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航張綱維賣掉的波音757 被特勤隊拿來練反劫機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的私人飛機波音757,號稱是爬升最快、飛的最遠的窄體客機,在參選時就一直是話題,然而遠東航空那兩架同樣血統、但早在二十年前出廠的波音757客機,淪落處分命運,業者透露,遠航董事長張綱維已在去年悄悄的售出並交付一家美國公司,但售價不得而知。

遠東航空自1994年起陸續引進9架波音757客機,是當時最高檔的客機,有窄體客機的霸主之稱,然而十多年後,757的效率已不如最新的空巴或波音飛機,遠東航空也漸露出財務危機與管理鬆弛,爆發掏空案後,陸續處分757客機,最後留下「B-27013」等兩台波音757。

根據民航局的報告指出,這兩台飛機引擎鏽蝕問題嚴重,使得一直維持封存狀態,2015年的桃園地景藝術節,還曾經參展,到該年底,便與買家簽約,去年交付,買主並未運送出國,而是只要核心零件、引擎,其餘機體保留。

其中一台,已捐贈給國內某特勤單位,做為反恐部隊練習反劫機、營救人質之用,未來蔡英文總統觀看演習,有機會目睹特種部隊如電影「反恐特勤組」一樣,特警從飛機各處攻入救人,閃光彈、槍聲大作。

遠航的這台波音757客機將是國內第一台專為反恐訓練的豪華客機,憲兵特勤隊就不需要再向華航借飛機來練習,然而相較於中東、歐美所遇過的暴力劫機,台灣並非沒遇過劫機事件,只是有點特別。

回顧過去,台灣社會印象較深刻的是1983年卓長仁等6人挾持中國民航客機飛往韓國,但根據中國官方報導,單1993年,就有10架中國民航機被挾持飛往「中國的同一個機場:臺北桃園國際機場」,但當時資訊似乎沒有完全揭露,直到2001年台灣根據金門協議一口氣遣返8名劫機犯,許多人才驚覺原來有那麼多次劫機事件。

至於另一台波音757的命運,則被美國買方再度轉賣給國內資源回收業者,另規劃其他用途,目前兩台均停放在桃園基地。

《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