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超前部署」沈中華教授辭世學者不捨:他一向走在研究最前端

人物

實踐大學財金系教授沈中華,22日凌晨胃癌辭世,享年60歲,學術圈得知消息後都感到震驚與不捨,中信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林建甫表示,「他是我們這一輩非常拚的學者,對金融系統研究甚詳,對此噩耗感到非常的遺憾。」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郭迺鋒則說,沈老師在國內一向走在研究的前端、導入許多先進的研究方法與教學觀念的創新。

沈中華的學術研究為計量金融,台大經濟系碩士、美國華聖頓大學經濟博士,是中研院財經院士陳昭南的指導學生。從美國學成返台後,先任教於中央大學,表現優異,被政治大學金融系挖角,後來再被挖角到台大財金系,先後擔任中央大學經濟系主任、政治大學金融系主任、總統府財經諮詢小組委員、台大財金系教授。

學術研究多產,研究方法走在前端

到了55歲沈中華就選擇退休,由於學術成就優異,被實踐大學延攬任教,以及獲聘中國長江學者,廈門大學、南開大學講座教授、受聘福州外語外貿學院名譽學術校長,學生遍布兩岸,桃李滿天下。

九零年代在美國完成學業,和沈中華先後回台任職的林建甫回憶說,當年仍屬於資淺學者,沈中華上台報告的時候聲音很小、還會發抖,但數十年來,沈中華已經成為大師級的人物,在台上發表、演講的聲音也自信了許多。

實務理論並重,對金融風險獨到見解

他認為,以計量見長的沈中華在金融系統研究上貢獻非常著住,尤其是建立金融預警模型、對金融系統中的傳遞、管道等模式的研究,是非常能夠兼顧理論與實務的學者。

林建甫說,沈中華對1996年、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台灣的二次金改、2008年的全球金融風暴、巴塞爾協議III等議題都有研究貢獻,尤其當年二次金改的時候,研究新銀行的營運空間。郭迺鋒則說,沈中華對金融風險的洞悉、建立矩陣模型,在國內幾乎是最早做事件研究法,還把方法論寫入資料庫軟體,讓後來研究者可以透過點選、設定參數輕鬆完成。

引領研究先驅,關注將發生的議題

「沈老師是國內許多研究方法的先驅者,1993年他接下科技專案研究就用了先進的混頻資料,意即把不同頻率的資料能放在同一個模型中運算。」郭迺鋒說,到了2019年他本人才用到混頻資料模型,整整落後了二十幾年。此外學術圈用的縱橫資料(Panel Data)模型,他也是先驅者。

沈中華對於實務趨勢永遠保持著「超前部署」,當年彭淮南屆臨退休,外界討論央行總裁接班人選,大多關注在「穩定」的能力,但他已提出未來央行總裁可能面對的議題。沈中華當時說,隨著金融科技的發展,例如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出現,掀起金融市場新波動,未來的央行總裁,不可避免將面對前所未有的衝擊。

只可惜幾年前發現胃癌,前年進行部分切除手術,如今傳來噩耗,60歲早逝,令學術圈感到震驚和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