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他透露少時曾參加野百合 魯明哲:民進黨找不到第二個鄭文燦

政治人物

魯明哲是桃園中壢選區的國民黨新科立委,他在選舉期間同樣遭遇年輕競爭者的挑戰,但卻能逆勢順利當選。魯明哲接受《信傳媒》專訪,分享他選戰突圍而出的心得,為面臨「無子化」的國民黨,提出他的改革建議。

政治爭議擺一邊,努力「解決問題」,而非「製造問題」

立法院今年2月21日開議後,魯明哲沒有坐立委黑頭車,而是搭乘高鐵、火車每天往返立法院跟中壢選區,相較於吳斯懷、葉毓蘭等國民黨新科立委,他謹言慎行避免涉足爭議話題,專注於爭取建設及揭發弊案。

曾任中壢市長的魯明哲說,自己的從政之路每一天都是在做建設、在做服務,「建設、服務就像是開一條馬路,不會去問這條馬路是藍色的還是綠色的,其實就是大家的!」因此久而久之就養成聚焦在建設議題的習慣,而非政治議題。

「天天把政治議題拿出來講,不一定能解決問題,反而變成阻擋我們前進的阻攔索。」魯明哲並反問,「我現在希望中壢有高速公路第三交流道、希望加速桃園鐵路地下化進度,假如我天天去吵政治,能解決嗎?」

魯明哲強調:「去搞對抗,不只解決不了問題,也只會浪費自己用來做事的時間。」

魯明哲每天通勤往返台北跟中壢,忙得不可開交。(攝影/趙世勳)

心疼孩子往外地跑,認真做事讓年輕人「有感」!

2020年初大選,國民黨在年輕選票慘敗,不只總統選舉輸掉,台中市顏寬恒輸給陳柏惟,新北市李永萍也輸給賴品妤,都是輸給對手陣營派出的「年輕刺客」。國民黨總召林為洲為此直言,「國民黨年輕人稀缺,不只是少子化,根本快要無子化!」

桃園中壢選區的魯明哲,其實也是處在「年輕刺客」的環伺之中,包括民進黨推出「中壢周杰倫」彭俊豪,時代力量推出「中壢希望」林佳瑋,暗地裡更有王浩宇芒刺在背,魯明哲比他們都大了約20歲,但他依然能夠脫穎而出,十分難能可貴。

魯明哲分析,「我從當中壢市長的時候,就相當注重年輕人!」他當時因為心疼中壢年輕人都往台北跑,經常太晚沒車回家,所以就站在年輕人的立場,自己來辦活動,包括搖滾音樂祭、耶誕晚會、跨年晚會、三對三籃球賽等。

「就是希望孩子就近在自己的家鄉活動,只要真心誠意關注他們,小孩子也都看在眼裡,隨著時間過去,他們慢慢長大,就會做出選擇。」魯明哲並謙虛地說:「這次選戰,在年輕人部份能跟對手打到五五波,真的是非常感謝。」

不只要掌握問政新科技,國民黨改革更要終結初選之亂

魯明哲已經不是年輕人,但他的問政簡報,不只有勁爆的影片、活潑的動畫,還自創「魯蛋新聞台、明哲說時事」,以新聞報導的形式呈現,專業度完全不輸真正的電視台,許多立法院資深記者都暗暗稱讚。

魯明哲笑說,自己在桃園縣議員時代就開始用PowerPoint(PPT)來問政,「我是桃園縣史上第一個用PPT簡報問政的議員,那時議場甚至連大螢幕都沒有!」熟能生巧之下,難怪簡報這麼精彩。

國民黨改革的進程中,近期同樣聚焦在新科技,不只找來前Dcard創辦人簡勤佑擔任數位行銷科技長,更找來臉書公司(Facebook)開班授課,魯明哲也有報名。

但魯明哲強調,國民黨要從上次失敗中浴火重生,除了這些技術革新一定要做之外,也必須要好好革新初選機制。

「你不覺得嗎?國民黨這次選舉,好像黨內初選一直沒結束過…」魯明哲難掩遺憾地說:「如果初選機制是大家能認可的,大家還能包容回來,還能團結,否則就會一直分裂、一直分裂到最後。」

魯明哲因此向黨內呼籲,一定要有一個公平的初選機制。

魯明哲對國民黨感到憂心,呼籲一定要革新初選制度。(攝影/趙世勳)

談2022桃園市大選,魯明哲直言:民進黨不可能找出第二個鄭文燦

對於2022年桃園市的選情,魯明哲表示,鄭文燦8年執政下來,積蓄了深厚的政治能量,因此民進黨在「後鄭文燦時期」,最難的就是找出能夠接替鄭文燦的合適人選,他甚至直言:「不可能!民進黨不可能找出第二個鄭文燦!」

至於國民黨的部份,魯明哲指出已經陸續有人表態,包括現任議長邱奕勝,也傳聞有人要從花蓮過來選,甚至還聽說前任縣長想回來選。

對於種種傳聞,魯明哲透露,自己對現任議長邱奕勝在這次大選中的力挺與幫忙是感念在心,所以如果初選結果是邱奕勝,他會全力支持。

魯明哲特別強調,眼前自己要把立委工作做好,而國民黨也要把黨務革新做好,「團結才有機會贏!」

魯明哲認為,國民黨要團結才有機會打贏2022選戰。(攝影/趙世勳)

自稱深藍的魯明哲,透露少時也曾參加野百合學運

魯明哲說,自己年少輕狂,高中時蹺課、蹺家,最後還搞到退學,學歷只有國中畢業;後來為了生活只好從軍、服4年半的志願役,退伍後本來在開計程車,但在老婆的鼓勵下去考大學,一考就考上政大企管系,成為一位「高齡大學生」。

對外一向自稱「深藍」的魯明哲,向《信傳媒》透露,他進入政大的第一年,爆發舉國震驚的野百合學運,自己穿著政大校服就跑去中正紀念堂聲援,後來回到政大也在圖書館前呼籲國代改選。「當時就在思考,為什麼國代要做這麼久不改選?有些坐著輪椅、吊著點滴的,還被推回來投票,這是極明顯不對的事情!」

魯明哲解釋,自己是深藍,但深藍不代表「愚忠」,必須要講「是非」;而且當時考進大學,自詡為能獨立思考的「知識份子」,儘管支持國民黨,「但難道黨做的所有不對的事情,都要支持嗎?」

從那之後,魯明哲就持續關注國民黨改革,不管是跟著趙少康在國民黨內以「新國民黨連線」推動體制內改革,還是之後加入新黨、親民黨,乃至於重回國民黨。

魯明哲並把這段經歷用不同顏色標註在名片上,笑說:「有些人說我是變色龍,但我其實一直都沒變,都是在『泛藍的大家庭』裡。」

魯明哲用不同顏色標註自己的經歷,新黨時期黃色,親民黨時期橘色,國民黨時期藍色,現在已經是深藍色。(攝影/趙世勳)

更多內容
他接世曦董座惹出「花博」爭議 藍委示警:下一個「觀光局之亂」
藍營的兩岸觀很難讓年輕人與主流民意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