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北市主委改選》地瓜對決白米 薛凌、王孝維兩派駁火 關鍵在這派系

民進黨

民進黨黨職選舉升溫,台北市黨部前主委黃慶林22日前往黨中央檢舉黨部主委參選人薛凌涉嫌賄選,薛凌的律師及支持者數十人聞訊也趕到現場怒斥對方抹黑,現場氣氛火爆。

民進黨縣市黨部主委、黨代表即將在5月24日改選。登記參選台北市黨部主委包括代表「綠色友誼連線」的前立委薛凌、以及獲得海國會及正國會支持的前市議員王孝維。

選舉尚未登場,另類比動員?

黃慶林下午1時帶著陳情函,並拿著地瓜禮盒、立法院紀念酒抵達中央黨部。薛凌陣營聞訊早已在現場守候,高喊著「拒絕打手、拒絕抹黑、良心何在、不要奧步」。

上屆獲綠色友誼連線支持參選主委,有著「牛糞博士」之稱的前市黨部執行長朱政麒說,「黃慶林主委大力推薦的主委候選人王孝維送米,卻拿薛凌送地瓜做文章,我覺得黨內同志沒必要這樣,現在防疫期間沒必要噴口水,你們若不繼續抹黑,我們立刻走,若繼續抹黑,一定捍衛自己清白。」

黃慶林表示,今天是來送陳情書給中央黨部,哪一個主委候選人如果賄選,這點對不起民進黨。每個人選舉都要清廉,不能財團來送禮買票,王孝維、薛凌也好,中央都要處理。

支持薛凌的群眾繼續嗆說,要黃慶林摸著良心講話,是代表誰前來,是不是也「摔一下」王孝維送的米,難道今天才知王孝維送米?黃慶林回應說,「我是代表自己。」雙方支持者叫陣,一度連「三字經」都罵出口。

黨中央重話呼籲冷靜

由於現場氣氛緊張,來到黨部樓下接陳情書的民進黨組織部主任李慶鋒除了呼籲冷靜,也講了重話:「黨職選舉一樣受到法律跟黨紀規範,如果有不法情事,請直接向中央黨部組織部檢舉,不建議透過網路社群媒體或直接訴諸媒體,以免在事實還沒查明之前損及政黨形象。

李慶鋒說,現在防疫期間,全國上線都在抗疫,還要因應未來國內外情勢,不希望少數人思慮欠周的行為,讓外界有負面觀感。

雙方皆否認涉賄

薛凌委任律師詹晉鑒說,地瓜禮盒就是文宣小物,上面印著候選人名字,裡面的地瓜代表照顧台灣農民心意,本身並沒有辦法撼動任何投票者的意願,而且價值低於30元,因此並沒有違反目前政黨法的規定,「反倒是另外一個陣營贈送的冠軍米,價值恐怕不只30元,對於投票者意願,因為上面又印滿主委候選人名片,是不是符合目前投票行賄罪實務見解,檢調單位都可以來調查」。

至於黃慶林出示的立法院紀念酒,薛凌幕僚表示,那是年節贈禮,與主委選舉無關。

薛凌接受《信傳媒》訪問時澄清說,民進黨內部的選舉,一向公平、公開,她這次參選主委,拜訪黨員,送地瓜伴手禮,象徵「本地心、本地情」,禮品價值沒有超過30元。

薛凌表示,黃慶林身為市黨部前主委,看待事情要客觀、要有一致性,為何不質疑有人送米。她強調,選舉是快樂的事,不要搞得烏煙瘴氣,打壓對手做得如此粗糙。

記者也追問王孝維是否送米,他否認此事,僅強調,民進黨是和諧進步的政黨,彼此良性競爭,一起來努力,贏得市長選舉,希望這是一場乾乾淨淨的選舉。

選情五五波、基層民代尷尬

這場烽火也波及基層民代,「正國會」系統的市議員陳怡君就是一例,由於他所屬的中山大同議員選區只有一席立委,也就是薛凌的兒子何志偉立委,兩人勢必協力做選民服務,但黨內卻出現要求「選邊站」的聲音。

立委何志偉、市議員陳怡君分屬不同派系,但聯合掛起服務看板。兩人在大選中,也合力舉辦輔選活動,支持總統蔡英文。(攝影/王鼎鈞)

一名前黨部幹部說,雖然民進黨贏得大選,但要爭取民眾入黨仍有難度,吵成這樣子,市民會質疑,加入這個黨到底有什麼幫助,每次黨內出現紛爭,就會出現「退黨潮」。

他呼籲參選人,「重點是趕快去拉票,而不是想著怎樣絆倒別人;而且攻擊對手最凶的人,往往自己處於弱勢。」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選情緊繃,黨內人士分析,目前雙方態勢是五五波,王孝維有一撮一撮的人馬在動員,薛凌也派出很多人,一戶一戶去請託、搏感情。他認為,勝負關鍵應該是在新潮流,雖然傾向支持薛凌,但還沒有什麼動作。

疫情嚴峻,距離選舉卻還有一個月,黨內派系競逐,就怕稍有不慎,引起民眾負面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