樣的重大缺失,但國軍必須要捍衛國土、維持戰備,國軍絕不會鬆懈;而今天也只是初步調查,接下來也將誠實面對、徹底檢討,全面配合指揮中心進行疫調。

對於外界質疑為何要搶在國防外交委員會之前公布初步報告,嚴德發表示主要是因為初步報告已經出爐,且外界相當關心,所以就趕緊公布;他並保證,明天一定會出席委員會。

初步報告揭示4大缺失,航行期間根本沒回報5例發燒

嚴德發表示,敦睦艦隊遠航的目的及必要性,在於讓海軍官校及政戰學院畢業生有機會把課堂理論跟實務結合,透過在海上航行來驗證海上戰略補給線及戰場經營,並進行合格檢證,同時當然也包含敦睦邦誼的目的。

嚴德發指出,本次敦睦遠航任務是在2月20日由他本人核定,並在例行會議上向總統報告,總統表示尊重,繼而按計劃實施。

嚴德發表示,經過初步調查,發現這次事件有4大缺失:

一、疫情通報未落實:嚴德發表示,敦睦艦隊的支隊長本來每天應向艦指部回報艦上官士兵的健康情況,但在遠航期間出現總共5起發燒個案,但均未通報。

二、聯檢小組未實質檢疫:嚴德發表示,敦睦艦隊於4月9日回國直到4月14日解除人員管制期間,由聯檢小組進行檢疫,他們本應做好各項檢查包括:體溫量測、入境身體狀況說明書,人員就醫紀錄等,但他們卻都沒有發現發燒、上呼吸道感染、嗅覺失常等武漢肺炎症狀跟醫療紀錄。

三、航行過程官士兵防疫管理不確實:嚴德發表示,原本律定官士兵在遠航過程中,除了少數情況必須脫口罩以外,其餘都必須全程戴口罩,且指揮中心都已經公布室內戴口罩及保持安全距離等規定,但實際上敦睦艦隊卻沒有加以落實。

四、海軍防疫規劃不足:嚴德發表示,海軍本應做好防疫規劃,但卻都只針對境內活動來訂定,並未針對遠航任務訂定防疫措施及標準作業程序,導致檢疫程序、入境條件都不夠明確,最後甚至只好參考其他部會(農委會)的規定。

國防部長嚴德發自請處分。(圖片來源/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長、海軍司令自請處分,艦指部指揮官、敦睦支隊長調離現職

嚴德發說,面對敦睦艦隊這次缺失,他個人已向總統自請處分,並強調該調查的就調查,責任到哪裡就辦到哪裡,就算要他自己辭職,他也會願意接受。

嚴德發並表示,基於前述4大缺失導致防疫破口,並讓國軍遭致各界指責,海軍司令劉志斌上將已向總統自請處分。

嚴德發同時表示,艦指部高嘉濱中將、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少將也都難咎其責,均已調離現職;後續也會等到所有官士兵隔離檢疫期滿後,進行更詳盡的調查以及懲處。

嚴德發再次強調,今天只是初步調查,絕不是調查的結束,國軍將秉持總統指示「誠實以對、深入檢討」的原則,痛定思痛去檢討。「事證到哪裡,檢討到哪裡,懲處就到哪裡!」

嚴德發揭曉機密任務:監控遼寧艦

對於立委王定宇在臉書上透露本次敦睦艦隊有所謂的「重大機密任務」,導致外界謠傳地沸沸湯湯,有說是跑去印尼,有說是跑去關島,甚至有說跟美軍羅斯福號航母在進行聯合運補訓練。

嚴德發今天則揭曉機密,指4月12日遼寧艦從台灣東部海域由北至南進行遠航訓練,不只是對我國安造成威脅,也是讓敦睦艦隊上年輕官士兵體驗真實戰備的機會。

由於當時敦睦艦隊正在台灣南部,因此就派出敦睦艦隊2艘作戰艦(成功級岳飛艦、康定級康定艦),前往我國防空識別區(ADIZ)內監控遼寧艦。

更多內容
磐石艦群聚再添3例》 國防部「逆時中」?陳時中為這件事感到傷心..
機場防疫專車淪為「防疫破口」 業者更剝削司機「趁疫發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