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醫護市府篩檢9千人 韓國瑜「逆時中」的盤算會讓高雄變得很辛苦...

政治

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關卡重重,被視為「罷韓期末考」的高雄市議會總質詢因疫情而延期,韓營聲請停止執行遭法院駁回,目前「罷韓」、「反罷韓」兩方正在角力,尤其韓國瑜最近利用疫情高分貝對抗中央防疫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就被外界解讀為正在為「反罷韓」博聲量。

由於罷韓的日期就設定在6月6日,在僅剩下不到50天的時間裡,韓國瑜如何抓緊時機扳回一成相當關鍵,這時突然來了一個敦睦艦隊爆發群聚感染,讓原本聲勢低迷許久的韓國瑜看到機會,所以有人形容韓國瑜「撿到槍」。

將對高雄醫護、市府員工9千人進行採檢

首先,在4月21日,高雄市府先跟中央防疫中心要求提供全部敦睦艦744位官兵的名單,由於這744位官兵僅3百多個住在高雄,引發外界質疑,接著韓國瑜又喊出高雄4千個醫護要進行檢疫,考慮高雄封城,今天則是加碼到除了將針對第一線醫護,還把環保、交通、民政、衛生單位將近9千位工作人員納入,將自行籌募財源,實施採檢。

韓國瑜在23日疫情記者會上堅定地說,「敦睦艦隊發生這麼大的破口,我們現在一定要集中精神、集中力量,防堵它的擴散,5月3日要兵棋推演。」

對於外界質疑市府的部署動作是否有政治考量,韓國瑜說,兵推迫在眉睫,一定要做,而且要快速地做,因為沒法預判敦睦艦隊之後的14天、1個月後會不會擴散,真正社區感染後,會讓處置過程手忙腳亂,怎會覺得我們杞人憂天呢?

為了杜絕反韓人士泛政治化,將兵推封城當作「沒收投票」的前奏。韓國瑜強調,「封城茲事體大,對高雄市的影響太巨大,而且身為高雄市長,『封城』這兩個字不是能隨便提出來的,目前不考量。」

為何要篩檢九千人,地方官員:看不懂

只是韓國瑜頻頻出招,多位參與防疫的官員都表示「看不懂。」從今年1月疫情爆發到今天接近一百天了,其他縣市在疫調上沒有出現這些問題,為何只有高雄有?而且疫情調查是相當專業技術性的服務,需要非醫療專業出身的高雄市長來說?「這種事情衛生局自己就可以處理了,根本不用市長出來講!」一位地方衛生官員說。

地方衛生官員表示,如果高雄市府真的要做這9千人的篩檢,正規的作法就是要把後續的效應都準備好,比如如果是要大量篩檢,一定要依據風險。最先要普篩的是所有的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確診個案的接觸者、住院的社區感染肺炎等,不是漫無目的的去篩檢市府員工。

沒目的大篩檢,會讓民眾認為高雄很危險

罷韓團體又是如何看韓國瑜的這些動作?罷韓「四君子」、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認為,韓國瑜是要利用這波疫情,展現自己的執行力、執政魄力。可是過去一年多都沒有做這種事,也搞不清楚狀況就放砲,例如要自行籌募財源,採檢9千人。

張博洋說,如果中央判定這些人員沒有染疫風險,而且無法支援這麼大的採檢量,高雄在沒有跟中央討論的情況下,僅依自己判斷行事,看起來就是在給中央製造麻煩,並讓市民誤以為中央讓高雄變得危險。

罷免案法定領銜人陳冠榮醫師受訪說,中央防疫作為受到許多國家的肯定,許多縣市首長卻為了刷存在感,自行創造一堆作法,令他相當不解。

陳冠榮:威脅醫療量能、醫護人員成箭靶

對於高雄市擴大採檢一事,陳冠榮表示,這要問兩個問題,「為何要擴大採檢,理由為何?預期要得到什麼結果?」這次篩檢不到,一周後、兩週後、兩個月後,要繼續一直篩檢下去嗎?

陳冠榮並提出兩個擔憂,醫護人員可能因此成為眾矢之的,也威脅到醫療體系的能量。

他表示,一般人認為醫護人員是高風險族群,但事實上,醫護長期接觸病人,對於防護的要求,比一般人更注重,比起有旅遊史、有接觸史的人,相對是安全的。擴大採檢的消息一出,會不會使得醫護變成箭靶?日前發生私校拒絕軍校職員的小孩到校,就是一例。

陳冠榮說,台灣並沒有社區大流行,針對一堆低風險的人去做篩檢,若是出現一堆偽陽性、偽陰性,如何解決?醫院要停業嗎?要知道,所有肺炎高死亡率的國家,都是醫療體系崩潰的國家,原已負荷沉重的醫療院所,是不是會因此更過勞。

管碧玲質疑韓國瑜動機

針對韓國瑜大動作「逆時中」準備擴大篩檢,日前並在市府大樓參加「高雄民間防疫聯盟」記者會,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也發現聯盟成員的可疑之處。

管碧玲指出,這個聯盟第一次現身,就能浩浩蕩蕩地在高雄市政府四維行政中心召開記者會,還由韓國瑜、研考會主委李銘義、衛生局長林立人、新聞局長鄭照新等4人親自陪同、出席,並當場回應該聯盟的七大訴求。

管碧玲說,該聯盟是哪些成員? 馬上有人指出,與台灣宣布1月2日起暫停口罩出口後,在1月31日發起「對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聯署聲明」的成員高度雷同。該「聲明」的主要訴求有兩點,其一是應由高明見擔任召集人,召集大陸、台、港澳四地聯合會議,共同防疫;以及訴求捐贈防疫物資支援武漢。其中之一便是要求台灣的醫院要將防護衣和口罩捐給武漢,等於反對禁止口罩出口的政策。

管碧玲表示,「高雄民間防疫聯盟」名單上9人中,的確就有6人是「聲明」的發起人,這怎能不令人感到背脊發涼?

高雄小吃、夜市消費更雪上加霜了..

其實從韓國瑜要744個艦隊官兵名單、再到放出九千人篩檢的風聲,外界已經開始有「陰謀論」傳出,說韓想利用擴大篩檢打「反罷韓」牌。

由於篩檢某種程度就有誤差,也常會有偽陽性的情況出現,而一旦擴大篩檢,只要9千人中有9人、也就是0.1%的人顯示是陽性甚至是偽陽性,就會造成給外界「高雄很危險」的恐慌,在民眾恐慌下高雄就有宣布「封城」的機會,而一旦「封城」6月6日的罷韓投票也就必須停止。

防疫考驗一波波而來,韓國瑜積極出招,目前罷韓團體的回應只能採用「空戰」謹慎以對,繼續扮演著監督市政的角色,並利用周末假日在街頭舉牌,維持罷韓熱度。疫情變化莫測,誰都不敢貿然操作「封城陰謀論」,只是這一次敦睦艦事件,韓國瑜高調公布「官兵移動路徑」,甚至讓外界認為「高雄很危險」,這已經讓原本就已經很低迷的高雄夜市、小吃、百貨公司消費更低迷,經濟更加雪上加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