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外交不如北京台巴關係現危機?吳釗燮:買的卻被宣傳成中國送的

國際外交

台灣因為防疫表現優秀,並透過「口罩外交」打開國際知名度,不過,同時間中國也在國際加強大外宣,甚至投入大量防疫資源,頗有與台灣「口罩外交」拼場意味。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3日)赴立法院備詢時強調,中國種種作為,成果不如台灣防疫做得好。

兩岸「口罩外交」大車拼,吳釗燮:他們用賣的,我們用送的

吳釗燮強調,我們口罩都是用送的,中國很多是用賣的,甚至有媒體刊出,中國賣的是當初其他國家捐贈的物資,標籤都還在;反觀台灣的愛心受到世界各國肯定,能看出兩者差別。

針對台灣口罩援助各國是為了建交的傳聞,吳釗燮澄清,捐口罩沒有政治目的。目前台灣已進行2波共1700萬的口罩捐贈,對於是否有第三波,吳釗燮表示,有在討論,但必須是國內口罩供給無虞,才會進行正式規劃。

至於台灣能否參與,預定5月18日舉行的WHA線上會議,吳釗燮坦言,按照國際局勢仍複雜的情況下,台灣受邀以觀察員身分與會的機率不高,但外交部已正式提出台灣參與WHO所有會議、機制和活動的推案,友邦和理念相近國家近日將展開相關聯合致函、進洽等行動,也會積極參與WHA期間,與不同國家舉行雙邊或多邊論壇。

遭譏口罩捐得不夠,傳巴拉圭邦交生變?

在國際肯定台灣防疫表現的同時,中國也大量釋出防疫資源,並擴大大外宣,導致台灣依舊面臨外交困境。

日前立委吳斯懷指出,台灣援贈巴拉圭10萬多片口罩,被當地議員譏說,這麼少不如找中國,也要求加碼呼吸器;還傳出中國將4萬多公斤的防疫物資送到巴拉圭首都亞松森,以及巴拉圭大使在4月20日被召回國,質疑台巴邦交有生變危機。

對此,吳釗燮回應,這些資源是巴拉圭的企業向中國購買物資,想要帶回國轉賣,但被宣傳成中國送的,不符合事實。吳表示,當地有幾個親中議員會附和類似聲浪,這是正常現象;他強調,台巴邦交很穩定,大使的部分是巴拉圭正常輪調。

不過立委馬文君指出,外派人員一般會待3至6年,但巴拉圭大使只待2年就被召回,質疑是否有狀況。立委呂玉玲也表示,當初索羅門斷交前,部長說是假消息,但3個月後就斷交,因此呼籲外交部要更加積極保住邦交國。

吳釗燮強調與梵蒂岡邦交穩固

除了巴拉圭以外,梵蒂岡也因傳出,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正秘密安排教宗訪問中國,加上近年來,教廷與中國互動有升溫跡象,遭質疑台灣與其外交關係出現危機。

不過吳釗燮表示,訪中的新聞,教廷發言人已經正式否認,說沒這回事;針對台灣與梵蒂岡外交關係,吳釗燮說,有親自洽談過,目前邦交非常穩固,台灣當地大使館相當活躍,反駁外交生變傳言。

另一個備受關注的邦交國為帛琉,目前帛琉保持零確診,尚未受到武漢肺炎波及,但先前台灣磐石艦在前往帛琉敦親後,爆發群聚感染,因此立委關切帛琉方的反應,以及台灣是否提供相關的協助。

新光醫院協助帛琉採檢、防疫

吳釗燮強調,包括台灣在帛琉大使館人員、以及帛琉上船幫忙檢測的工作人員,與磐石艦人員有密切接觸者,目前採檢後都是陰性,也沒有人員有肺炎症狀,相關檢驗還在持續中。

吳釗燮表示,在敦親之前,台灣新光醫院就在帛琉幫忙建置防疫體系,目前提供他們的能量約能檢測1000人,有其他防疫物資需求,台灣也會陸續透過新光醫院轉到帛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