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方案藍綠吵翻天 振興經濟採消費券應該比酷碰券效果好

政府政策

經濟部20日在立法院經委會報告中指出,目前酷碰券和振興抵用券總共匡列134億元預算,粗估可以創造564億元效益,另外評國外發放現金的振興消費方式恐「增加人與人接觸機會」、「得不償失」。

沈榮津強調,現階段還是以紓困為主,而且就算發現金,也可能因為產生替代性消費,對整體經濟毫無幫助,不過國民黨立委依舊喊出要發現金救經濟。換去話說,20日經濟部在立法院進行的施政質詢,朝野雙方又為了如何紓困及經濟振興方案吵翻天。

其實從總體經濟學乘數效果的觀點,貨幣就是要流通,一人的支出,就是另一人的收入,讓貨幣在經濟體系內不斷流動,才能發揮乘數效果。

百工百業都適用的消費券優於酷碰券

若將領到的現金拿去儲蓄或繳稅,只進不出,貨幣就停止流動,乘數效果就沒了。所以振興經濟發現金可能會被人存起來;酷碰券限電子支付,不夠普及,消費品項及使用者均受限制。

結論很簡單:紓困部分發現金沒問題,但振興經濟採用允許轉售、贈予,百工百業都可適用的消費券優於酷碰券,也優於現金。

這樣簡單,連經濟系大一學生都懂的經濟學原理,堂堂經濟部卻一意孤行非要酷碰券不可,且一路闖關到行政院通過,令人不解。總統及行政院長的說法是,2009年金融危機時,曾發過消費券,效果不理想。當年消費券對GDP成長的貢獻估算約 0.28%,僅為原先預期的 40%,這是財政政策的特質,收效細水長流,較貨幣政策慢。但只要消費券的效果大於酷碰券,就沒有理由捨棄前者採用後者。

國民黨現金紓困不排富,自揭問政品質問題

在國民黨方面,立院黨團先推出現金紓困方案,年收入242萬家庭,每戶發6000元,121萬以下,每戶一萬元,……,面對各方質疑,為何年收入121萬、242萬,仍要給予紓困,國民黨始終沉默以對。今天又有黨籍立委質詢,買1600萬元的房子,可否使用酷碰圈折價 25%,400萬,簡直拿國會殿堂開玩笑。

看來一個紓困方案所暴露的問政品質,不只是經濟問題,也是政治問題,更是語言問題。政治人物都擅於拿政府預算討好選民,提案內容經不起學理檢驗,理由更是荒腔走板,無法取得民眾信任,也毫無品味可言。

藍綠都應考慮延聘經濟學家

美國史丹佛大學知名經濟學家 John Taylor 曾任美國總統經濟顧問委員會委員,他曾說他在委員會的主要工作就是當 “ 智力的清潔工 ”,將各部會送出的經濟方案,不符學理或成本效益的計畫封殺,封殺比率有時高達 90%。

不分藍綠,朝野都該想想,何不在立院黨團與經濟部,延聘經濟學家,負責審查過濾經濟法案內容,並將提案說明先行潤飾,確保推出的政策品質具有正當性,並告訴相關首長或立委,有我背書,你儘管說,不會有問題。

本文授權轉載自Owen Hsieh臉書

更多內容

朝野砲轟磐石艦淪防疫破口 海軍前艦長:盼總統呼籲不惜代價治癒官兵

一次掌握》北至基隆南到屏東 磐石艦24確診官兵 全台活動足跡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