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艦群聚》趙天麟轟隱匿疫情 敦睦支隊長:就算死在海上也不會讓病毒進入國內

國防軍事

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今(22)日就「磐石軍艦染疫案及後續相關防疫處置」邀集國防部進行專案報告,目前正受隔離的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同意接受連線詢答,表示5員發燒艦員之中,他有跟國內回報其中1員,其他4員則因研判是感冒,且病情好轉,所以才沒有回報。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對此痛批這就是隱匿疫情,更指陳道輝連線詢答時哭哭啼啼,不是男子漢。

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召委呂玉玲(左二)連線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攝影/趙世勳)

陳道輝坦承回報1員發燒,用生命保證無隱匿疫情

陳道輝首先表示,對全體國人、社會造成如此不安,表達他個人最深切的歉意,並激動地強調:「我在此用生命保證,自己絕對沒有隱匿疫情!」

他說,如果知道已經有人感染,絕對會遵照國防部的命令返航,而且自己身為軍人,就算死在海上,也不會讓病毒進入國內,去危害自己本來要保護的國人以及自己最心愛的家人。

針對國防部指控敦睦艦隊5員發燒但他卻未回報一事,陳道輝澄清說,艦隊有專業醫官所組成的醫療小組,他們認為5員發燒只是感冒,且經過細心照顧後已有好轉,僅有1員發燒兩天比較嚴重,這個才有回報;但另外4員則因為情況好轉,且醫官評估只是感冒,所以並未回報。

陳道輝強調,他甚至要求進行肺部X光檢驗,且醫官評估後也認為沒有染疫。

「奉命」讓艦員解散放假,坦然接受懲處

至於返國後在4月14日讓官士兵解散放假,陳道輝則痛陳:「自己沒有權限可以決定解散,解散是奉命執行,但其實並未按照我自己的想法去執行,而是奉命執行!」因此自己感到很痛苦,「是穿上白軍服30年以來最痛苦的一刻!」,甚至已整整5天都睡不好。

對於昨天已遭國防部懲處調離現職,陳道輝說:「我對不起長官、對不起國人、對不起自己的家人,被懲處是應該的。」

嚴德發:5員發燒都該通報 趙天麟痛斥陳道輝隱匿疫情

部長嚴德發在答詢時表示,只要有疑似症狀,都應該要回報,也就是5員發燒都應該回報。至於陳道輝有回報1員,為何艦隊指揮部、海軍司令部、國防部卻沒有做出處置,嚴德發則表示會再繼續調查。

綠委趙天麟對此痛斥陳道輝:「這不是隱匿,這什麼才是隱匿!?我說這就是隱匿!」並認為陳道輝剛剛連線對話哭哭啼啼的,「不是男子漢!」。

連線詢答爆爭執,藍綠互批「作秀」

今天國防外交委員會的專案報告與備詢之前,藍綠對於連線詢答受隔離的軍官引爆爭執。

綠委趙天麟率先開砲,指過去立法院沒有這種先例,而且立委提問的先後次序要怎麼安排?怎麼登記?均無規定。趙天麟並痛批採取連線詢答是在「作秀」,呂玉玲則不滿地回批「你才作秀」!

一大早6點30分就來登記發言的綠委何志偉跟進砲轟,指自己是最早到的立委,但等下能不能第一個去詢問軍官,卻可能要重新登記。

綠委羅致政並引用《傳染病防治法》第11條第2項規定,質疑這次連線詢答是侵害受隔離軍官的隱私權。在場的疾管署署長周志浩也呼應,應該尊重這條法律的規定,須當事人自己同意才能進行連線詢答。

對此爭議,呂玉玲解釋,由於這次敦睦艦隊群聚染疫的事件,全民都要求讓真相大白,並質疑國防部隱匿、擠牙膏式公開資訊,因此她強調連線詢答是在還原真相,不是公審獵巫,不只國防部同意這次連線詢答,也讓受外界質疑的磐石艦醫官有機會自我澄清。

在爭執及朝野協商過後,召委呂玉玲裁示須先獲得當事人同意才能連線詢答,而原擬要接受連線詢答的3位軍官,最後只有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同意,磐石艦艦長及磐石艦醫官則未同意。

註:

《傳染病防治法》第11條第2項:「對於傳染病病人、施予照顧之醫事人員、接受隔離治療者、居家檢疫者、集中檢疫者及其家屬之人格、合法權益,應予尊重及保障。非經同意,不得對其錄音、錄影或攝影。」

綠委何志偉質疑連線詢答的公平性。(攝影/趙世勳)

嚴德發否認艦隊曾與友軍接觸

嚴德發今天進入國防委員會之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敦睦艦隊遠航的任務內容,他說主要包括敦睦邦誼、學生教育、區域海域護航、海上戰略補給線、戰場經營等科目,「全部都跟台澎防衛作戰有關」。

至於外傳曾與美軍進行機密的聯合演訓任務,嚴德發說,前述的科目都有做,而細節則不便報告,但他再三強調「沒跟友軍接觸」。

嚴德發自請處分,總統未准辭

嚴德發21日晚間表示已向總統自請處分也願受辭職後,總統蔡英文隨即透過臉書發文回應,確認嚴德發當天確實已自請處分。

但總統仍強調,在當前台海情勢下,國軍絕不能因為本案,影響國軍日常的戰力整備和國家安全的維護任務;同時也指出,嚴德發更重要的任務,是徹底改變導致這次缺失的根本問題。因此,通篇文章並未表達准辭之意,反而更多是希望嚴德發繼續留任。

國防部長嚴德發赴立院國防外交委員會詢答。(攝影/趙世勳)

更多內容
磐石艦群聚》國防部長、海軍司令自請處分 嚴德發揭曉機密任務...
機場防疫專車淪為「防疫破口」 業者更剝削司機「趁疫發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