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防疫專車淪為「防疫破口」 業者更剝削司機「趁疫發財」

武漢肺炎

藍營民代近日屢屢接到防疫專車司機陳情,指交通部推動的防疫專車竟然大部分未造冊列管,就連已經載到確診乘客,都難以追溯疫調;不只如此,許多司機根本沒上過防疫衛教課程,甚至沒消毒就繼續載客,背後原因竟是業者趁機剝削司機。

載到確診者卻難以追溯司機,防疫車隊淪為下一個敦睦艦隊?

國民黨立委魯明哲、北市議員羅智強、北市議員游淑慧今(21)日召開「誰踩著防疫英雄發財」記者會,表示接獲非常多防疫專車司機的陳情,但找了政府官員去會勘,甚至交通部長也去了,但都沒有下文。

魯明哲說,防疫專車是我國防疫政策很重要的一環,屬於邊境防疫的重要部份;司機不只要先上過防疫衛教課程,也要造冊列管,以備日後追溯疫調。

國民黨立委魯明哲(中)、北市議員羅智強(左)、北市議員游淑慧(右)召開「誰踩著防疫英雄發財」記者會。(攝影/趙世勳)

游淑慧指出,交通部跟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桃機公司)推行防疫專車計畫,租賃車部分卻只跟一家慶賓租賃車公司簽約,分2梯次共簽約40輛車,但3月中旬以後,因大量歐美旅客返國,車輛嚴重不足,最後竟放任業者自行洽詢未造冊列管的臨時車輛及駕駛。

游淑慧說,業者為此跑去司機群組上臨時找車,往往在前一天就要找第二天的車,「一找就20台、100台做臨時外包,根本沒造冊、沒控管,司機也沒上過防疫衛教課程!」

游淑慧更驚爆,已經有司機載到確診乘客,但因為沒有造冊列管,一時之間根本找不到司機,業者只好趕緊到司機群組留言找人,最後花了一番時間才找到接觸確診乘客的司機,但已經讓所有人都嚇一大跳。

羅智強表示,我國防疫做得很好,原本已經連續2天零確診,但卻因為一個環節散漫了,就發生敦睦艦隊群聚感染的事件,所以同樣的情況,必須召開記者會告訴國人,幫防疫抓漏、為防疫把關。

業者透過司機群組臨時找車,根本沒有造冊列管,也沒上過防疫衛教課程。(圖片來源/魯明哲國會辦公室提供)

業者剝削抽傭5成,司機只好沒消毒續載回頭客補貼

游淑慧表示,根據業者跟司機的群組對話,以桃機到雲林為例,交通部原訂每趟車補貼5000元,沒想到業者對臨時找來的司機竟抽傭2500元,比例高達5成;若是桃機到高雄,政府補助7500元,但業者抽了3000元,司機實際只拿到4500元。經詢問桃機公司,原來業者一般最多只抽1成費用,所以這次真的是「抽很大」!

再者,游淑慧更驚爆,「根據陳情,有的司機因為入不敷出,甚至沒消毒就載回頭客!」質疑這難道不是防疫破口?

魯明哲強調,根據防疫專車相關規定,回程的時候,不管是遠到花蓮、台東,都必須空車返回,中途不能載回頭客,回來之後也必須全車消毒過後,才可以重新載客,為的就是避免交互傳染。

游淑慧踢爆業者剝削司機,抽傭5成政府補貼。(攝影/趙世勳)

紓困預算遲未撥款,基層司機快要斷炊

魯明哲指出,今年3月13日立法院通過紓困1.0預算,一毛未砍給了政府600億元,沒想到防疫專車部份根本沒撥款下來,只好先用計程車自律委員會的公基金墊款給司機,後來錢花光了,政府的錢卻始終沒下來,只好又商請桃機公司代墊,但桃機公司只能代墊一半,而且很快代墊款也用光了。

曾經開過2年計程車的魯明哲說:「計程車司機都是基層的辛苦人,他們不只冒著風險跟壓力來替國家防疫盡心力,每一天每一天也都需要花錢、吃飯,結果現在許多司機有高達8萬、10萬的款項沒拿到,生活都已經出現了困難。」

魯明哲更表示,不只政府預算還沒撥款下來,未來請款竟然還要6道程序,且最快要花30天才能核發。他因此沈痛地說,「我覺得這根本是在欺負第一線的防疫英雄!」呼籲政府加速發放補助,讓運將司機能夠養家活口。

更多內容
磐石艦70人不適、71次看診、5人發燒 國防部:感染者沒反映、考慮全面普篩
紓困方案藍綠吵翻天 振興經濟採消費券應該比酷碰券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