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內心寂寞 美國爆寵物領養潮 卻也有人擔心這件事...

國際

美國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延燒,9成人口居家隔離,各方面產業都受到重創。也因為大多數的美國人都受到隔離,缺乏社交活動,慢慢地越來越多人感受到孤單寂寞,這時候寵物就成了排解寂寞的好朋友,日前有美國的動物收容所在臉書上貼出影片,流浪犬舍被清空,工作人員開心慶祝。

武漢肺炎疫情期間難得的好消息

根據CNN報導,近來有一支在網路上瘋傳,觀看數甚至突破200萬的影片,內容是一家位於佛羅里達的流浪狗收容所,員工們慶祝收容所狗籠中空空如也,每一隻流浪狗都找到了新主人,這也是這家收容所經營多年以來,所中3棟犬舍首次完整的「清空」一棟。

收容所代表向外媒表示,社區成員持續的努力之下,流浪動物陸續找到寄養家庭或新主人,動物被遺棄例子也有明顯的減少,這是好現象。

而好消息不僅僅是在佛羅里達,美國各地如紐約、愛荷華等地也陸陸續續傳出「清空」的好消息,讓民眾或動保人士都相當開心,而會有如此情景,除了美國當局因為疫情而限制民眾不能去餐廳或其他娛樂場所,民眾急需要尋求寵物的陪伴外,歐美地區的相關疫情禁足令都准許人們可以外出遛狗,民眾普遍不想放棄「遛狗」這個可以出門透透氣的機會,也因為歐洲出現跟鄰居「借狗遛」的荒謬情形

美國愛護動物協會(ASPCA)會長Matt Bershadker表示,紐約與洛杉磯兩大城市的寄養案件比去年同期增加7成。

不過部分動保人士卻反而擔心,這可能會是另一波棄養潮的起點。

眼前的好消息卻可能是另一波棄養的起點…

雖然收容所空出空間,但美國數以萬計的民眾受到疫情波及失去了原來的工作,或甚至因此染疫,他們的寵物們只能被迫到收容所等到下一個有緣人,即便領養了寵物,但疫情影響持續擴大,新飼主隨時可能失去工作失去經濟能力,屆時寵物們很可能又要回到收容所或開始流浪。

也因此,大部分收容機構會提供飼料給有需要的寄養家庭來解決這個疑慮,不過最大的問題是,民眾若只是為了「短暫的」需要寵物陪伴,而領養了寵物,等疫情過了,毛小孩們有很大的可能會再度被棄養,而大多數收容所的經濟來源需要倚靠民眾捐款,在越來越多人失去工作後,計算疫情過了,收容所收入還是勢必銳減,卻還要面對被只需要「短暫」陪伴民眾棄養寵物們,恐怕只會更加的吃力。

Matt Bershadker因此公開呼籲,寵物此時給予飼主陪伴和完整無私的愛,所以請民眾千萬三思,謹慎考慮後再決定是否真的要領養

紐約市動物照顧協會的發言人Katy Hansen表示,紐約人現在有較長時間待在家,無法肯定未來是否能持續飼養,但非常樂意擔任中途之家,這對於動物們來說就是好機會。