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艦具抗體發燒官兵確診》有抗體仍可能再染病或傳給人?張上淳解析

武漢肺炎

雖然今(22)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國內僅新增1例COVID-19(武漢肺炎)病例,但敦睦艦隊疫情仍持續延燒,聚感染累積到28人,因為確診者曾下船趴趴走,加上兩批武漢類包機返台,也讓民眾又開始關心讓社區防疫議題。

關於湖北類包機事宜,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石崇良先指出,昨天晚間9點15分武漢類包機從上海起飛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共229位乘客,其中兒童比例高,12歲以下有53名,65歲以上有11位,最高齡91歲。石崇良表示,在機場篩檢過程中,有一名乘客有輕微發燒現象,經過防疫醫師發現有其他上呼吸道症狀,直接送往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收治,今天採檢結果出來是陰性,而其他228位送往2處集中檢疫場所,預計5月5日解隔離,也都在今天中午前完成採檢。

雖然今天早上國防部敦睦艦隊支隊長及醫官婉拒了視訊備詢,不過許多媒體仍好奇關於磐石艦的感染源,以及當初鑑上採檢、官兵抗體採檢的結果如何?是否有更進一步的消息?

在艦隊上要如何及時發現官兵染疫?

有媒體問到,在艦隊上要如何在有限的資源和判斷下,一開始就發現染武漢肺炎?當時5位官兵發燒是一起發燒還是分批發燒?

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表示,作為一個臨床醫師他認為診斷武漢肺炎確實不容易,因為這次病毒的表現從很輕微的咳嗽、流鼻水,到比較特殊的嗅味覺異常都有,確實很難在看診中去做鑑別診斷,「大概都是要做PCR檢測,或是現在比較好的快篩試劑做鑑別診斷。」

張上淳表示這5位官兵是分批發燒的,3個抗體陽性的分別是21日、23日跟26日,另一個是4月1日、一個是3月6日。他也提到今天的案426,在3月23日開始咳嗽,在3月26日發燒,是當初報告5位發燒抗體陽性的其中一位。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補充,「這5位是我們有掌握到記錄裡面有發燒的,但是要把數字再做釐清。」關於診斷困難與否,陳時中表示其實每天大概有15、16萬人有感冒症狀就診,經過擴大篩檢通報有5萬多人,「現在426個案例裡面,55個個案是本土個案,且這55個不是從擴大篩檢裡面進來的,主要都是密切接觸者。」

陳時中表示,要從5萬多個撈出幾十個確診,「因為有些人病毒特異性沒有那麼高,在診斷上是非常困難的。在現在整體本土案這麼少,醫療量能和檢驗量能並沒有大量耗費掉的情況下,第一線醫療人員的功勞是很大的。」他也表示,在診斷、問診的時候差異很大,要靠醫師的經驗專業判斷,有時候可能是官兵之前忘記有症狀,在醫師詢問陳述時才想起。

問到現在法國跟美國的航母,有一半染疫的都是無症狀,從這2艘航母的數據看來,無症狀個案似乎都很年輕,台灣的無症狀個案中,年齡層分佈如何?這次磐石艦到目前的確診個案,最新統計無症狀有多少人?

張上淳表示,無症狀的比例在這兩天有做統計報告佔7.5%,累計到395個案時,22個無症狀帶病毒者以20-29歲最多,60歲以上是第二多,跟整體個案分佈類似。

有抗體仍可能再染病或傳給人?張上淳解釋

關於有抗體是否就代表有免疫力,不會再傳染了?

張上淳解釋,到抗體出現,病毒量基本上就下降了,「只是下降的速度沒有到說抗體一出來馬上就不見,所以還共存過一段時間,不過這段共存時間越往後面,就會出現時陰時陽的狀態,但出現時陰時陽的狀態基本上是病毒量很低的時候,病毒就不容易培養出來,這時候傳染給其他人的機率就越來越小。」當有抗體最後是不是還要做多次PCR檢測?張上淳表示還是要看病人的狀況做討論跟決定。

他進一步說明,「原理上驗抗體陽性以後就不太會發生二次感染,比較可以正常生活和工作。但抗體出現、PCR也陽性者會不會再傳染給別人,我們還沒有足夠證據,不過想像中因為病毒量以經很低了,而且這樣的個案要去做病毒培養也培養不出來了,所以也不必再擔心對別人有其他威脅。」

至於同時有檢驗出抗體也有檢驗出抗原的官兵,是否為少數?其他官兵也有這樣的狀況嗎?

張上淳表示,現在裡面的個案還未有完整檢查出來,「核酸PCR檢測篩過一輪,但有疑慮的個案要再二採,但這些PCR陽性的部份我們還沒檢測他們的抗體部分。」他表示今天的個案是因PCR檢測是陰性,但因為他有發燒症狀,所以先行做抗體篩檢,敦睦艦隊目前只有看到這個個案是這樣。

陳時中:人之間不信任,病毒就有機可乘

磐石軍艦共有28名確診者,也引發各界討論內政部轄下海巡署單位所有船舶包含商船、漁船靠港的標準程序是否應檢討?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船舶分為國際、國內線,只要是國內航行,就不受制於居家檢疫的管制,但前提是「沒有任何的接觸」。

至於國際商船,陳宗彥表示,原則要居家檢疫14天,但同樣也有須30天自主健康管理的方式,且30天航行日誌都必須明確記錄沒有任何接觸,以及所有船員的健康狀況也要記載清楚,並由船長要負責簽名。

陳時中強調,他了解大家都很關心這次敦睦艦隊的疫情,但這段時間還是請大家多一些關懷、少些責難,因為現在還是有危機在,「疫情在國際持續發燒中,社區這條防線也不確定是否守住,但目前都還沒有本土個案確診,出院速度增快,醫療整備也沒有問題,整體防疫仍是好的。」

他強調,居家檢疫曾高達5萬2千多人,到現在9千多,「醫療量能目前都還充足,但整備仍會繼續進行,三階段整備方案也要繼續努力。」陳時中提醒民眾,「人之間不信任,病毒就有機可乘。」也希望大家能夠齊心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