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艦群聚延燒》為何國防部未出席疫情記者會?陳時中回應了...

武漢疫情

海軍敦睦艦隊爆發群聚感染,744名官兵全被召回入住檢疫所,再加上第2批首架湖北類包機,於昨(20日)晚間載回231名滯留的台灣民眾抵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於今日表示,目前集中檢疫所已用掉一半多,仍需要調配做最有效應用,「但目前疫情狀況對醫療的負荷沒有問題。」

軍醫對這次疫病狀況的掌握度如何?是否有即時更新通報跟篩檢狀況?目前是否會對所有磐石艦官兵驗抗體?今天疫情記者會國防部並未出席,許多媒體及網友也好奇國防部沒列席的原因?

類包機231人抵台,送醫者採檢皆陰性

關於湖北類包機事宜,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石崇良表示,類包機是昨晚9:25從上海出發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共有231名旅客、14機組人員,231名旅客中有38位12歲以下兒童(佔16%)、12名65歲以上長者,最高齡90歲,其中有一名孕婦及2位行動不便者。

「當中也發現一名發燒者超過38度,另外有一名兒童在上機前3天因有症狀且詢問過程中有咳嗽、嘔吐的現象,發燒者、兒童及陪同兒童的母親,三位分別送往醫院到負壓隔離病房觀察同時採檢,採檢結果早上出來都是陰性。」石崇良表示,至於其他旅客分別前往2個集中檢疫所,安排集中檢疫14天,而所有入住者在今天上午都沒有發燒的情況,也陸續在中午前完成採檢,結果很快就會出來。

在敦睦艦隊清潔消毒後,軍方調查人員也再次登艦整理官兵就醫資料,國防部今日指出磐石軍艦上有148人、共266人次的就醫情況。對此,陳時中表示,「看起來數目很高,但在海上有40多天,而且很多人喜歡看病,這148人還包括看眼科、牙科等。」他表示,針對呼吸道、腹瀉、肺炎等跟疫情相關的疾病,大概佔百分之0.6多到0.7多,如果用40天來看大概是25%,這樣的比例就不算太高。

至於發送的細胞簡訊有20多萬人,陳時中指出,這當中看病比例比一般還要低,所以大家不用太恐慌,「如果沒有接到訊息者更不用特別緊張,不要反而造成其他憂慮、焦慮等文明病。至於有必要被隔離的,經過疫調後也會一步步匡列。」

為何國防部未出席疫情記者會?陳時中回應了

現場媒體也都好奇今天國防部沒列席疫情記者會的原因?

陳時中表示,「國防部任務很多,明天立法院也有許多任務要做調查,也請大家體諒現在國防部全員被隔離中,很多資訊很難被問出來,未來會越來越好,會一件一件事釐清。」他表示,不管是4月15日或14日之前,如果有任何接觸都會予以掌握,會請國防部把放假、執行公差等資料收集完全,也會透過手機定位了解,等結果出來會再宣布。

陳時中在記者會後向媒體坦言,今天記者會是他主動請國防部不用出席,「目前關於疫情的8項資料國防部都有送過來,有相關行政管理問題要請國防部去調查,但在疫情裡面目前不需要。」有記者追問「國防部未來還有機會來說明嗎?」陳時中表示,如果資料還不夠,會請相關單位再來送

至於國防部在誠實疫調上是否有盡力了?

陳時中表示,8項資料還在閱讀當中,「我想他們不會不誠實啦,最主要是因為相關的人員也被我們匡列起來了,地區本身又是危險區域,對於資料的蒐集聯繫就有一些困難,相信這兩天慢慢會上軌道。」

關於指揮中心昨天提到社區傳播3階段的應變草案,有媒體指宜蘭縣政府表示,縣內收治的確診病患若達186人就要封城,指揮中心是否有針對封城階段要依照各縣市人口密度做分配?

陳時中表示,若真的要實施封城,會以確診者以活動區域而非戶籍地為主,「比例到多高要看各地方狀況,這部分屬於超前部署,目前還在努力討論階段,還需要一點時間來磨合。」衛生局也表示,如果依照中央目前規範,估計確診人數還未達此數字之前就會宣布宜蘭縣採取封城防疫的措施。

3位抗體陽性者的感染源在船上?張上淳:需更多資訊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目前全艦確診者已匡列接觸者349人,已經採檢29位、待採檢28位,「採檢29位中有9位陰性、20位檢驗中,居家隔離187位。」關於官兵抗體偵測是否有較新的進展?現在349位接觸者有全部採檢?軍方表示正常的標準是什麼?

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指出,會對磐石艦所有人員抽血採驗抗體,搭配其他疫調資料去釐清事件的來龍去脈,才能展現更清楚的面貌。不過因為今天才開始進行採血,對於磐石艦上的官兵人員目前還沒有最新的資料提供。

張上淳表示,從18日晚上知道此事後,指揮中心就跟國防部密切溝通了解,才能在19日就對5位同仁進行採檢,並請採檢同仁加班完成,在當天傍晚時得知確診結果。「關於案396、397、398以他們的發病日4月初到4月12、13日,研判這3位應該是在船上感染。」

不過關於昨天3位抗體陽性的個案,張上淳澄清,他只有說明發燒日期,分別3月21、23和26日,沒有提到這3位在哪裡得到感染,也沒有說是在船艦上得到感染,「或許媒體把396、397、398跟這3位混在一起,訊息可能有點交錯,哪裡感染還需要更多資訊,把疫調資料釐清,才會來做綜合研判。」

至於有研究認為發病初期病毒量最高,但為何目前這3位抗體陽性的個案二採才驗出陽性?過去確診者中一採陰、二採陽的比例有多少?

陳時中表示,法定傳染病的通報是要二採,其他會要二採是陸續有其他症狀。張上淳補充說,當時知道他們有症狀所以到醫院,醫院一採確實是陰性,因為症狀相當典型不會放過,所以醫院通常會再進行二採,二採就變陽性,「當病毒發展到某個程度會出現時陰時陽的狀況,所以案例大概就是落在時陰時陽的時候,看發病時間點跟採檢時間點都是有相關的。」

張上淳表示,多數病例都是發病後沒多久就被偵測到而至醫院就診,「這時候確實都比較是陽性的狀況,在發病的那週內病毒量通常都是比較高,但2週甚至3週後,像這次事件在船上比較久的時間,我們會比較謹慎多採幾次。」

五一連假放不放?

至於長庚施信如教授建議面對第三波疫情,以「驗抗體」取代現行三篩「測病毒量」,這樣住院時間才不會拉太長,對此指揮中心是否有機會採此建議?

陳時中表示,關於爆發國內最大宗的武漢肺炎群聚感染,目前有2種變化,「一個就是現在就是匡列700多人裡面產生變化,我們當然不希望,但目前在可控範圍,比較擔憂的是外部接觸者,各地方政府皮也繃很緊,也考驗我們疫調跟管制能力。」不過關於偵測病毒的方式,他表示指揮中心目前還沒有要做改變。

面對下週即將到來的五一連假,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經過清明連假的經驗,已啟動在夜市、商圈、觀光區或風景區等地的人流規範,「這幾週看起來停車場都有看到50%的管制,也有針對實際上的人流去做了解。」他表示,希望未來連假或假日都可以確時做到控管,且都能達到一定的社交距離,讓大家可以出門,希望地方政府可以落實相關規範。

更多內容

金正恩心血管手術後狀況撲朔迷離 他的醫療團隊曾來台灣亞東醫院見習兩次

磐石艦群聚再添3例》 國防部「逆時中」?陳時中為這件事感到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